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卡“解禁”,就真的可以“放飞自我”吗?

2019-08-20 11:25: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恒)2019年8月18日,长城汽车正式发布旗下“乘用皮卡”长城炮。而《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7258-2012)中明确将皮卡划分为“多用途货车”,其本质还是非乘用车。长城炮的发布,虽然代表目前皮卡的设计、配置向乘用车靠拢。但目前从车辆属性来看,皮卡还无法进入乘用车领域。

图为长城炮的宣传图片,“乘用”为其卖点之一(图片来源:长城皮卡官网)

从“解禁”说起,皮卡市场初露峥嵘

2016年,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公安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试点促进皮卡车消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这标志着国家相关部门在辽宁、河南、河北、云南四省开始试点皮卡“进城”。后续又有湖北、新疆两省级地区对皮卡“解禁”。据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北京分院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上述省份推行皮卡解禁政策后,全国皮卡市场同比增长10.8%。可见政策的强势引领,还是对皮卡市场起到了一定的刺激作用。

另外,从皮卡解禁后,越来越多的皮卡车型推出,也折射出皮卡市场的逐步走强。自2016年以来,已有数十款国产皮卡新车型相继登场。为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用车需求,这些既能载人又能载货的皮卡均增强了舒适度,外观设计与内饰氛围向乘用车靠拢。同时,ESP、多气囊等安全装备的大规模配备,也让目前国产皮卡的竞争力更上一个台阶。6速甚至是8速自动变速箱的装配与6速手动变速箱、2.0T汽油发动机的普及,让这些皮卡市场的新晋选手竞争力更加强劲。同时,长城绿净系列2.0T柴油发动机、五十铃4JJ1等技术先进,动力强劲的柴油发动机强势进入皮卡市场,也让“万年不变”的柴油机皮卡市场,吹进了一股春风。此前,柴油皮卡的发动机多参照五十铃4JB1、日产ZD25、日产QD32等技术已相对落后的发动机开发。这些皮卡市场的改变,让目前皮卡成为车坛炙手可热的利润增长点。

从企业角度来看,开瑞、长安商用等一众原本生产其他类型商用车(主要为微型卡、客车)的企业将皮卡作为二次发力的“主战场”。从近年来这两家企业的市场表现来看,收效显著。国内皮卡市场的另一巨头江铃集团深耕市场多年,皮卡政策“松绑”后,旗下各皮卡车系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首先,合资车型江西五十铃D-MAX带来了全新基因,这款备受全球玩家追捧的皮卡在江西五十铃内部因“换心”形成了丰富的产品线--搭配江铃自主4JB1(JE493)、江铃自主JE4D25系列VM技术柴油发动机或4K21 2.0T汽油发动机的车型称为瑞迈,搭配江铃自主JE4D25系列VM技术柴油发动机的车型称为铃拓。此前备受好评的江铃域虎和宝典车型继续扩大其优势。据江铃集团公布数据显示,江铃品牌皮卡2018年销量同比增长58.3%,江西五十铃品牌皮卡2019年销量同比增长23%。可以说,对于皮卡的各项利好政策,让国内皮卡市场有了长足的进步,各皮卡生产企业也由此倍受瞩目。

图为江西五十铃旗下三款同质化较强的皮卡(图片来源:江西五十铃官网)

销售手段五花八门,并不意味皮卡可以“放飞自我”

随着皮卡“解禁”政策的深入,一些不规范的皮卡经销商也发现了其中的商机,以“擦边球”的宣传方式向不明真相的消费者推销皮卡。以北京市场为例,一些不良皮卡销售人员以“免摇号上京牌”的宣传话术进行推销。北京市场上的皮卡爆发虽然与外牌车限制日益严格,燃油小客车与新能源小客车指标获取难度日益增加有强关联性。但不可否认,皮卡不是免摇号小客车的代名词,这样的宣传,与贩卖“皮卡也要摇号”的恐慌,折射出皮卡销售过程中的乱象。最终,北京市交管局强势“出手”,对皮卡违法行为进行严查。

图为某品牌皮卡销售人员在某二手交易平台上的“擦边球”营销话术

在《通知》中,三部委明确表示“皮卡车在我国现代汽车标准体系中按照多用途货车生产管理”。这意味着现阶段皮卡的本质还是货车,并未完全符合乘用车用途,交管部门也不会将皮卡按乘用车管理。同时,《通知》中“结合本地中心区交通流量、流向、流时以及城乡居民出行需求,明确皮卡车通行的区域和时段”的规定,也意味着皮卡在“解禁”试点区域并不能完全解除限行,何况未解禁地区?

北京地区皮卡销售的问题,同时也反映了其他限制小客车存量地区的用车需求。书接前文,从长城炮以“乘用皮卡”示人,而其身份实则还是皮卡。无论其动力与配置与乘用车差距有多小,长城炮也不能以“乘用”之名,行“货车”之实。若各皮卡厂商都在宣传皮卡时,过分强调其乘用属性,并不强调其货车之本。无论是“北京式”皮卡营销,还是长城炮的“乘用皮卡”噱头,都将是中国皮卡业界的“饮鸩止渴”之举。

同时,皮卡“放飞自我”的另一重要负面因素,即能源消耗的增加与道路利用率的下降。皮卡为获得较大乘坐空间与货物装载空间,车身与一般乘用车相比十分庞大,为满足其动力性与承载能力,发动机排量也比较大。随之而来的弊端就是此类车型的油耗都较大,在加剧消费者经济压力的同时,也令本就压力突出的生态环境受到一定的影响。虽然江铃、郑州日产等厂商已推出电动皮卡,但电动皮卡的前景仍不明朗。随之而来的还有因车身庞大带来的道路利用率急剧下降。一旦皮卡保有量爆发式增长,而本就紧张的道路交通承载能力与停车泊位,也将随之面临严峻的考验。可见,皮卡若“放飞自我”,将对现行交通“生态环境”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

图为江铃域虎EV电动皮卡(张恒 摄)

编后记

前有长城、江铃等国产皮卡的中坚力量,后有长安、开瑞等后起之秀,加之一众默默无闻却还刷着“存在感”的国产皮卡,更有甚者,福特F-150、丰田坦途、道奇RAM等进口皮卡虎视眈眈。皮卡“解禁”后,中国的皮卡市场呈现出的巨大潜力令各方垂涎。但一旦消费者认清皮卡除玩乐属性与多功能属性,还将带来巨大的交通压力与能源压力的双面性,皮卡市场虚假繁荣的“泡沫”将被戳破,同时研发各类皮卡的巨大投入将难以收回。在此,我们还是呼吁皮卡业界回归理性,让皮卡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也让消费者更加理性地看待皮卡购买与使用,还全社会一个良好的交通“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