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产品快速迭代的今天,已有部分汽车品牌被遗忘

2019-08-26 14:18: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徐天允)近日,乐视汽车法人代表由吴孟变更为刘丰选。同时,吴孟退出乐视汽车执行董事、经理,由刘丰选接任。乐视汽车易主事件将这一被淡忘的汽车品牌再次拉回人们的视线中。实际上,在汽车产品快速迭代的今天,已有多个汽车品牌被淡忘。

天眼查公布的乐视汽车法人变更信息

部分传统车企曾经名噪一时,却因迟迟不换代走向衰退

曾几何时,长安铃木与昌河铃木旗下的奥拓、北斗星、羚羊等车型家喻户晓,甚至成为21世纪初期多个家庭的“Dream Car”。反观近几年,则处于“持续滑铁卢”的状态。长安铃木2017年全年销量仅8.6万辆;而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其全年销量仅4.8万辆。铃木在华的另一家合资品牌昌河铃木2017年全年销量仅2.6万辆;2018年全年销量甚至低至1.2万辆。随着铃木品牌在华销量节节败退,铃木已于2018年正式退出中国市场。

2018年6月,北汽昌河发布公告称日本铃木汽车正式从昌河铃木中完全撤资。同年9月,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长安汽车已与日本铃木汽车达成协议,以1元现金收购其持有的长安铃木50%股权,并于2018年底前完成了股权交割。至此,铃木汽车彻底退出了中国市场。根据长安与铃木双方签署的协议,长安铃木现款车型仍可继续使用铃木logo生产、销售,但不得新增铃木品牌车型。

北汽昌河发布的公告(截图自北汽昌河官网)

与铃木汽车相似的还有一家老牌车企,北汽制造。北汽制造全称为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创建于1958年,是国家继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后兴建的第二家汽车生产企业。在北汽制造的历史长河中,曾经创造了多项壮举,1965年研发出国内第一代军用越野车BJ212,并迅速大批量列装部队;1983年与美国AMC汽车公司合资建立了国内第一家合资车企——北京吉普。北汽制造曾经被誉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先驱和北京汽车工业的摇篮,旗下产品BJ212伴随着60后、70后、80后、90后四个时代人的成长,可谓是风光无限。现如今,北汽制造销量严重低迷,整体品牌年销量仅8000余量,早已被市场遗忘。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现如今的北汽制造早已不是国企,而是一家不折不扣的私企。早在2016年5月,北汽集团便撤出北汽制造,北汽制造企业类型也因此从其他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有限责任公司(法人独资)。

北汽制造变更信息(截图来自天眼查)

长安铃木、昌河铃木与北汽制造节节败退的主要原因是产品更新迭代速度慢。长安铃木旗下的奥拓诞生于上世纪90年代,直至2009年才换代,此时海外市场已经经历了4次换代。另外,长安铃木与昌河铃木旗下的羚羊、北斗星、雨燕、利亚纳分别自1999年、2001年和2005年引进,至今未进行任何更新迭代。北汽制造BJ212诞生于1965年,虽在产品周期中做出多次技术革新,但外观设计至今未做出大幅度改进,早已脱离了时代,仅能满足部分情怀消费者。

新款212越野车(图片来自北京汽车制造厂官方微信公众号)

部分新势力迟迟未推出新产品,至今停留在“PPT造车”时代

自2014年起,国内汽车市场刮起了一阵造车风,各路“神仙”进军汽车市场,挥洒造车情怀。由于这些新晋汽车品牌在创立初期并未推出任何实质产品,并且用PPT“画大饼”式规划未来,因此这些品牌曾被戏称为“PPT造车”。起初,法拉第未来,蔚来、奇点等企业融资超过数百亿但并未有任何产品上市,饱受社会各界质疑。随着蔚来、小鹏、威马等新势力相继推出自己的产品并交付给消费者,“PPT造车”的帽子终于被摘了下来,质疑的声音也因此减小。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新势力的发展中仍有一些至今未推出实质产品,停留在“PPT造车”时代的品牌。游侠汽车便是其中之一,游侠汽车成立于2014年3月,是第一家互联网造车的企业,也是第一家被讽刺为“PPT造车”的企业。根据游侠汽车官网消息,截止2018年8月,游侠汽车累计获得融资共计12.5亿美金(约合人民币88.66亿元)。时至今日,游侠汽车仍尚未推出任何量产车,整个品牌也早已被淡忘。

游侠X概念车(图片来自游侠汽车官网)

与游侠汽车相似的还有乐视汽车和法拉第未来两个品牌,这两个品牌均出自贾跃亭之手。2016年4月,乐视推出首款概念车LeSEE,同年10月推出LeSEE PRO概念车。自此以后,乐视汽车便杳无音信,近乎被淡忘。直至近期,乐视汽车易主事件将其拉回人们的视线中。而此次并非乐视汽车首次易主,2017年7月13日,贾跃亭辞去乐视控股董事长职务,并将乐视汽车随乐视网一起“打包”给了现任乐视控股董事长吴孟。

法拉第未来虽多年未上市,但与乐视汽车和游侠汽车有所不同的是,法拉第未来已推出量产车样车,却在无数次“跳票”后淡出人们的视野。早在2017年1月,法拉第未来便在美国CES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上发布了首款量产车FF 91,并宣布新车已开放预订,定金5万元,第一批车将于2018年量产交付。随后,FF 91便开始了不断的“跳票”,2018年8月,法拉第未来宣布FF 91将于2019年第一季度量产交付;进入2019年,法拉第未来又放出消息称FF 91将于2020年交付。截至目前,法拉第未来仍未正式投产。7月26日,贾跃亭因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列入失信人员黑名单。实际上,贾跃亭被列入失信人员黑名单并非首次,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公开内容显示:自2017年始,贾跃亭曾先后32次被列入国家失信人员黑名单。在贾跃亭信用一路下跌的情况下,法拉第未来能否如期上市已经不得而知。

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公示的贾跃亭失信信息

由于一辆汽车的价格有可能是许多家庭一年甚至几年的收入,因此,消费者购车时更愿意接受那些科技含量、配置相对较高的产品。因此,对于传统车企而言,当某款车型更新迭代速度放缓时,其产品力便会下降,久而久之消费者便不会买单。另外,截至目前,前途汽车、合众新能源、小鹏汽车等后起新势力均在不同程度交付了车辆,初步进入新能源市场。传统车企也在新能源市场紧锣密鼓的布局,那些仍停留在“PPT造车”时代的新势力车企如若仍未推出新产品,则很有可能被市场淘汰。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