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熟悉的陌生人 试驾捷达VS5

2019-08-13 11:13: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实习 姜宇轩)驰骋国内家用轿车市场近28年,如今已独立品牌的捷达推出旗下首款SUV车型——捷达VS5。今天,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就为您深入解读捷达VS5到底是一辆什么样的车?它——还会是你曾经最熟悉的“伙伴”吗?

细节点缀的年轻活力 姜宇轩 摄

外观年轻动感,细节之处亮点与槽点同在

当看到捷达VS5外观第一眼时,熟悉大众系产品的朋友可能对其产生的陌生感并不多。确实,捷达VS5与大众旗下众多车型在外观设计方面采用了相近的设计语言。但是其在细节点缀方面,展现了更多的年轻活力。比如,全新设计的中网使用了多片大小不同菱形镀铬亮片组成的“铠甲”,与中网下方的黑色网格造型相呼应,同时在中央为捷达全新Logo“J”字形标志,车头下方两侧为镶嵌在黑色磨砂饰板中的日间行车灯。车头前唇则是加入了银色护板装饰。总之,外观设计的立体感、紧凑感与运动感是传达给笔者的第一感受。

车身侧面腰线富有张力、动感十足 姜宇轩 摄

车身侧面上部一条较为简洁的腰线从头到尾贯穿,与车门下部的腰线营造出强劲有力的立体感。而在侧面的细节方面,捷达VS5还加入了一些小点缀,车侧门把手部位加入了镀铬装饰,它没有将整个门把手全部镀铬反而是把中间部分进行了镀铬处理,增强高级感、立体感的同时又不会感觉到俗气。

不失质感的车门把手 姜宇轩 摄

车侧下方有黑色护板装饰,更加符合捷达VS5“城市SUV”的定义,同时避免一些小磕碰带来的维修问题以及城市非铺装路面溅起的飞石和泥水所造成对漆面的损伤。车尾下方与车头下方的银色护板相呼应,为车身整体视觉增加了运动感。

首尾呼应的设计进一步增强了年轻属性 姜宇轩 摄

不过,笔者在观察车身侧面的时候发现,侧面底大边的位置没有饰板包裹,车身下梁直接裸露在外面。尽管可能对于寻找千斤顶支点有一定帮助,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美观性。

虽有失美观但可以方便找支点的车身下边梁 姜宇轩 摄

值得一提的捷达VS5尾灯设计,尾灯点亮后呈现“Y”字形的形状,极具辨识度。

独特的尾灯设计 姜宇轩 摄

捷达VS5的轮胎采用的是玲珑GreenMAX HP200系列,轮胎参数为225/50 R18,轮毂采用了两种不同的线条及颜色组合在一起的多幅式设计,成为外观的点睛之笔。

惊艳的轮毂设计 姜宇轩 摄

综上,笔者认为捷达VS5的整体设计是非常具有辨识度的,浓重的大众系设计风格加入了新鲜时尚的设计元素点缀,让部分第一次见到捷达VS5的人感觉即熟悉又陌生。

内饰与大众相似,却又有自己的小细节

如果将方向盘上的捷达标志盖住,即便是熟悉大众汽车的人也不一定能分辨出它是什么车。无论是捷达VS5的方向盘、排挡杆、仪表盘等都和大众旗下的任意车型如出一辙,但在细节处理中,捷达VS5还是与大众系列有一定的差异。

大众味道的内饰 姜宇轩 摄

副驾前方中控台和车门处分别有一块密集菱纹格的设计,为本来“同质化”的内饰带来一点“生机”,同时它又与车身中网上的菱形设计相呼应。还有一个不太容易被发现的地方在车门的音响位置,也同样采用了菱形纹路的设计。

菱形格纹点缀的内饰 姜宇轩 摄

门板音响也不落下 姜宇轩 摄

在车厢内,还有一个地方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在中控屏幕的右侧有分为上下两个空调出风口,按常规理解,应该是在中控屏幕两侧各有一个出风口。这种情况导致编辑部的一名同事在试驾过后表示中控旁的出风口的风“直吹”自己,另一名身材矮小的同事则表示无法吹到。

捷达VS5的中央出风口 姜宇轩 摄

说过了细节我们再来看看捷达VS5为消费者带来了怎样的配置表现。本次试驾的车型是捷达VS5的顶配车型,目前预售价格为11.98万元。经过一番研究,发现捷达VS5的顶配车型配备了主驾驶位电动座椅、自动天窗、双温区自动空调、胎压监测、真皮方向盘、发动机自动启停、ACC自适应巡航、前排座椅加热等一系列配置。同时,在中控下方储物槽还配备了一个USB接口和一个12V点烟器电源。

中控下方的两位充电“担当” 姜宇轩 摄

中控的8英寸大屏支持苹果CarPlay、百度CarLife、WeLink,中控屏幕操作体验尤佳,流畅的操作和逻辑明确的系统菜单不会成为驾驶中的烦恼,但是可惜的是它并不支持导航系统,并且功能除蓝牙外功能较少。

