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唐DM再现车速失控、刹车降效!

2019-10-15 10:01: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比亚迪唐DM再现车速失控、刹车降效!

中国质量新闻网将联合律师、汽车技术专家启动公益诉讼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史建一 张恒 上海报道)2019年10月11日晚,中国质量新闻网收到一则来自上海的投诉,投诉人方先生称他的比亚迪唐DM失控了——发动机故障报警、车辆无故加速、无法正常制动等。这些投诉内容让中国质量新闻网意识到:这与此前收到的几起比亚迪新能源车型失控的投诉案例可能有相似之处。“现在故障是可以再现的,但是,我不知道怎么更专业地把故障拍下来。”方先生在电话里对中国质量新闻网说。故障涉及到产品的安全使用,中国质量新闻网当即决定“夜奔”上海。

车主方先生的比亚迪唐DM 摄影 张恒

  令人心悸!谜一般的自动加速与刹车降效

  10月13日清晨,我们在上海见到了投诉人方先生以及他的比亚迪唐DM。方先生向我们介绍道,今年10月7日,他驾驶车辆以时速60km/h至80km/h正常行驶时,发动机故障灯突然点亮。此时方先生尝试减速查看车况,但当踩下刹车时发动机转速随着踩下刹车踏板的力度急剧攀升。突发的异常情况让方先生感觉车辆“刹不住”,后经反复尝试“点刹”才化险为夷。

  次日,方先生发现车辆故障现象再次出现,这时他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随后,方先生驾驶车辆到4S店进行检测,该店维修技师给出了“油门控制的某部件出现故障”的检测结果。但在方先生出示的当天4S店为该车开具的施工单据上,维修技师并未将这一检测结果记录在案。

  10月9日,4S店为方先生开具的该车维修工单,并未见到维修技师所描述的需要更换“油门控制的某部件”字样

  还原车辆失控,惊险一幕再次上演

  考虑到故障测试存在一定的风险,中国质量新闻网与方先生一起趁清晨道路上几乎没有行人和车辆的时候,便随着方先生开始了对车辆故障的测试。

  方先生带领工作人员将车辆刚刚驶入道路,发动机的介入工作让该车仪表盘上发动机故障灯点亮,并且仪表提示“请检查发动机系统”。随后,方先生深踩刹车踏板,发动机转速从每分钟1600转左右突然攀升至每分钟2500转左右,并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车速也未有明显下降,方先生只能通过长时间反复“点刹”实现减速。惊诧之余,方先生告诉中国质量新闻网:这还不是他遇到的车辆的核心故障。

  休息片刻,我们决定再次启动车辆。随后,更加惊险的一幕出现了——当方先生再次启动车辆后,仪表盘报警信息如故。此时方先生没有踩踏任何踏板,车辆开始自动加速上升至60km/h,发动机转速也由每分钟1200转左右迅速攀升至每分钟2300转左右,同时伴有巨大的发动机轰鸣声。此时,方先生重重踩下刹车踏板,发动机转速继续攀升至每分钟2500转左右,车速从60km/h略有下降。而当方先生松开刹车踏板,也并未有任何踩踏(油门或刹车)动作时,车速又开始持续攀升。方先生多次点刹后,才使车速回到40km/h以下。此时,车辆切换为EV纯电模式后发动机关闭。车辆停稳后,方先生表示这种“自动加速”现象才是这辆车失控问题的核心,他上网查到比亚迪车辆出现这种现象不只他一个,此时他真的害怕了!“这车就像一头牛,一旦疯起来就很难控制……”方先生带着颤音说。

 

  视频解说:视频开始至第40秒,方先生的右脚对车辆的刹车和油门踏板未有任何操作,但车速从38km/h持续攀升至60km/h。视频第29秒画面显示,这辆车行驶在平坦路面上。从第41秒开始,方先生的右脚踩下刹车踏板,车辆开始减速。

  车辆停稳后,我们下车观察该车四个轮毂与轮胎上附着大量红褐色粉末,这引起了我们的注意。经过仔细查看,这样的粉末在刹车卡钳上附着得更多。这种现象是如何导致的?是否预示着在刚刚行驶过程中,制动力、牵引力的同时作用给刹车系统带来的异常磨损?更进一步的判断还需要专家用技术手段来证实。

