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德国基因打造的“捷达”品牌(上)

2019-09-26 10:47: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 特约记者曹璞、史建一、郝晨曼 成都、哈尔滨报道)今年年初,捷达在德国狼堡正式蜕变为品牌。作为大众品牌子品牌,捷达是进一步满足年轻用户购车需求的纯正德系品牌。于辉煌时刻转身,从大众品牌中独立出来,那么捷达是否还是大众的捷达,其德系基因是否依旧纯正?所谓的德系又从何体现?带着这些问题,我们南下一汽-大众成都工厂,北上哈尔滨寻求答案。

给捷达品牌一个理由:440万用户的信任

坐在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总经理穆海乐的办公桌前,抬眼向穆海乐望去,迎来的是一双深含笑意、蓝绿色的明眸,这位在大众工作36年、在中国工作了12年的德国人,直接地为我们的采访打开局面,他说:“我更喜欢大家一起好好地聊天,而不要拘泥于采访提纲……”

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总经理穆海乐 摄影 郝晨曼

穆海乐总经理的轻松出乎我们的预料,我们开门见山地提问:“捷达,凭什么从一个车型成为品牌?”

穆海乐听到我们的问题笑了,大概不是第一次面对这样的疑问:“首先一汽-大众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企业,”他说:“在过去28年里成功将‘大众’和‘奥迪’两个品牌带到中国市场,靠这两个品牌长期稳居中国家轿销量第一。同时,一汽-大众的工厂布局和发展有很大的前瞻性,从长春第一工厂、第二工厂,到成都第三工厂的建设,一汽-大众为迎接中国经济、汽车市场发展的每一个阶段都做了充分准备。随着汽车市场的下沉,一汽-大众迎来了在10万元以下汽车市场深耕细作、扩展市场空间的契机。而捷达作为单一车型已经无法覆盖这一市场需求,经过28年的发展和积累,440多万捷达用户的信任和支持,给了捷达成为品牌的基础和理由。因此,大众品牌决定将捷达升级为品牌。”

和记者聊聊天的穆海乐总经理 摄影 郝晨曼

捷达品牌继承了哪些基因?又与捷达车型有哪些不同?对于我们的追问,穆海乐回答得很轻松:“捷达品牌基因的重要核心是德国标准、德国制造、德国品质。”穆海乐自信地微笑着对记者一连说了三个“德国”。据其介绍,捷达品牌旗下产品均由大众的德国团队主导设计,并在大众的平台上进行开发,在中德合力打造的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进行生产,可以说从根源到细节全面保障了捷达产品的大众品质。

对于捷达品牌的产品与捷达车型有何不同,穆海乐说:“‘捷达’的名字意味着耐用、可靠。捷达车型过去创造了很多第一,百万公里无大修,一箱油挑战一千公里……在捷达品牌的每一款产品上,用户都依然会感受到这种历史的传承,但新产品在造型、功能、性能方面更加与时俱进,贴近年轻人的需求。”

“在中国,如何实现德国品质中国化?”对于记者关心的问题,穆海乐开心地说:“去我们的生产车间看看就知道啦。”

实现突破的追求为企业创造财富

记者首先走进自动化率超过80%的捷达焊装车间,看到工人在作业区外面靠数控机来实现操作。身边响起一阵电子音乐,原来是一辆无人驾驶的AGV自动导航送货车慢慢地驶来,车上的感应器探测到我们,发出音乐向我们提示……车间里几乎看不到由人员完成零部件的运送。

焊装岗位的工人在作业区外操作数控机床 摄影 曹璞

我们来到被称作“FF7框架焊装团组”的工位,它们由8个焊装机器人组成,比一汽-大众第一、二工厂仍然在使用的,由12个焊装机器人组成的框架焊装团组更为精巧。这个机器人比工人多的车间是完全按照与生产奥迪、大众品牌同一标准引进、安装的。那么,面对如此高昂的工装设备成本,一汽-大众如何让捷达品牌实现高性价比?

红色的AGV无人送货车正在把零件自动送到工作台 摄影 曹璞

焊装车间的史志博工长提示记者注意一个现象:“你们参观别的工厂,焊装车间是不是有焊花飞溅?”确实,参观别的焊装车间会有焊花,而在捷达焊装车间参观全过程都没有见到这种现象。

他说:“焊花飞溅不仅不安全,而且增加能耗,还意味着现场烟尘大,冷却的焊花落在车身上,影响白车身的清洁度。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调整零件的尺寸,把卡具调到最优,对设备进行上万次优化,不仅提高了焊装质量,还为企业节约大量能耗。

捷达最新 FF7框架焊装团组作业看不到焊花飞溅 摄影 曹璞

此外,我们还在管理上不断优化,人人追求‘立足本岗位,做好自己的工作,不断地突破’。捷达焊装线原计划14个月建设安装完成,我们提出提前完成建设任务,德方总部专家当即就说:‘不可能!’最终,我们用10个月就建成投产!”4个月意味着捷达生产线可以比计划提前120天为企业创造价值。

相关链接:探寻德国基因打造的“捷达”品牌(下)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