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并行再“救市”,车市下行有望出现节点

2019-08-29 09:56: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徐天允)车市下行、销量下滑、车市寒冬一类的词藻自去年以来便多次被提及,甚至已经听得司空见惯。8月27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其中第十条指出,要释放汽车消费潜力,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汽车限购的具体措施。

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图片截取自政府网)

“救市政策”多举并行

实际上,此次发布的政策并非首次“救市措施”,自今年伊始,政府相关部门便发布了多项“救市”的政策及通知。譬如春节前不久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等十部委联合发布的《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其内容对促进汽车市场消费提出了“汽车再下乡”、扩大皮卡进城范围、盘活购车指标等多项要求。随后,商务部又于今年4月对外放出消息称将深入推进平行进口车,复制平行进口车试点地区的成功。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商务部三部委又联合印发了《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其内容指出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鼓励地方对无车家庭购置首辆家用新能源汽车给予支持。另外,多地也发布了一些地区性政策促进销量回暖。

不仅如此,交通运输部于今年5月发布《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公告》,其内容对小型客车分类进行了修订,将核载8人和9人的车辆由原2类客车降为1类客车。《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公告》与7月1日正式实施的“新购置税法”通过降低用车、购车成本间接吸引了部分有购车需求的消费者。

多款新车相继上市,车企开启“自救”模式

面对连续多月汽车市场整体销量下滑,众车企、经销商通过下调官方指导价、加大优惠力度等措施提振车市。但就结果而言,降价已不再是有效的解决方案,更重要的是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新车型,保持品牌活力、品牌新鲜感。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我国连续多月出现销量下滑,但目前仍为全球最大汽车消费市场。为此,众车企自今年以来推出了多款车型,甚至出现了“扎堆上市”的现象,以防在寒冬中“彻底凉透”。

另外,据乘联会最新数据统计,今年1至7月乘用车总市场共计售出11438辆,同比下滑8.8%;但主流合资SUV与豪华SUV分别以6.7%和25.2%的增长率实现逆市上扬,SUV市场热度依旧不减。因此,众车企为提升自身市场关注度均在在今年上半年推出多款SUV,这些新车型或以中期改款身份,或以更新迭代身份,亦或者以新增车型身份扎堆上市。同时,部分合资品牌也在今年推出了多款“中国特供车”。所谓“中国特供车”是专为中国市场研发、仅在中国市场销售的车型。由于早年间诸多“中国特供车”均为海外淘汰车型在国内焕发“第二春”。因此,一直以来,“中国特供车”都备受争议。而自今年起,诸多新上市的“中国特供车”均为搭载最新技术的独立研发车型,不仅如此,随着新能源的不断提及,电动化在国内已是大势所趋。为应和汽车行业变化,众合资车企也相继推出了多款“中国特供”新能源车。由此可见,各大车均在企利用SUV市场热度、通过推出具备市场针对性的“中国特供”产品提升自身产品力,以便获得更高的市场关注度。

值得注意的是,历年9至12月均为购车旺季,其销量甚至可占据全年半数以上,其中9月、10月更是被称为“金九银十黄金购车季”。同时,成都车展将于9月5日正式开幕,届时也将发布众多新车型。随着利好政策的支持以及众车企不断推出新车型,车市寒冬有望出现节点。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