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主题彩车100%使用欧曼底盘——揭秘欧曼的“国典品质”

2019-10-08 17:56: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徐天允)2019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活动在首都北京盛大举行。本次盛会不仅是一场举国欢庆的全民盛会,更是反映新中国70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展现了新时代综合国力的一场“汇报演出”。

随着庆典圆满结束,福田汽车旗下欧曼再一次成为了盛典的主角,共有56辆彩车采用了欧曼底盘。更值得一提的是,其中包括压轴的“祖国万岁”在内的40辆国家主题彩车100%由欧曼承担,让世人见证了欧曼超级重卡的硬核实力。

“祖国万岁”主题彩车

为国典彩车全面升级,确保活动过程万无一失

作为70周年的一次盛宴,任何车辆都要确保在庆典活动中万无一失。因此,经过天安门广场的主题彩车包括年号车,对于安全性与稳定性的标准都会更苛刻,尤其是对轮胎的要求。欧曼国典用车采用的防爆胎在受到钢筋类物体(直径10毫米,长度130毫米)刺穿后,轮胎均可实现自我修复,且保持3天不漏气。据悉,该轮胎甚至已通过钢钉刺穿测试和枪击测试,目前主要在特种车辆上进行使用。

欧曼国典用车交车仪式

同时,参加国典用车的车辆都必须要经过55千焦正面碰撞和10吨顶压测试。相当于车身100%都通过了欧盟ECE R29-03法规认证,同时也相当于通过了出口最高标准许可证之一的德国莱茵认证。另外,考虑到车身自重与承载性要求,车身整体结构必须进行重新优化,经过反复试验论证,最终决定采用框架式结构,主体覆盖件用0.9毫米厚材料,在保证了碰撞安全的同时,最大程度实现了车身轻量化。

欧曼年号车

另外,在经过全国故障率大数据统计后得出结论:八成左右的车辆故障出现在1000公里至2000公里之间,达到2000如果没有故障,意味着后面会有很长的平稳运行里程区间;又因为经过天安门广场的主题彩车不可能像平时在高速上一样全速运行,运行速度最高不会超过每小时10km。因此,本次欧曼的国典用车,全部实施AUDIT评审,且车辆路试方案实施额定载重低速连续运行2000公里。而这2000公里的路测,意味着要在额定载重条件下运行200个小时。如此“超长待机”的时间不仅是对车辆的一次严峻考验,也是对工作人员的一次严峻考验。

而在彩车改装和上装过程中,不仅要保证安全性和美观度,更是要考虑运输的保密性和组装、拆卸的便捷性。因此,主题彩车全部采用模块化可拆卸的方案。整个方案,除了要合理规划模块大小和数量以外,多次拆卸组装后,结构的稳固性也必须经过反复实验,做到万无一失。这一次欧曼真正成为了国家盛典上的“变形金刚”。

艰苦奋斗彩车拆装过程

车辆选型方案、质量管理标准更严苛,确保每一款车型都是精品

在前期设计阶段,福田汽车组织技术中心、商品规划等相关人员根据彩车样车以及欧曼车型开发和生产的成熟度进行了多次评估,推荐了8x4平板车、6x4牵引车重载 EST两款车型。基于庆典应用场景,对车桥、轮胎等进行优化设计从而更好地适应工况需求。

在质量管理标准上,除了针对特殊改装需求新增了203项检测来保证质量稳定外,其他部件及整车均延用了13道质量把关、全程影像记录、全环节全流程可追溯等福田戴姆勒标准化的质量管控体系,也就是说,市场上用户买到的欧曼基本上与国典的品质标准相差无几。这也正是欧曼最“硬气”的地方:因为平时的质量要求足够严格,沿用量产品质标准即可完成盛典主题彩车这类的艰巨任务。

福田戴姆勒严格的质量把关

国家盛典上,欧曼能够承担所有国家主题彩车任务和年号车任务,充分体现了国家对于欧曼品质的信任。同时,欧曼作为自主品牌,也向中国乃至世界展示了自身制造业的定制化实力。

(责任编辑: 小易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