中控大屏简单、流畅 姜宇轩 摄

空间足够使用,满足家庭用车场景

笔者身高180CM,前排空间良好,头部空间较为充裕。在调整了调整到合适的驾驶坐姿,后排空间还有一拳多的空间,同时头部空间非常充裕,总体乘坐空间表现优异。

后排座椅 姜宇轩 摄

后排地台有明显隆起且没有配备出风口,导致后排中间乘客在乘坐时可能要受点罪。同时后排座椅也没有设置扶手,但好在中央乘客的头枕还是保留了下来。

后排中央突起 姜宇轩 摄

后备箱空间表现优秀,而且后排座椅支持46分隔放倒,放倒后靠背和后备箱中间有明显的“台阶”,并不能完全放平,不过出色后备箱空间表现可以完全得到弥补。

空间足够实用 姜宇轩 摄

后备箱盖板下方为一个全尺寸备胎,掀开后备箱盖板后可以发现,捷达VS5的备胎坑位置传承了大众优秀的钣金工艺,整体给人一种清爽的感觉。

整体给人清爽的感觉 姜宇轩 摄

当然,以上都是纸上谈兵,为了了解捷达VS5的空间实用性,编辑部特意策划了一次测试来看看捷达VS5到底在空间实用性上表现怎么样。首先把它开到了北京首都机场,来看看它能否应付日常可能遇到的接机装载需求呢?

“小伙伴”提着两个行李箱走来 姜宇轩 摄

很显然捷达VS5在不放倒后排座椅扩展空间的情况下,它的后备箱空间足以容纳下一大一小两个行李箱,剩余的空间甚至还可以装更多的东西。

后备箱空间绰绰有余 姜宇轩 摄

而在此后,我们又模拟了一个家庭使用场景,测试内容是将后座在已经放了一个儿童安全座椅后实际的乘坐空间是否能满足后排两个人的乘坐需求。在实际测试后,两位体型较为圆润的小伙伴在体验过后得出结论说“加入儿童安全座椅后,虽然在空间上略显拥挤,但是在实际乘坐感受上来说并不会显得很不舒服,应付短距离的行程还是可以接受的。”

两位“小伙伴”和儿童座椅几乎占满了后排空间 姜宇轩 摄

综合测试结果来看,捷达VS5在空间实用性上表现不错,在同级别里已经算是中上游的水平,满足一般的家庭用车空间需求绰绰有余。

新“CP”动力总成,初上手驾驶信心十足

说完外观、内饰和空间,咱们一起看看捷达VS5的动力部分。掀开发动机盖发现,不出所料大众标志明晃晃的摆在机舱中央的引擎气门室罩上。据了解,捷达VS5全系搭载了一台来自大众EA211 1.4T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来自爱信的6AT变速箱。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110千瓦,峰值扭矩250牛·米。捷达VS5也是在大众全系车型中首次将旗下EA211发动机与爱信的6AT变速箱实现组合。而这对“新CP”将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动力表现呢?

捷达VS5搭载的EA211发动机 姜宇轩 摄

初上手发现捷达VS5的驾驶手感非常好,转向指向精准、悬挂在转弯时支撑充足。EA211发动机在你想要强劲的动力时能给你充足的信心,同时变速箱降档积极迅速。在市区中低速驾驶时,笔者发现变速箱存在低速顿挫情况,同时在突然迎来强烈的动力请求时,有轻微的涡轮迟滞。过轻的油门踏板回馈力度,有时在中低速驾驶时油门踏板前半程反应迟缓;再向深踩时,突然飞升的转速会让动力瞬间爆发造成车身闯动,这一情况在挂入S挡后有所好转,油门踏板变得紧致且变速箱响应积极。

飞驰起来的捷达VS5更有一番味道 姜宇轩 摄

飞驰起来的捷达VS5更有一番味道 姜宇轩 摄

在高速驾驶中的动力表现捷达VS5还是值得称道的,只要你敢大力踩油门,虽然在不能给驾驶者强有力的推背感,但是看着速度表指针的快速攀升,完成一般的高速超车动作并不是难事。

基于大众MQB平台打造的捷达VS5,在悬挂系统方面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且悬架调教水平相对较高。当行驶至非铺装路面时,悬架整体表现的干脆利落、有韧性。而在转弯时底盘紧贴着地面的感觉让又给了驾驶者充足的信心。

在驾驶过程中,笔者还特意试用了一下在该级别和价位鲜有的ACC自适应巡航系统。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前置毫米波雷达识别率非常高,而且反应灵敏。即便是将ACC自适应巡航系统的响应距离等级调到最低,该系统也可以保证与前车拥有足够的安全距离。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在遇到旁边车道突然变道加塞时,捷达VS5的ACC自适应巡航并不会突然急刹,而是缓慢降速直至保持安全距离。对于捷达VS5装配这套系统而言,用“非常好”来形容使用体验的感觉一点不为过。

“通人性的”ACC自适应巡航系统 姜宇轩 摄

在捷达VS5实际的驾驶体验中,大众这次将EA211发动机与爱信6AT变速箱组合在一台车上,是一个很好的决定。但是在实际驾驶过程中还是发现两者在调教匹配上还欠些“火候”。不过在捷达VS5的底盘表现方面,我们还是要给一个大大的赞,优秀的大众底盘调教让捷达VS5有着浓浓的“德味”,良好的行驶表现为这台车加分不少。

与环境和谐共处 姜宇轩 摄

总体来看,捷达VS5的实际体验还是让人满意的,捷达VS5得益于拥有“源自德国”的技术支持,优秀的底盘调教,再加上成熟的内外设计等等使得捷达VS5“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而“捷达”作为一个国人的情怀车型,既见证了中国的成长,也帮助了不少家庭走向了富裕,是不少中国家庭的忠诚“伙伴”。如今它成为了一个主打年轻市场的独立品牌,能否再创造一次当年耐用的“佳话”?这一切还是当然是消费者说了算。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