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华丽的转身,奔驰以EQC书写纯电动豪华

2019-10-27 18:15: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徐天允 雄安新区报道)10月25日至26日,北京奔驰以“纯电,从此奔驰”为主题,从北京三里屯Mercedes me Store出发,途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河北雄安新区,最终返程三里屯Mercedes me Store,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试驾活动。

作为全球最早生产汽车的品牌,奔驰在传统燃油车领域已经深耕了133年,但在纯电动乘用车领域,奔驰目前仅仅是实现“零的突破”。相比于自主品牌、部分合资品牌和部分豪华品牌而言,奔驰在新能源领域已经可以算是一名“后来者”。奔驰对纯电动的理解是什么?在燃油车领域的百年经验能否带到新能源领域?带着疑问,笔者开启了EQC体验之旅。

梦幻却又不失运动,体验“看得见的豪华”

初见EQC,给笔者带来了一种梦幻、运动却又不失豪华的感觉。不同于很多纯电动车型用蓝色、绿色饰条标榜身份,奔驰EQC在家族化设计中融入了很多独树一帜的设计元素。这种做法很讨巧,人们第一眼EQC时可以很明显的发现这是一辆奔驰,仔细观察之后才会想到这是一辆电动汽车。

奔驰EQC,外观梦幻却又不失运动(徐天允 摄)

梦幻的感觉来自于前后环绕式车灯与全封闭式格栅。环绕式车灯前卫、独特,辨识度非常高,奔驰官方将其称为“时空之环”。全封闭格栅在远处看就是奔驰很传统的盾型 “进气格栅”,只有走近车身才能发现:这不是“进气格栅”,而是非常梦幻的全封闭设计。

EQC前灯与尾灯打造出的“时空之环”(徐天允 摄)

而运动的感觉则来自于奔驰经典的AMG五星轮毂和为空气动力学营造出的一些小细节。AMG是奔驰高性能运动品牌,一直以来都以动力澎湃、加速迅猛著称。对于AMG而言,最标志性的外观设计就是五星轮毂,辐条纤细、整体质量轻盈,彰显运动本色。EQC虽然使用了AMG五星轮毂,但在其基础上增加了一个圆环。据悉,该设计灵感来自于特斯拉磁感线圈,主要是为了彰显其电动车的身份。

经典的AMG五星轮毂增加了特斯拉磁感线圈的元素(徐天允 摄)

EQC全车多处采用了空气动力学套件,譬如前保险杠处的通风口、后视镜内侧的扰流凸起、车尾下方的扩散器等。不仅增加了运动感,更是使其风阻系数降低至0.28cd,与轿车风阻相当。

前保险杠处的空气动力学套件,可以整合前轮附近紊乱的气流(徐天允 摄)

进入座舱后,感受到奔驰营造出的那种熟悉的豪华感。内饰做工细腻,接缝均匀。沿用了奔驰的双屏液晶仪表,并加入了全新人机交互系统MBUX,展现出豪华品牌该有的科技感。同时,电子怀挡设计保留了下来,并没有因为EQC是纯电动车就被按钮或旋钮取代。空调出风口更是采用了玫瑰金的配色,金色中泛着一丝丝淡粉,典雅、高贵,又没有土豪金那种俗气。

EQC内饰依旧是奔驰带来的豪华感(徐天允 摄)

迎合驾驶员的习惯,定义“行驶中的豪华”

笔者不是第一次驾驶电动汽车,但奔驰EQC的驾驶体验给笔者很明显的意外感受——奔驰通过一些小小的“手段”使其给人一种燃油车的驾驶错觉。

由于电动汽车没有发动机,少了所谓的“怠速前行”。此前笔者体验的纯电动汽车均为D档静止状态下若不踩油门踏板车辆便会静止不动,踩下油门踏板才能前行,需要改变自己的驾驶习惯,迎合车辆的感觉。而EQC则用自动增加驱动力的方式营造出“怠速前行”的感觉。慢松刹车但不完全松开,仪表盘显示电机给出8%的驱动力,此时车辆依旧静止不动,但能明显听到刹车盘“吱吱嘎嘎”的摩擦声,再松开一点刹车踏板,车辆缓慢前行,与传统燃油车相差无几。轻踏加速踏板,速度缓慢攀升,整个过程非常线性,没有任何电动汽车突兀的加速感。这种感觉更像是搭载了一台大排量V8自然进气发动机。但在深踏加速踏板后,动力表瞬间到达100%动力输出,300kw、730Nm的动力全部释放了出来,整个人被牢牢的“按”在了座椅上,这才是电动车该有的感觉。

慢松刹车,EQC自动给了8%的动力,此时车辆依旧静止(徐天允 摄)

