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主说(第六期):深秋里的4S店,有点冷

2019-10-14 14:11: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车主说(第六期):深秋里的4S店,有点冷

2019年“CA-NPS中国主流汽车市场服务体验评价指数调查”

台风“海贝思”来袭,一场冷雨浇下,处处透出深秋的寒意。4S店里的一出出“冷遇”,备不住也要寒了消费者的心。

冷遇一:奥迪售后——接车不及时

消费者投诉:“有次到店,我前面排满了车,接待人员就站在一边,也没有主动指引我停车。我在车上足足等了5分钟,期间他也没过来问问我要做什么。”

接车是4S店售后服务过程的第一道环节,即使客户扎堆,也不该在接待问询上就有所怠慢。很多餐馆在食客排队等位时都会准备杂志、小吃以供消遣,4S店也不妨取经借鉴,进一步提升全流程售后服务质量。亦或优化预约服务制度,尽可能缩短用户等待时间。

奥迪售后预约服务实际情况似乎与期待仍有差距(图片来源:奥迪官网)

冷遇二:一汽-大众售后-——服务态度不好,存在推销行为

相信很多朋友都有过在理发店里被“Tony老师”推荐办卡的经历,一旦拒绝,保不齐就得顶着“非主流”的发型离开,类似的事件竟然也发生在了4S店里。

消费者投诉:“我上次做保养,把车上所有该换的东西都换了,也就两三个月之后又按公里数去保养,在这期间没怎么用过空调过滤。按道理说,这次保养没必要再全换,只做基础保养就够了,但4S店推荐我全部更换。我问是不是可以只做基础保养,服务人员的态度一下就变了,给人的感觉是要么做要么不做,但不做的话就别想看到好脸色,这给我留下了非常不好的印象。

正常情况下,4S店应该根据我上次更换的时间和车况决定是不是再做全换吧?夏天可能空调用得多,全换没毛病。如果是其它不怎么需要用空调的季节,还是推荐我换滤芯啊什么的就挺烦人。”

冷遇三:奇瑞售后——承诺的事情迟迟不回复

消费者投诉:“不满意的有两个点,一个是服务不热情,另一个是说了不做。4S店通知我去修车,先前说星期二或星期三告诉我具体到店时间,我一直等到星期五也没人打来电话,我只好主动联系4S店。第一通电话没人接,第二次打通了,但是对方说有事,一会给我回过来,但等了好久也没回。我又打过去询问,服务人员说忘了回我,得先问问货到了没有再打给我,但是又没了回音。我再次联系对方时,他又说不好意思给忘了……但好歹货到了能修车了。谁知道提车时间又一直没人通知我,还得自己打电话去问。

讲过的事应该兑现,说好回电话就应该回,我多次主动打电话过去,4S店的回应非常不热情。我预订了左前门的电动玻璃启动器,到目前为止没有接到任何订货进展的告知电话,也不知道订没订上。这家店的服务质量这么差,我怎么会推荐别人来呢?”

信任很难建立却易于崩塌,“说话算话”在赢得客户信赖、巩固客户关系方面起到重要作用。打几通电话付出的劳力与客户口碑的流失相比,孰轻孰重?

冷遇四:斯巴鲁销售——接待不够热情

汽车市场下行压力持续,4S店里少了往年人流如织的热度,销售人员服务态度趋于冷淡。殊不知这种懈怠带给消费者的距离感,恐怕要把“财神爷”赶得更远。

消费者投诉:“我和两个朋友一起进去看车,没人接待没人搭理,我自己一直走到展车边上才有人过来。理论上说,有客人进店,销售起码应该过来问问要不要喝杯水吧,我觉得这是最基本的待客之道。”

销售服务的冷淡与斯巴鲁品牌的驾驭热情着实不相匹配(图片来源:斯巴鲁官网)

冷遇五:JEEP销售——展车准备不到位

无独有偶,销售环节懈怠偷懒的还得加上JEEP,只是没“懒”在人身上,而是车身上。

消费者投诉:“店铺角落里放着一辆捷龙,我想打开电动门上车体验一下,但是销售人员告诉我车辆亏电,我只好手动拉开车门看了看。没能现场感受电动门功能的好坏还是蛮遗憾的,展车准备不充分其实会有点影响看车心情。”

本期“车主说”的事像最近的天气一样“有点冷”,然而寒潮造访是自然现象,无法阻挡,但服务“降温”却是人力足以挽回的。2019年“CA-NPS中国主流汽车市场服务体验评价指数调查”持续进行,期待提及品牌尽快改善服务质量,早日在以后的栏目中带回暖意。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