  技术专家:对此前事故成因具有技术参考价值

  在与方先生共同经历了心有余悸的一幕后,中国质量新闻网工作人员随即将试车视频发送给技术专家万春雷,请他对车辆相关问题进行分析。万春雷表示:方先生车辆发生的问题涉及电控系统,在车辆行进的过程中,ECU(发动机控制单元)未对刹车、油门两个踏板的动作信号进行有效采集,刹车优先装置也未起作用。其次,车辆电控系统故障,就现有第三方技术力量是难以解决的。电控系统故障在目前机械领域较高发,且这类故障的发生没有规律,通常解决问题就需要更换电控系统总成,而非分立电子元器件。

  同时万春雷表示,参照发达国家汽车企业研发汽车混动系统,尤其是插电式混动系统的经验,相关电控系统十分复杂,比亚迪需要重视在电子、电控方面的问题。

  律师、技术专家、车主将联手向比亚迪提起诉讼

  在采访并检测了方先生的车辆故障之后,中国质量新闻网再次联系了西安比亚迪车主周女士及兰州比亚迪出租车驾驶员张先生的家人,了解截止目前的事件进展。

  2019年4月23日下午,西安周女士驾驶比亚迪唐DM失控后,中国质量新闻网前后两次发出调查报道。报道发出后,比亚迪方面始终没有正面回应。周女士的爱人告诉我们:西安高新区交警大队已认定周女士全责,并提请检察院批捕。而针对事件中数据异常、缺失等诸多疑点,没有任何机构给出技术解释。

  兰州比亚迪e6出租车驾驶员张先生的家人告诉我们:张先生被判定是误操作导致事故,目前张先生已经从严重交通事故导致的昏迷中苏醒,但完全丧失语言及行动能力,24小时需要陪护的情况,而张先生的亲人根本看不到任何有利于车主问题解决的希望。

  周女士曾经向中国质量新闻网陈述的异常状况和方先生车辆出现的情况极为相似,而张先生身为出租车司机在何种情况下才能导致“误操作”?因其本人失去语言能力,而无法以当事人的身份还原事经过,加上车辆损坏严重,给查找事故的原因带来极大的困难。现在方先生的车辆虽然出现了类似故障,但是没有造成交通事故,车况较完好。据此,中国质量新闻网决定:联合律师、技术专家针对此案件启动公益诉讼,这个决定得到了上海华夏汇鸿律师事务所、汽车技术专家和用户本人的支持。

  在谈及发动这起诉讼案件的初衷和意义时,他们向中国质量新闻网表示:

  律师:对相似事故责任判定和公共安全意义重大

  就方先生投诉的车辆故障及可能引发的危害,我们咨询了本网站法律顾问,上海华夏汇鸿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娜娜。王律师表示:“汽车在行驶过程中出现失控现象,不仅威胁驾驶员自身安全,同时也会危及公共安全。”王律师进一步强调,“方先生的车辆失控问题一旦进入诉讼阶段,不仅可最大限度保护车主的合法权益。同时,待调查出失控问题的最终原因后,将为其他的相关案例提供事故判断的参考依据。同时对推动新能源汽车相关法律法规的健全与完善打下基础。这对于目前我国尚属空白的新能源汽车相关法律的建立、完善将起到重要的作用。虽然汽车诉讼案件涉及比较多的技术问题,是难度较大的诉讼。但是,基于上述意义的考虑,我们愿意代理方先生的诉讼案,并且是一场公益诉讼。”

  技术专家万春雷:方先生车辆问题的技术还原对探寻相关车辆失控具有重大参考价值

  近一段时间,比亚迪的新能源车型失控问题一直备受关注。而我们此行对方先生所述问题进行的还原,可以通过技术手段证实故障成因,将对此前全国多地相关车型暴露出的失控问题的真相探寻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车主:我想给全国的车主讨个公道

  方先生说起他愿意用车辆提起诉讼的目的时对工作人员说道:“起初,我只是希望比亚迪能彻底解决问题。现在我希望通过这个案例,能够帮助那些出现了同类故障、但已经没有办法证明自己操作没有问题的其他车主讨个公道。我不是为了钱,而是希望比亚迪为了广大车主和路人的生命安全,认真对待车辆存在的重大安全技术隐患。”

 

(责任编辑: 车车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