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创新精神,捷豹重新解读“Car”词汇定义

2019-10-08 14:19: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捷豹品牌成立于1922年,自成立以来便在创新之路一直前行。早在1935年,捷豹从首款量产车型SS1开始便在车身中大量应用铝制材料,历经80余年发展,捷豹已成为目前全球铝材质发展最成熟的车企之一。

随着近几年新能源的不断发展,捷豹的创新精神也在新能源领域不断深耕。去年4月,捷豹纯电轿跑SUV I-PACE在亚洲市场正式上市。I-PACE不仅是捷豹首款纯电动车,更是全球首款由传统豪华车企发布的纯电动轿跑SUV。

全球首款由传统豪华车企发布的纯电动SUV——捷豹I-PACE

创新设计,引领轿跑SUV新时尚

作为传统豪华车企在纯电动SUV市场的首试,捷豹I-PACE的外观设计可谓是一次大胆的创新,将轿跑与SUV进行了融合。实际上,轿跑SUV并非捷豹专利,但此前的轿跑SUV整体造型更倾向于SUV高大威猛的形象,而I-PACE外观设计则整体低矮,将轿跑形象展现的淋漓尽致。

捷豹I-PACE低矮的车身将轿跑形象展现的淋漓尽致

尽管没有发动机,但I-PACE依旧保留了进气格栅,只不过进气格栅在I-PACE“身上”充当着空气动力学套件的角色。气流从进气格栅进入,从发动机舱盖U形通风口流出并穿过前挡风玻璃,抵达Coupé轿跑风格的车顶,从而起到减少风阻的作用,使其风阻系数仅为0.29,能够以更高的行驶效率破风疾行。另外,在I-PACE的进气格栅中还配备了可主动开启的叶片,在需要时可将电池组冷却和车内空调系统所需的空气通过前保险杠中的进气道导入车内。

捷豹I-PACE利用进气格栅实现的空气动力学套件原理

大胆的造型、流畅的腰线和捷豹标志性的尾部设计又让I-PACE几乎从每个角度看都优雅动人。为豪华电动汽车市场树立了新的标杆。

技术创新,为消费者带来零排放的乐趣

在I-PACE“身体”中也融入了诸多捷豹的创新精神,为了增大续航里程,I-PACE采用了目前最先进的液冷式锂离子电池组,电池组由多个高能量密度的锂离子软包电芯构成。同时,I-PACE还配备了先进的电池管理系统。在电池管理系统的帮助下,I-PACE可利用100千瓦直流电进行快速充电,只需40分钟便可将电量从0充至80%;充电仅15分钟就可以实现100公里的续航里程,仅需一顿下午茶的时间,即可重新启程。

另外,I-PACE还搭载了捷豹自主研发的电池预热系统,该系统可收集来自外部空气和车辆电子元件的热能,再通过先进的热能管理系统使电池维持在最佳工作温度区间,使其不仅可以增大续航里程,更是支持长时间输出最大功率。在延长电池使用寿命的同时,热能管理系统还可将热量导入座舱为驾乘人员提供温暖关怀,值得注意的是,I-PACE这套热能管理系统的加热能效显著高于传统汽车。

456公里的最大续航里程使捷豹I-PACE有底气在荒无人烟的雪原中穿梭

在动力方面,I-PACE搭载了由捷豹自主设计研发的两台同轴永磁电机,从而实现了四轮驱动。电机最大可瞬时迸发出400马力的最大功率与高达696牛•米的峰值扭矩,使I-PACE从静止加速至100公里/小时仅需4.8秒,加速能力可与跑车相媲美。另外,为了保障车辆可拥有更好的动态表现,捷豹经过精密布局的电池组被设计在前后轴的中间位置,实现了50:50的前后重量配比,确保了驾驶时的敏捷操控性。

捷豹I-PACE搭载了前后两台永磁同步电动机

得益于高效的纯电动力总成、先进电池能量管理系统以及电池预热系统,捷豹I-PACE在NEDC行驶工况标准下最大续航里程可达456公里。在敏捷操控的配合下,捷豹I-PACE不仅能够满足日常城市通勤的需求,还可令消费者安心享受零排放城际出行带来的乐趣。

欲重新解读“Car”词汇定义,捷豹向《牛津词典》提出申请

自亮相以来,捷豹I-PACE已在全球范围内赢得了包括“2019世界年度车”、“2019世界年度设计车”、“2019世界年度环保车”等66项国际大奖和包括“2019中国年度环保车”在内的24项国内大奖。而在近日举行的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英国国家日上,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女士也对捷豹路虎在电动化领域的技术成果和长期努力给予了高度肯定。捷豹I-PACE作为全球首款由传统豪华车企推出的纯电动SUV,目前也正在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英国展馆进行静态展示,尽显捷豹路虎在绿色出行方面的技术成果。

但严格意义上来说,捷豹I-PACE并不能被称为“汽车”。因为英语释义权威代表之一的《牛津词典》目前将“Car”定义为“在道路上行驶,通常有四个车轮,以内燃机驱动且可以承载少量人员的载具。”

目前《牛津词典》对“Car”的定义

因此,捷豹已于近期向《牛津词典》正式提交了一份申请,要求对该词条注解进行重新定义,并更新其对新能源汽车的释义。汽车行业目前正从传统内燃机时代向新能源时代转变,且发展趋势近年来变得愈加明显。目前,《牛津词典》官方在接到捷豹提出的申请后已开始对这一提议进行审核。如若审核通过,捷豹将成为“Car”词汇定义的重新解读者。

今年四月,捷豹路虎发布“Destination Zero”企业愿景,持续致力于为全球消费者创造更高效、绿色的出行体验。另外,根据捷豹路虎的规划,自2020年起,捷豹路虎所有新发布车型均将实现电动化,包括纯电动、插电式混动和轻度混动车型。同时,捷豹路虎还在全球加速布局电动化,不仅与宝马集团共同研发电力驱动单元,还将在英国布朗维奇堡建成全英最大的电动豪华汽车生产基地,连同汉姆斯霍尔电池组装中心和伍尔弗汉普顿发动机制造中心,共同组成捷豹路虎“三位一体”的电动汽车全球制造枢纽。相信捷豹汽车在新能源领域不断发展的背景下,未来可以真正做到重新定义“汽车”。

(责任编辑: 小易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