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二届汽车环境与健康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2019-11-05 15:18: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多领域专家联手 “汽车健康”标尺在路上

——“2019第二届汽车环境与健康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郝晨曼)据统计,国内主要城市工作日正常工作状态的人平均通勤时间普遍在1小时以上,消费者对驾乘环境的健康影响越来越重视。11月2日由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汽研)主办的“2019第二届汽车环境与健康高峰论坛” 在北京召开。由中国汽研研究制定的“中国汽车健康指数(C-AHI)”引起各方的关注,多领域专家就推动“汽车健康”发展相关交叉学科问题发表了演讲。

市场监管总局缺陷产品召回中心召回管理部主任肖凌云为论坛致辞

C-AHI,树立汽车健康评测标尺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副总经理刘安民在论坛致辞中谈到:“中国汽车健康化发展的大势不可阻挡,但科学的测评依据和标准欠缺,将阻碍汽车健康相关技术快速发展。因此,中国汽研自2014年开始进行调研,并于2017年9月发布‘中国汽车健康指数’测试评价体系,此后陆续发布18款车型测评结果,以期推动全社会对汽车健康设计、健康使用和乘员健康保护的关注,力求使汽车消费者享受到健康安心的出行环境。”

中国汽研副总经理刘安民为论坛致辞 摄影 郝晨曼

随着城市职能日臻分化成熟,居民通勤时间延长,街道车流密度增加,乘员在车内度过的时间越来越长,车内环境对驾乘者健康的影响受到广泛关注。2016年公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指出,要推进健康中国的建设。汽车正在逐步从单纯的交通工具进化为涵盖出行、科技、休闲等综合功能的移动空间,在汽车行业推进“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意义重大。

为推动汽车“健康化”发展,中国汽研在国际交通医学会指导下,研究制定了中国汽车健康指数(C-AHI)。指数围绕车内挥发性有机物(VOC)、车内气味强度(VOI)、车辆电磁辐射(EMR)、车内颗粒物(PM)、车内致敏物质(VAR)五大维度构建评价体系,立体化测评车内环境健康水平,为消费者选车购车提供参考,为车企改进产品设计提供数据支持,为监管部门制订政策提供依据。

截至目前,中国汽车健康指数(C-AHI)已发布18款车型的评价结果。令人颇感意外的是,自主品牌表现十分亮眼。2018年中国汽研对8款车型进行了VOC和VOI两个维度的测评,传祺GS7以89.5分的成绩居于第二,得分仅低于别克GL8。2019年瑞风S3以满分获得EMR板块冠军头衔。相信未来随着测试车型的增多,以及评测技术的完善,中国汽车健康指数(C-AHI)还将为公众揭示更多惊喜。

跨界论坛,多学科智慧迸发新火花

与当前很多充斥着大量变相企业宣传的所谓“学术交流会”不同,“2019第二届汽车环境与健康高峰论坛”呈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思想盛宴。演讲嘉宾中除汽车行业专职人士外,还有预防、通信、纺织、医学、环保等多领域专家,共同在论坛搭建起的开放平台上,演绎出精彩的跨界智慧碰撞。

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持续提升,对于电动汽车这种“大型电子产品”来说,很多消费者都会心生疑虑:电动汽车是不是也有电磁辐射呢?对身体到底有没有损害?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巫彤宁博士给大家发了“定心丸”: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曾测量过多款电动汽车在静止、加速、匀速、减速四种不同行驶状态下的低频磁场强度,测试结果最高值也只有几μT,关于电动汽车辐射问题不必怀有安全之虞。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实验室副总工巫彤宁博士发表演讲 摄影 郝晨曼

“很多病人来看我们科都会怯怯地讲一句‘大夫,我不是心理变态,好像是对什么东西过敏,导医让我来看你们科……”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主任医师支玉香教授风趣地科普到:“其实‘变态反应’就是过敏的学名。”在普通公众印象中,过敏并不是特别常见的现象。但据相关机构粗略统计,每3人中就有1人会对花粉、牛奶、灰尘,甚至是冷空气等不同物质发生过敏反应。车辆内饰释放出的各种气体、尘螨、内饰包覆材质都有可能成为致敏原,这就解释了中国汽车健康指数(C-AHI)将车内致敏物质(VAR)纳入评测范围的必要性。

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主任支玉香教授,讲解“变态反应”

有害气体不一定有气味,而可以闻到的车内异味多半会引起心理或身体不适,因此成为“异味污染”。机器通过色谱、质谱、光谱等技术对异味的判断,远不及人类嗅觉灵敏,于是就有了“嗅辨员”这个职业。国家环境保护恶臭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专家耿静介绍到,嗅辨员的筛选十分严格,从业者年龄需在18-45岁之间,不能对某类气味出现太敏感或太迟钝的情况,为了避免产生嗅觉疲劳而降低测试准确性,从业者只能连续三年执业。正是对测试人员的严格把关,奠定了严谨数据的产出基础。

国家环境保护恶臭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专家耿静,发表专题报告:《车内空气质量感官评价》 摄影 郝晨曼

“汽车健康发展”是一个广泛而深刻的议题,汽车行业单兵作战难以应对,只有融合环保、公卫、通信等多重力量,联动政府、企业、高校等组织机构共同参与,才能给出全面有效的建设性意见。“2019第二届汽车环境与健康高峰论坛”搭建起多学科专家自由交流的平台,跨界思潮碰撞,展现出汽车健康领域蓬勃发展的势头。中国汽车健康指数(C-AHI)是跨领域研究的结晶,其问世为汽车健康标准化评价做出重要贡献,期待未来持续完善,助力“健康中国”理想早日实现。

与会领导及企业、高校等参会代表合影 摄影 郝晨曼

注:文中照片除标明出处者外,均由中国汽协提供。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