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多项新举措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

2019-10-24 10:05:06 央视新闻客户端

10月22日至25日,2019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北京顺义举行,有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家国际展商参展。记者了解到,包括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等在内的多个部门,将以多项新举措打造智能网联汽车这一新型产业生态。

工业和信息化部负责人指出,当前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快速迭代升级,产业进入了加速发展的新阶段。工信部已经组织发布了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行动计划,组建了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等推动产业发展的工作。下一步,还将规划实施多项新举措。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 苗圩:支持企业开展协同创新,攻关智能网联汽车计算基础平台等关键共性技术,建立面向未来出行的融合创新平台。(此外)以生态主导型企业为龙头,以车载操作系统创新应用为牵引,打造各类市场主体互融共生、分工合作、利益共享的新型产业生态。

苗圩同时指出,下一步还将加快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着力解决智能网联汽车高速公路测试、自动驾驶地图的应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道路的智能化改造等关键问题。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指出,未来将加大建设自动驾驶示范路、示范区,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2022年智能交通世界大会等为重要节点,开展集中应用示范,通过构建真实应用场景,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应用。

交通运输部总规划师 王志清:我们将进一步优化政策供给,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促进自动驾驶发展的顶层设计文件,坚持互利共赢,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推进与各个国家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广泛合作。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则表示,下一步将积极推动道路交通安全法修改进程,修订完善自动驾驶汽车道路测试政策,建立健全车联网标准体系。

目前,单车智能和车路协同都是智能网联汽车的研究方向,北京顺义区北小营镇已经实现5G全覆盖,还将开放道路改造为全国首个基于5G通信技术的车联网道路。

央视记者 罗子瑛:这可不是一条普通的乡镇公路,它是经过智慧化改造的车联网道路。我们来看这个红绿灯信号杆,信号杆上的所有的设备,球形和枪形的摄像头,以及激光雷达等,它们是车联网的信息采集系统,类似人的眼睛和耳朵。采集的信息会交给这个边缘计算服务器进行归纳和运算,得出的结论会传递给车联网当中的每一个车辆。

在车速比较快的情况下,要实现及时有效的通信,高通量和低时延的5G通信技术起到了关键作用。

北小营镇车路协同项目负责人 秦玉学:打个比方就是说,我们手扎了一下针,然后当我们反应到我们被扎感觉到疼,这是毫秒量级的反应速度,而5G基本上可以达到甚至超越这个感知速度。

而道路两测布置的通信模块和激光雷达,也帮车载通信设备减轻了负担,让车辆变得更加轻巧。

车载通信模块,再加上车载智能显示终端,有了这两样设备,车辆在进入智能改造后的路段之后,就会自动地接入车联网,享受辅助驾驶甚至是自动驾驶的服务。

北小营镇车路协同项目总监 施凌翔:通常这种十字路口,它发生的交通事故就会比较多。搭载了5G的技术和5G的应用之后,路口智能化的摄像头能够把整个路段的影像全部覆盖,然后通过5G的传输方式低时延,通过毫秒级的传输方式,直接投到我们的车载的显示屏中。

及时从高视角看到整个路口影像,可以辅助司机安全驾驶,而加入车联网后的车辆不仅仅是一个接收装置,在一些特殊情况下,还能够控制其它设备。

北小营镇车路协同项目总监 施凌翔:假设我们现在是一辆救护车,然后我们在经过路口的时候,如果路口正好是一个红灯的状态的话,我们车辆能够通过车联网接入的方式,在驶进路口的时候,将红灯转换成绿灯,保证车辆的安全通行。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