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豆变卖资产、严重亏损,新能源洗牌期已至

2019-11-01 16:40: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徐天允)日前,某司法拍卖平台显示,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于2019年11月24日至25日,对兰州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的100%股权进行拍卖,在新能源竞争白热化的今天,已经有品牌被淘汰,新能源汽车洗牌期已经悄然到来。

某司法拍卖平台公布的知豆拍卖信息

已有车主开始担心后续售后服务问题

知豆是国内一家成立时间较早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早在2012年便推出了第一代产品。由于知豆售价低廉且早期国内新能源产品相对较少,曾吸引了不少用户。在2015年至2017年间,知豆电动汽车的年销量分别为2.5万辆、2.4万辆和4.3万辆。其中2017年知豆D2车型更是获得了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第二名的成绩。进入2018年后,知豆销量出现断崖式下滑,2018年全年累计销量仅约1.5万辆,同比下滑63.9%。今年前三季度,知豆汽车累计销量仅为2095辆,甚至可以用销量惨淡形容。

即便如此,知豆的市场保有量依旧可观。那么此次知豆电动车公司整体拍卖是否会对现有车主产生相应的影响?对此,笔者采访了一位知豆电动车的车主,车主表示:“我目前最担心的是知豆品牌拍卖后车辆售后服务配件供应问题。几个月前,我修车的时候就已经出现了配件供应速度慢的问题,未来知豆拍卖后配件能否继续生产还真就是一个未知数了。”

笔者与知豆车主聊天记录截屏

新能源洗牌期已至,未来将会有更多品牌被淘汰

据了解,目前兰州知豆仍在正常经营,将就现状拍卖。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兰州知豆总资产为19.02亿元,总负债为18.38亿元,净资产为6482.3万元。今年上半年,兰州知豆营业收入为2005.37万元,净利润为-1.11亿元。

知豆前些年在新能源市场销量还不错,如今为何沦落到被拍卖?是否与补贴退坡有关系?知豆此次“出局”是否标志着新能源洗牌期已经到了?另外,随着代工生产的政策放宽,生产资质的重要性正在逐步降低。在此背景下,知豆还是否会有人“接盘”?车主最为关心的配件问题又该如何解决?带着疑问,我们采访了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

崔东树表示:“知豆的退出,确实与今年6月新能源补贴退坡有一定关系,同时也与知豆前期产品的产品质量并不是特别好有些关系。同时,也证明了新能源洗牌期到来的一个情况。”同时,崔东树也对知豆未来被“接盘”问题有着自己的看法,崔东树认为:知豆有很大几率会有人接盘,只是现在知豆方面不方便透露,未来,知豆的配件有可能会由接盘者帮助生产。

另外,自今年6月底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以来,新能源整体市场出现下滑情况。根据乘联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7月全国新能源狭义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3.8%,8月下降21.7%,今年9月全国新能源狭义乘用车销量6.1万辆,同比下降34.8%,环比下降4.2%。呈现逐月跌幅递增趋势,月度跌幅甚至远超整体乘用车市场跌幅。在此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开始逐渐加剧。对此,崔东树认为未来新能源洗牌现象还会逐步明显,知豆之后甚至会有更多产品实力不足的车企“出局”。

随着新年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退坡,新能源汽车的“风口”正在不断收窄甚至关闭。正如崔东树所言,实力不足的车企被收购、兼并或破产将成为大概率事件,但也只有这样,新能源产品才能得以良性发展。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