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建来:向职业教育传递最前沿汽车行业人才需求

2019-10-31 10:25:33 人民网

16岁的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职教年会也正在步入最好的发展时机。“我们不断探索用工程学会产业的力量影响、推进汽车职业教育的发展,让职业教育更贴近行业发展需求。”正如中国汽车学会副秘书长闫建来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专访时所言,16年,利用工程学会对汽车产业发展趋势的判断推动汽车职业教育的发展,正是连续举办了16届的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职教年会的追求。

“近些年,我国汽车工业正在快速发展,这种快速发展需要有相应的人才支撑,而我们的职业教育需要作出快出相应,培养符合行业发展需求的人才。”闫建来强调,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必须要有相应的职业人才支撑,否则将拖行业发展后腿,而帮助职业教育院校掌握汽车工业快速发展正是汽车工程学会及其职教年会的使命。从新能源汽车到智能网联,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发生变化,而职业教育培养需要根据这种变化,在课程和专业设置、培养方式甚至师资力量等多方面做出调整。但怎样调整,设置怎样的专业课程才能更符合行业发展需求恰是职业教育院校的困惑。“汽车工程学会作为一个科技社团,凝聚了汽车行业大量的CTO,他们会向我们反馈最前沿的用人需求和汽车技术发展方向,我们会把这些变化及时传递给职业院校帮助他们掌握最新的行业动态。”闫建来说。

据了解,本届汽车职教年会不仅有针对汽车工业发展变化的专家解读,还有针对教师技能的比赛,更有走进企业的实地考察,还有一系列丰富的同期活动,为参与的职业院校老师、同学及相关人士提供交流和学习的机会。

智能网联汽车无疑是当前汽车行业的热点,智能网联汽车需要哪些专业人才?这些专业人才需要掌握的专业知识与以往有哪些不同?需要设置哪些专业课程才能让学生们学有所成?这些问题正是本届职教年会的重点。“职业教育必须超前于行业发展才能更好服务行业需求。未来智能网联汽车大量普及之前,需要掌握相关技能的生产、销售、售后服务等人去为他们服务,所以我们的职业教育要提前谋划,比行业发展快一步的培养相关人才,这正是本届年会我们希望向大家传递的重点。”闫建来表示,就像十年前,新能源汽车兴起之时,职业教育需要增设新能源方向的专业和课程一样,这一次职业院校也必须加大对智能网联人才的培养,才能更好的跟上汽车行业的发展需求。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