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强国两步走 汽车业如何当好排头兵

2019-10-18 11:11:37 人民网

作为建设交通强国的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日前正式印发,掀开了新时代交通运输工作的新篇章。根据规划,从2021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推进交通强国建设: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近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交通运输系统是一个大的综合系统和综合网络,建设交通强国也是一个综合的、系统的工程,需要全行业上下共同努力,写好交通强国建设的铁路篇、民航篇、邮政篇、公路篇和水运篇等篇章,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交通服务。

国家智能交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关积珍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道路交通的主要运载工具,汽车行业面临着比其他行业更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但同时也蕴含更大的发展机遇,需要全产业链共同努力,结合行业现状和国内外技术发展趋势制定战略目标。未来,围绕交通强国建设的目标,我国公路行业将全方位提升基础设施、载用工具和运营管理服务的综合能力与水平。汽车产业在交通系统转型提升、交通强国建设的大背景下,面临新的发展契机。

■公路交通运输工具差距较大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交通运输行业经历了从“瓶颈制约”到“初步缓解”,再到“基本适应”的发展历程,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就。据李小鹏介绍,70年来,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日趋完善,基础设施规模不断增加,装备水平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运输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其中,在公路方面,我国通车的总里程目前达到了484.7万公里,是1949年的60倍。值得一提的是,我国高速公路的发展不仅从无到有,而且总里程已经达到14.3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

“当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交通运输的发展还存在着问题和不足。”李小鹏指出,我国交通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备,尤其是偏远贫困地区还存在明显短板,虽然交通装备基本实现了现代化,但研发能力还不是很强,需要进一步提高。此外,交通运输的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也亟待进一步提升,为了更好地解决建设交通强国的部分问题,李小鹏透露,公路法的修订工作正在积极推进过程中。

在关积珍看来,我国交通运输的基础设施建造能力和规模发展较快,可以说已经达到了位居世界前列的较高水平,但在运营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安全保障等方面与国外先进水平还存在较大差距。此外,在运输装备方面,与铁路运输相比,公路交通主要的载运工具——汽车与国外的差距应该说要大于铁路和民航等其他运载工具,这也成为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挑战之一。“我们应当回归交通运输引领和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初心,加强运输装备的技术创新,以进一步提高为公众出行和社会物流的服务保障能力,助力实现交通强国梦。”关积珍如是说。

■智能网联汽车迎来重大利好

作为《纲要》提出的九大重点任务之一,在科技创新方面重点强调了“强化汽车、民用飞行器、船舶等装备动力传动系统研发”、“加强区域综合交通网络协调运营与服务技术、城市综合交通协同管控技术研发”以及“大力发展智慧交通”等工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认为,《纲要》提及的上述内容对智能网联汽车的进一步发展带来了重大利好。

诚然,依靠单车智能早晚也会实现汽车的完全自动驾驶,国外一些汽车企业走的正是这条路。但近段时间以来,业内已经达成一定共识,如果汽车智能化发展能和道路设施的智能化升级相结合,就有希望早日实现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从这一角度来看,交通运输部的参与甚至主导,显得尤为关键。”许海东表示,汽车企业需要抓住建设交通强国的契机,坚持汽车智能化和网联化的发展方向不动摇,结合中国汽车消费的新需求和新变化,以提供“先进适用、完备可控”的交通装备为目标,不断提升智能网联汽车产品的性能和品质,最终成为交通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围绕智能交通系统发展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相关企业,《纲要》提供了一个拓展市场和落地应用的宝贵平台。在未来一段时间里,有望出现更多的创新成果和实际应用。例如,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我们期待着智能驾驶汽车从封闭区域测试中走上开放道路的实际应用。”关积珍提出,包括5G和物联网等新技术,交通领域提供的应用平台是重大机遇。智能交通是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内容,需要进一步提升在基础设施建造和管养、载运工具、运营管理与服务和安全保障能力等方面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智能网联汽车行业的关联企业有望通过参与智能交通创新发展和建设,不断提升自身实力和水平。

■推进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应用

交通运输业是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和服务性行业,它和国计民生、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事关经济活力、事关国家的竞争力。基于此,在建设交通强国的过程中,实现“绿色发展节约集约、低碳环保”至关重要。

《纲要》在节能减排和污染防治方面着重提及了公路交通,要求“推动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和城市物流配送车辆全部实现电动化、新能源化和清洁化”,同时要“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统筹油、路、车治理,有效防治公路运输大气污染”。

许海东表示,重点强调汽车节能环保要求有利于我国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的下一步推广和应用,尤其在“基础设施布局完善、立体互联”方面提出“加强充电、加氢、加气和公交站点等设施建设”,将进一步完善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结构。不过,许海东坦言,关注加氢站的建设体现了交通运输部的全局统筹思路,考虑到氢燃料电池汽车这一发展方向,但就目前的现状而言,加氢站建设需要以产品的保有量为基础,不能与当前市场发展的规模割裂开来,逐渐增加较为妥当。

《纲要》提出,到2035年,要基本建成交通强国,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基本形成,人民满意度明显提高,支撑国家现代化建设能力显著增强,交通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显著提升。而正在编制过程中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也拟提出,到2035年,新能源汽车产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新型产业生态构建完成,国际化发展水平显著提升,产业支撑体系完备有效,新能源汽车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实现汽车强国梦。

“有理由相信,虽然交通强国建设任务艰巨,但随着我国汽车产业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朝着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方向大踏步前进的汽车行业,必将成为交通强国建设中最绚丽的一个篇章。”许海东表示。(施芸芸)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