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阵营领跑市场,头部效应能否救市?

2019-09-02 11:20: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恒)目前,虽然车市整体下行的态势还未得到根本性遏制,但豪华品牌表现出众。据乘联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7月,豪华品牌累计销量达1230832辆,同比增长10.7%。在如此严峻的销售形势下,豪华品牌逆势上扬的抢眼表现,可谓给车市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乘联会公布的各品牌阵营销量占比数据,其中豪华品牌阵营销量占比逐年增大。

降价、品牌下延——销量逆袭的法宝

2019年,车市开局不利。在这样的背景下,各厂商纷纷打出降价牌,此前推出的更低定位,但拥有与高级别车同样品质的入门级豪华车纷纷发力。为带动豪华品牌集体销量上扬做出贡献。另外,在终端市场上,一些豪华品牌的大幅优惠,也是带动销量上涨的关键因素。

部分地区实行国六排放标准前,凯迪拉克ATS-L终端成交价普遍低于19万元,XTS成交价普遍低于24万元。在这两款车型空前的降价幅度带来的销量提振影响下,凯迪拉克不同车型全国平均优惠幅度达16%-39%。在大幅优惠带动下,今年1-7月,凯迪拉克累计销量109933辆,同比增长31%。无独有偶,沃尔沃的降价趋势也十分明显,其主打车型S90L和XC60的全国平均优惠幅度分别达26%和23%。同样由价格优势引领,今年1-7月沃尔沃累计销量80380辆,同比增幅12.3%。而捷豹路虎的品牌“库存降压”、“生产和销售由繁化简”、“促销变营销,由推到拉”三大战略也让曾经高冷的“英国绅士”的售价更加“接地气”。捷豹品牌不同车型全国平均优惠幅度达28%-43%,路虎品牌不同车型全国平均优惠幅度达10%-32%,入门车型捷豹XEL和路虎发现神行的入门款型终端成交价甚至下探到22-23万元。上述三个豪华品牌(集团)虽然历经“沧海沉浮”,但性能和其固有的品牌价值犹在,大幅价格下探也将吸引更多对上述品牌拥有强烈情怀的消费者助力其销量提升。

另外,一众豪华品牌不断下探其入门级产品定位,由此带来的销量提振也不可小觑。在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风潮引领下,宝马、捷豹路虎、奔驰、奥迪等一众车企分别推出相关产品,或将其装备于入门车款拉低品牌门槛,或将其置于主力车型上。由此带来的改变即是宝马1系和奥迪A3先后打入15-20万元价格区间,与主流合资品牌争抢“走量”市场。可以说将产品线向更低的价格区间发展,将带来更广泛的“群众基础”,对于车市回暖后,更高端车型的销量提升或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推新、提升品质与服务质量——豪华品牌的品牌诠释

在“坐机盖”事件发生后,奔驰于今年5月24日发布《服务公约》,强调运营的合法合规性、服务及收费的透明化。奔驰销售服务公司还在客户服务方面实施4大举措,包括推出梅赛德斯-奔驰品牌乘用车新车质量保障政策,自开具购车发票之日起60天内或行驶里程3000公里内(以先到者为准),如因产品质量问题导致需要更换主要零部件,消费者可直接要求免费更换同款、同型号新车。这样的服务举措在赢得消费者品牌忠诚度方面贡献颇多。奔驰的销量也没有受到“坐机盖”事件的太多负面影响。在推出升级发动机的C级车型等因素与《服务公约》接力助推下,奔驰1-7月累计售出410097辆新车(含smart),同比增长2%,继续领跑豪华品牌市场。

推新同样提振销量的还有宝马。受新3系上市,新X3国产,X7、X3 M、X4 M、M5雷霆版等一众进口高端车型投放中国市场,宝马的销量提振明显。今年1-7月,该品牌在华累计交付约40.4万辆新车(含MINI),同比增长16.6%,成为“德系三强”中销量增幅最大的品牌。预计今年下半年或晚些时候,全新X5、全系8系、改款7系、改款X1的上市还将继续提振宝马在细分市场的占有率。尤其是X5目前的优惠力度及其强大动力性、操控稳定性以及丰富装备已经在豪华中大型SUV市场崭露头角,若推陈出新,还将为宝马销量提振做出巨大贡献。

奥迪与奔驰、宝马并列德系三强,其销量也不容小觑。而提振销量的除了“灯厂”出色的灯光设计,以“三块大屏”为主基调,充满科技感的内饰也让奥迪的销量再次得到提升。今年1-7月,奥迪累计销量为368094辆,同比增幅9.13%。同时,奥迪A4L以95910辆的销量拿下豪华品牌1-7月单一车型累计销量冠军,也证明了其准确的市场定位与综合实力。总而言之,奥迪各车型市场表现比较均衡,在此基础上,随着奥迪Q8、全新A6 Allroad、电动SUV e-tron与Q2L e-tron即将在下半年纷纷上市,奥迪的销量战果或将继续扩大。

雷克萨斯的市场表现一直有目共睹,在平均终端优惠仅1%的情况下,1-7月累计销售109933辆,同比增长31%。主力车型ES月均销量近9000辆,超去年同期销量两倍有余。在目前车市下行的大环境下,消费者的换车周期普遍延长。雷克萨斯的耐用性将得到更多消费者的重视。另外,雷克萨斯旗舰轿车全新LS、旗舰级MPV LM及旗舰轿跑LF-A的上市,也提升了雷克萨斯的产品价值。而在国五升级国六的过程中,ES系列入门车型ES200换装了动力更强劲的发动机,也缓解了消费者对于这款雷克萨斯“走量担当”车型的动力焦虑。同时,雷克萨斯作为长期践行混合动力技术的品牌,1-7月混合动力车型的销量劲增43%,不负其长期在混动市场的耕耘。

由此观之,“不愁卖”的豪华品牌,靠切实提升产品与服务品质,不断推陈出新,也有良好的市场收效。强劲的市场表现,标志着豪华品牌阵营“领头羊”效应的显现。在车市复苏的过程中,豪华品牌能否扛起大旗,引领整个车市回暖?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