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V战局生变,自主阵营前线吃紧

2019-08-14 14:09: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实习 郝晨曼)自2011年上市以来,哈弗H6创造了累计74个月位居销量榜首的奇迹,成为名副其实的“国民神车”。以哈弗H6为代表的众多自主品牌车型,凭借低价高配的优势,长期占据国内SUV市场50%以上份额。但随着整体行业环境的变化,以及合资品牌SUV布局力道的增加,自主品牌SUV销量表现已是今不如昔。

行业凛冬未尽,细分领域回暖乏力

2018年车市“入冬”,寒意盘桓至今。新近公布的中汽协数据显示,1-7月国内乘用车月度销量同比始终表现为下降态势,7月乘用车售出152.8万辆,较今年6月减少11.6%,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3.9%。SUV虽然7月同比销量有所增长,但环比下降9%,1-7月整体销量波动较大,同比下降11.1%。全汽车行业遭遇隆冬,SUV领域受大环境影响,难有亮眼表现。

2019年7月汽车销售情况(图片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聚焦自主品牌SUV,7月销量为32.7万辆,同比下降10.6%,市场份额跌破50%至48.6%,这已是今年第二次失守半数大关。“神车”H6同期售出19480辆,虽然仍是销量冠军,但同比下降超过20%。与此同时,合资品牌SUV却在销量榜上频频刷新座次,从大众途观、日产逍客等老江湖,到奥迪Q5、奔驰GLC等踢馆者,纷至沓来。自主品牌在SUV领域的吃紧战况可见一斑。

2019年7月SUV销量排名(图片来自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

挑战者各施所长,抢攻SUV阵地

合资品牌对国内SUV领域的布局正在全面铺开。以大众为例:今年4月上市的T-Cross主攻小型SUV市场;定位紧凑型SUV的途观、探歌、途岳,居于终端销量排行前列;中型SUV途观L、探岳处于相应领域主导地位;中大型SUV也有途昂坚守阵地。相对密集的产品阵列,全面覆盖SUV市场细分领域,使大众SUV在2016-2019上半年之间的收入贡献持续走高。未来1-2年内,大众还将继续投放途观L七座、途观L X、途岳EV等车型,相应满足消费者对于空间、操控的需求,或出于对国内环保政策的积极响应,进一步完善SUV领域产品排布。

由于国内外复杂经济政治环境的改变,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放缓,汽车消费更趋理性。日系车给人最深刻的印象就是稳定可靠、性价比高,因此日系品牌得以于整个汽车市场哀鸿遍野的局面下异军突起,在2019上半年实现同比增长18%。具体到SUV市场,本田CR-V、日产奇骏、日产逍客7月销量均强力逆势增长,跻身排行榜前五名。除此之外,日系车平素营销策略较为低调,即便是在整体市场环境火热的时候,也鲜见其大张旗鼓地冲销量。因此相对稳定的销量基数,为日系品牌保持向上预留了充足空间。

奔驰、奥迪等豪华品牌则给出了价格下探的诱人利好:奥迪Q5终端优惠接近10万元,入门版售价降至30万元左右,奔驰GLC亦有1.5-5万元不等的让利。既有品牌优势业已成功占领受众消费心智,大幅优惠降低购置门槛,豪华品牌在国内SUV市场所占疆域由此扩大。

自主品牌步出寒冬,任重道远

身处行业寒潮,面对竞争对手的多方打压,自主品牌在这一轮SUV阵地争夺战中面临多重严峻考验。

自主品牌SUV大多主攻10万元左右低端市场,就哈弗H6单品而言,其上市至今已有8年之久,过往月销量动辄3万+、4万+,对应细分领域产品存量攀升,需求热度降温。而从汽车消费人群的角度来看,90后正逐渐成为汽车消费主力。这个群体更加重视汽车的品牌、个性、科技感、时尚感,定位低端市场的产品尚难满足这些要求。原有市场饱和度上升,新兴消费群体产生需求差异,自主品牌提升自身定位、走上高端化发展路线势在必行。

汽车“新四化”的东风,为自主品牌SUV的成长创造了更多想象空间,同时也对汽车科技提出更高要求。7月销量第七名——荣威RX5,自身定位为“互联网汽车创行者”,突出其智能语音、手机远程控车、斑马智行系统、虚拟仪表等科技配置,在燃油车品类中提高差异化竞争实力,获得位居前列的销量表现。基于整体行业的发展导向,以及年轻化消费群体对汽车科技属性的需求,自主品牌SUV在智能化、网联化等方向仍需加大研发力度,方能乘风而行。

汽车行业下行压力仍在,自主品牌SUV身处逆境,同时面临着来自竞争对手的艰巨挑战。不论是战略布局对决、产品力对垒,还是降价消耗战,自主品牌恐怕都不占优势。唯有准确把握市场、政策变化,摒弃“挣快钱”心态,踏实提升产品品质,推进科技研发,才能续写往日辉煌。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