EQC的动能回收按键设置在方向盘后方,与传动车辆换挡拨片位置完全一致。动能回收分为D-、D、D+三种模式。比较有意思的是,奔驰的动能回收模式与其他车辆完全相反,D-是动能回收最大化,D是普通模式,D+则为无回收。拨动电子怀挡后,每次默认均为D普通模式,在此模式下松开加速踏板没有任何突兀的减速感觉,更像是一辆普通自动档的燃油车辆。D-模式下虽然有明显的减速感,但整个过程非常线性,营造出一种逐渐深踩刹车的感觉。

通过“换挡拨片”可以调整动能回收力度大小(徐天允 摄)

相信驾驶过电动汽车的人都有一种体会,由于发动机的噪音,路面、轮胎和电机传来的声音会格外明显。EQC采用了双层夹胶玻璃,并在底盘增加了诸多隔音棉、止震贴,使其在行驶时格外静谧,听不到任何噪音,静谧性不亚于奔驰S-Class。经过长时间体验后,我们基本上都已经淡忘了这是一辆电动汽车。

通过这次试驾,让笔者明白了什么是“行驶中的豪华”,豪华不是驾驶员改变驾驶习惯迎合车辆,而是车辆迎合驾驶员的驾驶习惯,营造出驾驶员最熟悉的感觉。

无惧续航里程,感受“体验到的豪华”

对于电动汽车车主而言,最大的焦虑无疑是续航里程。奔驰EQC官方公布数据为在NEDC工况下续航里程约为415公里,实际情况到底如何?26日下午,我们从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出发,驱车返回三里屯Mercedes me Store,并对EQC的实际续航能力做了一次简单的测试。通过导航系统得知整个行程共计131公里,出发前仪表盘显示剩余续航里程为324公里。

出发前剩余里程为324km

秋季的北方城市,已经有了丝丝寒意,即便是中午13:36,车外温度也仅仅是19.5℃。为模拟电动汽车车主的用车环境,我们全程开启空调暖风,将车内温度恒定在25℃。整个131公里全程未充电,抵达北京后仪表盘提示剩余续航里程为202km,对剩余里程预估准确度相对较高。

驱车130km后仍剩余202km,计算能力相对比较精准(徐天允 摄)

EQC的整个使用表现让笔者感到了意外,此前本网站曾对电动汽车冬天续航能力做过调查,消费者均表示打开空调后续航里程有明显下降。为何EQC可以保证电池不衰退?笔者询问了工作人员,据工作人员表示:EQC采用了液冷技术,冷却液覆盖在电池组上方,通过液体流动带走电池产生的热量;同时,还可以将电池工作过程中产生的热能给车内提供暖风,减少了冬季开暖风带来的续航里程衰退。

另外,在试驾过程中笔者还体验了奔驰的充电服务。针对中国市场充电桩的实际情况,奔驰威EQC客户提供了全方位的无忧用车体验。通过Mercedes me手机APP即可寻找充电桩,其中包含“奔驰充电星驿站”充电桩;国家电网充电桩;特来电、星星充电等第三方充电桩……在APP中不仅可以看到充电桩剩余数量,更是可以看到当前充电桩是否被占用。此外,在Mercedes me手机APP中还可以设置抵达目的地时的剩余里程,APP通过计算帮助车主设置导航路线、引导车主使用沿途充电桩,减少里程顾虑。在试驾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我们演示了使用Mercedes me导航如何长途驾驶。APP从北京到青岛需要3次停车充电,抵达目的地时电池预计还可剩余50%电量。

使用Mercedes me导航,可以得知从北京至青岛需要3次停车充电(徐天允 摄)

此外,目前“奔驰充电星驿站”已在北京大兴机场投入使用,提供23个车位,其中 4个车位拥有 60千瓦智能直流快充桩,8个车位拥有 7千瓦智能交流充电墙盒。用户如果选用奔驰“星驿站”充电,还可以享受奔驰更人性化的服务。在Mercedes me手机APP中提前预约充电信息,抵达目的地后将车钥匙交给工作人员,工作人员会帮助客户泊车、充电。用户则可以利用充电的时间接送机,或在附近的Shopping Store休息、购物,同时,“星驿站”还提供长时停放服务,满足用户的出差需求。

位于北京大兴机场的奔驰“星驿站”充电服务中心

未来,除了大兴国际机场,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上海虹桥国际机场等机场均将陆续开放“奔驰充电星驿站”;同时,国家大剧院、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Mercedes me体验店等梅赛德斯-奔驰品牌相关的城市热点地区也将提供该项服务,全国范围内52个城市的奔驰经销商网络也将逐步铺设超过200个“奔驰充电星驿站”,进一步为电动奔驰电动汽车客户出行保驾护航。

将车钥匙交接给工作人员,泊车、充电均不用费心

133年前,奔驰发明了汽车,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如今,奔驰凭借全新EQC书写纯电豪华属性,可谓是一次华丽的转身。全新EQC将于11月8日正式上市,相信奔驰可以续写辉煌,利用纯电动再次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

备注:文中图片除署名外均为奔驰官方摄影

 

(责任编辑: 六六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