2019“BMW中国文化之旅”非遗保护创新成果展开幕

2019-11-15 10:09: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非遗,从苍莽远古来,向时尚未来去

——2019“BMW中国文化之旅”非遗保护创新成果展开幕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郝晨曼)透着草木香的蓝印花布,绘不尽花鸟鱼虫风云山川;哪家的苗妹子要出嫁,一身银彩婆娑叮当;朱红漆盒雕龙画凤,莫不是还盛着龙宫里的夜明珠……她们是祖先跨越千年的馈赠,她们是散落在960万平方公里中华热土上的奇珍,她们是传承“非遗”的佳作明证。11月14日,2019“BMW中国文化之旅”非遗保护创新成果展大幕拉开,17位非遗传承人的近250件非遗保护创新作品汇聚在北京798艺术中心,共同展现BMW携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推动“非遗走进生活”的琳琅点滴。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岚德博士(Dr. Johann Wieland)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马赛教授共同为2019“BMW中国文化之旅”非遗保护创新成果展揭幕

中西合璧,献礼70载辉煌壮丽

自2007年首程“BMW中国文化之旅”启动以来,BMW助推中国文化遗珍创新转化的脚步已走过13年历程。“BMW中国文化之旅”先后造访国内23个省及直辖市,对6大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360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做了深入考察调研,累计捐赠1600万元用于助推非遗保护传承。BMW在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同时,也更为深入地对中国文化、中国市场进行了梳理解读。

“BMW中国文化之旅”项目回顾长廊

“生于西方,久居中国,随着对中国文化认识和理解的逐渐加深,我越来越感觉到,中西方文化并非相互对立,而是彼此共通的。”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岚德博士在创新成果展开幕式上不无感慨地谈到。“东方民族秉承‘工匠精神’,BMW豪华属性一以贯之,二者珠联璧合,就有了我们的新BMW 7系华彩辉耀典藏版。它融汇中西双方的智慧和审美,处处彰显对和谐与美的极致追求。”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岚德博士(Dr. Johann Wieland)在2019“BMW中国文化之旅”非遗保护创新成果展开幕式上致辞

在整整一年时间里,清华美院与宝马设计团队走访非遗匠人数十位,参观国内外博物馆几十家,绘制草图上百张,修改方案上百次。千般磨砺后,新BMW 7系华彩辉耀典藏版在成都车展惊鸿现身。新车整体设计融现代理念和传统顶尖技艺于一体,成为BMW深入理解中国文化,践行“在中国,为中国,为世界”目标的代表作。

新BMW 7系华彩辉耀典藏版融现代设计与传统魅力于一身

新BMW 7系华彩辉耀典藏版外漆色彩设计灵感源于霁红釉,“受光部分亮得饱满,背光部分暗得深邃” 摄影 郝晨曼

霁蓝釉、降真香、苏绣、大漆、螺钿……种种多数国人尚不熟稔的非遗珍品齐聚新BMW 7系华彩辉耀典藏版,新车已然成为“行驶的非遗博物馆”。作为献礼建国70周年的纪念作品,新BMW 7系华彩辉耀典藏版车侧特别绘有形似“70”的金色logo。这枚logo的设计灵感源于古老的中国龙形玉环,“君子如玉,圆融通达”。灵动线条交错缠绕,化作龙身,龙首微颔,利落不失谦逊,辅以飘渺云纹,尽显动感风范。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张雷教授讲解龙形logo设计思路 摄影 郝晨曼

创新“赋能”,非遗传统也时尚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马赛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讲到:“清华美院的教学一直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同BMW合作研究非遗创新保护,让我们不单在学校里读万卷书,也走出校门行万里路,‘诗与远方’不再停留于梦想中。清华美院与很多非遗传承人保持着密切联系,对比以往我们可以看到,今天展出的学员作品设计感更强,更贴近当代生活和审美需求,是传统文化‘活态’保护的成果体现。”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马赛教授在2019“BMW中国文化之旅”非遗保护创新成果展开幕式上致辞

2016年,BMW与清华美院联合建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BMW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基地”,在二者品牌力的号召下,各方资源聚拢整合,强势推动非遗传承推广。2019年,创新基地项目升级,清华美院教授带领非遗传承者,通过“研培+艺术设计+产业”有机结合的方式,设计开发能够满足市场需求的非遗文创品,掀开商业化、产业化新篇章。

马赛教授展示清华-BMW非遗保护创新研修班人才培养情况 摄影 郝晨曼

在2019“BMW中国文化之旅”非遗保护创新成果展上,匿于新BMW 7系华彩辉耀典藏版车内各个角落的非遗珍宝纷纷“现出真身”,宝贝们背后的非遗传承大师也一并亲临现场,讲述匠人匠心的传奇故事。新BMW 7系华彩辉耀典藏版的宝马logo采用“霁蓝釉”工艺烧制而成,由于釉在高温作用下会出现收缩形变,又需经72道工序繁复制作,难以保证最终得到形状、色彩与设计需求完全匹配的瓷片,成品率不足5%。中轴线扶手饰以苏绣,仅仅4种色差微妙的灰色丝线,凭借大师对不同针法的巧思妙用,描绘出宁静致远的雅致氛围。

新BMW 7系华彩辉耀典藏版的宝马logo,蓝色部分采用“霁蓝釉”工艺烧制而成

现场分散展示“蓝天白云”logo的瓷片组件 摄影 郝晨曼

新BMW 7系华彩辉耀典藏版中央扶手饰以精致苏绣 摄影 郝晨曼

现场展出苏绣作品,寓意“事事如意”,放大可见细密精巧的针脚 摄影 郝晨曼

来自湘西永顺县的徐师傅,2003年创办“徐氏竹艺作坊”。他将原本用于制作篮筐、簸箕等普通工具的湘西竹编技艺改良,迁移到花插、案台装饰等时尚用物上,让非遗传统工艺在现代生活中重现盎然生机。南通蓝印花布蜚声国内外,但曾经很长一段时间只能停留在“文化”的概念上。如今出现在成果展上的蓝印花布,不再局限于传统土布带来的淳朴,转而进化成了挂着吊牌的摩登服装和饰品。

据徐师傅讲解,他面前的牛角型花插由“乱编”技法制成,造型既古朴又现代 摄影 郝晨曼

古老的南通蓝印花布走向现代化商业渠道 摄影 郝晨曼

古语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从资金捐助到与合作伙伴携手推动非遗人才培养、学术平台搭建、商业化探索落地,“BMW中国文化之旅”借助“赋能”手段,探索出一条全新的非遗传承保护路径。与此同时,BMW搭建起企业与本土社会之间的桥梁,连结政府部门、高校、企业等多重力量,既增进了自身品牌美誉度,也创造了多方共赢的局面。更重要的是,BMW聚力推动非遗走进生活,拉近了万千普通百姓与非遗文化艺术的距离。11月14日-16日,2019“BMW中国文化之旅”非遗保护创新成果展持续进行,更多精彩,敬请亲临发现。

注:文中照片除标明出处者外,均由BMW官方提供。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