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规模最大的汽车交易市场,如今却走向衰落

2019-09-25 11:13: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徐天允)依照往年经验,车市自9月起会逐步进入旺季,9至12月甚至会占据全年新车销量的一半以上。自去年起,销量下行、车市寒冬这一类的词藻便开始走入人们的视线,以至于人们早已对此类词语司空见惯。今年的“金九银十”到底表现如何?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带着疑问走进了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以下简称亚市)。

门庭冷落,经销商的日子不好过

亚市是北京规模最大的汽车交易市场,集传统4S店、二级经销商、平行进口车商、二手车商于一体。同时,市场内还设立了拥有市场监管、税务、环保等政府部门入驻及集新车上牌、二手车过户、年检于一体的“一站式办公服务大厅”。曾经这里卖出去的新车接近全国总销量的十分之一,被誉为“中国车市的晴雨表”。

然而,乘用车市场销量自去年6月开始出现呈现负增长趋势,截至今年8月,乘用车市场已持续14个月呈现销量负增长。随即,亚市也开始逐渐冷清;今年,冷清的现象仍在持续加大,笔者在探访几家经销商后发现,即便是“金九银十”的当下,曾经销售火爆的场面也并未出现。无论是合资还是自主品牌,4S店展厅内都呈现出客流稀少的景象,即便是在乘用车市场月销量排行第三的东风日产也难逃“厄运”,与此前亚市展现出的门庭若市景象大相径庭。

坐落在亚市的东风日产展厅,展厅内空无一人(徐天允 摄)

另外,亚市曾经是北京二级经销商的集中地,也是北京最早的平行进口车销售网点之一,拥有一个大型的综合销售展厅和平行进口车展厅。现如今,亚市综合销售展厅门可罗雀,绝大多数商户没有客人,甚至出现了关店的现象;曾经的一些平行进口车展厅同样纷纷关张,改为书画院、饭店、维修店等。

亚市综合销售展厅出现关店现象(郝晨曼 摄)

曾经的平行进口汽车销售门店被改为书画院(徐天允 制图)

据乘联会统计,今年8月,全国狭义乘用车零售156.4万台,同比下降9.9%;今年1-8月则同比下降了8.9%。在持续销量下滑的今天,无论是4S店还是二级经销商,“好日子”早已不复存在。

销量下行的当下,各个经销商表现截然不同

尽管多家经销商店内顾客稀少,但各个经销商对于客户接待表现出了截然不同的态度。当笔者进入吉利4S店时,销售顾问首先进行了问好并询问是否有电话邀约。即便是在笔者表示没有邀约,只是随便看看后,销售顾问仍主动接待了笔者并耐心地询问了购车需求,随后又进行了详细的车型推荐和配置讲解。吉利4S店优质的服务态度让笔者意识到,吉利可以保持常年占据自主品牌销量排行榜首位不无道理。

吉利销售正在耐心的讲解车辆

随后,笔者又进入了东风悦达·起亚展厅,尽管展厅内空无一人,但销售顾问同样表现出了热情的服务,进店接待主动,并对车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在询问销量时,销售顾问表示:今年9月销售情况远不及去年同期,销量仅为同期的三分之一左右。

而进入广汽菲克经销商时,则可以用另一番景象形容。笔者走入展厅后无人接待,而在向销售顾问询问价格时,销售表现出了一种爱答不理的态度,仅表示“大切诺基3.0排量30多万,3.6排量40多万”,具体价格数值、优惠幅度、配置详情等均为明确提及。正所谓“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在销量下滑的当下,由于进店客户数量减少,会导致部分销售人员安于现状,变得慵懒。对于消费者而言,经销商的服务水平是促进购买欲的因素之一,且车辆越高端,服务水平占购买欲的比值便会越高。因此,经销商人员的服务水平、展厅舒适度便显得尤为重要,经销商也只有提供更好的服务水平才能在销量整体下滑的当下有所突破。

广汽菲克展厅客户无人接待,销售顾问坐在前台玩手机

近几年,汽车新零售的体验式服务正在不断提升消费者购买时的舒适度并悄无声息地瓜分原本4S店、二级经销商的市场;同时,新车市场销量不断下滑也正在逼迫传统4S店、二级经销商模式向更新颖、服务更优质的模式转型。如若传统经销商不积极转型,未来衰落的可能不仅仅是一个亚市。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