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质“瓜子”问题再现,诚信缺失责任何在?

2019-08-26 10:00: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张恒)近日,据央视《经济信息联播》节目报道,瓜子二手车直卖网 (以下简称瓜子网)又现车况与承诺不符的情况。而其问题的根源,依旧是本网站此前报道过的259项检测形同虚设、出现问题后难以解决。

央视对于瓜子网相关问题的报道

央视:货不对板,消费者维权困难重重

在央视节目中,消费者集中反映了经过259项检测后,他们仍买到了出现各种问题的二手车。青岛消费者所购车辆经鉴定为泡水车,邯郸消费者所购车辆经查与瓜子网网站上的年款不符。同时,从消费者发现问题到努力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仍然充满了艰辛与坎坷。瓜子网相关工作人员对于该公司售后服务部门地址与问题解决方案均未能给出准确答复,但却能信誓旦旦地保证检测报告的准确性。同时,瓜子网工作人员为公司推责。当青岛消费者所购车辆的水泡问题暴露无遗,在消费者通过保险公司已查明该车涉水事故理赔的情况下,瓜子工作人员竟以“最大的可能是别的泡水车的零件换到了这辆车上”的理由搪塞消费者。

消费者:瓜子人为设置壁垒,维权之路充满坎坷

此前,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工作人员就已采访过央视报道中购买信息不符车辆的消费者韩先生。据韩先生透露,由于邯郸本地没有合适的车源,他通过瓜子网从济南购买了这辆车。但在后续保养过程中,4S店工作人员提示韩先生该车年款有问题,韩先生才重视起这一问题。但他查明相关问题后,向瓜子网售后部门反映,却得到的是车辆不存在年款问题的答复。关于遇到瓜子网所售车辆年款如遇问题如何解决,接听韩先生电话的工作人员对车辆年款没有清晰的表述。韩先生将此事投诉至当地工商局,却得知交易地点在济南,瓜子网主体登记在北京,交易主体却在天津。如果进行维权,需要涉及向北京、天津、济南三地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及工商部门同时投诉。“这就是瓜子设计好的!就是想出了问题不给我们解决!”在采访中,韩先生表达了自己对于瓜子网人为设置售后问题解决壁垒的愤慨。

而多位消费者在此前的投诉内容中,也向本网站表示过相同或类似的问题。均为这些消费者遇到车辆与瓜子网网页信息或“259项”检测报告不符,瓜子网相关工作人员推诿,不予解决任何问题,同时投诉需要辗转多地,向相关部门反映。

瓜子问题由来已久,面对问题避重就轻

中国质量新闻网对于瓜子网相关问题的关注同样由来已久。早在今年1月25日,本网站发布的《<瓜子网>非金融机构恶意扣押用户保证金,“259项检测”、“没有中间商”等承诺涉嫌虚假广告欺骗用户》一文已揭示了瓜子网的相关问题。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我们采访的消费者W先生向我们反映,瓜子网竟恶意扣押其过户保证金!

报道一经发出,引发了相关各方的高度关注。瓜子网公关部门工作人员也与本网站进行了联系,希望通过书面回复与面谈的方式向本网站说明稿件中我们发现的上述三点问题。但当我们到达会谈现场时,瓜子网相关公关人员却围绕这三点问题提出:“是哪位工作人员干的?我们查清楚后立刻开除他!”、“我们瓜子是有三张金融牌照的,其中一张是融资租赁。”并没有谈及我们新闻调查的核心——瓜子网通过什么手段保证该公司遍布全国的检测人员,按照他们广告承诺的检测项目一一完成?买卖双方客户的资金安全又如何保证?没有中间商赚差价又是通过什么体现的?合同条款、篇幅均不利于消费者解读的问题又如何解决?显然,该工作人员给出避重就轻的回复,并不能令公众信服。

面对舆论监督,企业应肩负起什么样的责任

无论是本网站的报道发出后,还是央视的报道公之于众后,瓜子网每次都会以一个好的态度作出承诺。但很遗憾,在承诺发出后,公众却一再听到瓜子网又爆出丑闻的消息。我们不仅要问,究竟是什么样的原因造成了在瓜子网平台上购买二手车的消费者一再买到问题车?

图为央视财经微博公布的瓜子网所作出的承诺

首先,瓜子网每次均会作出承诺,但并不深挖其问题根源与整改方案,依然我行我素。其次,瓜子网的承诺后依旧出现问题的现象,对于整个二手车行业的负面作用是深远的。消费者或将由此不再信任二手车电商甚至线下实体门店。但不可否认,二手车行业在汽车流通领域内的作用是巨大的,一旦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将不利于二手车行业的健康发展。虽然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些问题,但对于已经被公众指出的这些问题依旧视而不见,并以同样的方式继续对待消费者。无论从瓜子网自行公布的销量数据来看,还是从各渠道公布的关于瓜子网投诉的数量来看,瓜子网的销量已相当庞大。那么如此庞大的消费者群体中因瓜子的“259项检测”买到了问题车、因瓜子非金融机构却收取保证金问题无法全额拿回保证金的消费者一旦上升到一个庞大的数量,瓜子网又如何承担这些问题带来的风险?

编后记

面对层出不穷的问题,此前瓜子网非但没有整改,反而愈演愈烈。这显然不是一家注重品质建设与诚信形象的企业应有的态度。对于瓜子网的相关问题,中国质量新闻网将继续关注其整改效果。在本网站主办的“汽车新零售(电商)诚信自律研讨会”上,业内专家、二手车电商企业均对业内现状进行了梳理,对于改善现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对于行业自律进行了探讨,并达成了共识。同时,我们真心希望瓜子网作为一家知名度较高的企业,能正视自己的问题,抓紧时间按承诺整改,还消费者一个放心的二手车消费环境,同时早日化解自身对于二手车电商行业的不良影响。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