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紧凑型轿车运动三杰如今又有何发展?

2019-08-12 12:27: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徐天允)8月9日,乘联会公布7月乘用车市场销量数据,狭义乘用车(不含微面)市场共计售出150837辆,同比去年同期下降5.3%,环比上月下降16.1%。速腾、思域、福克斯三款曾被称为紧凑型轿车运动三杰的车型,现如今都经历了更新迭代或中期改款,升级后的三款车在市场下滑的大背景下又有何发展?

曾经被誉为运动三杰的思域、速腾、福克斯(本田、大众、福特官方摄影)

一汽-大众速腾,从运动性向舒适性“示弱”

13年前,速腾凭借当时手感极佳的手动变速箱/挡位数越级的自动变速箱、四轮独立悬架、当时少有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成为紧凑型轿车的运动标杆,占据紧凑型轿车销量前三甲位置。同时,在那个家用车占据主流的时代,速腾又率先推出更运动的冠军版,凭借1.8TSI高功率发动机、BBS代工轮辋、Brembo代工刹车,俨然成为德粉眼中的“神车”。2012年,速腾在国内迎来了第一次全面换代,利用老款车型打下的良好口碑,换代后的速腾依旧占据紧凑型轿车销量前三甲位置,并在上市一年后推出GLI运动版。

一汽-大众初代速腾冠军版(大众汽车官方摄影)

今年3月,速腾再次迎来了一次全面换代,相比于前代车型,全新速腾long-wellbase车身长度增加了近100毫米,达到4753毫米;轴距增加了80毫米,达到2731毫米。其车身长度已经接近B6代目迈腾4765毫米的数据,轴距甚至超越B6代目迈腾2709毫米的数据,实现越级竞争。当车辆长度与轴距加长时,车辆的舒适性与空间会有所提升,但循迹性和操控性会相应有所降低。由此可见,全新速腾已从运动性开始向舒适性“示弱”,以满足更多消费者家庭用车的需求。据乘联会统计,今年7月速腾共计售出19429辆,再次位居紧凑型车销量前列;今年1至7月速腾共计售出145002辆,继续巩固其在紧凑型轿车市场的地位。

全新速腾long-wellbase(图片来自一汽-大众官网)

思域明确运动后,销量稳步增长

同样标榜运动的思域早在15年前便登陆中国市场,凭借低油耗却拥有高效动力的1.8L发动机、优异的操控性立刻位居紧凑型轿车市场前列,并在该市场站稳脚跟。2011年,第九代思域正式上市,但由于第九代车型并没有能让人眼前一亮的配置,也没有全面革新的外观设计。因此,导致第九代思域成为一次败笔,月销量甚至低至5000辆以下。2014年,东风本田又追加了搭载2.4L发动机的思域Si运动版,虽然标配LSD限滑差速器、超短行程的6速手动变速箱、5500rpm VTEC介入的高转速发动机,但销量仍为达到预期。

第九代思域Si(本田汽车官方摄影)

2016年,思域迎来了第十代产品,凭借177马力、38%热效率的1.5T发动机以及极具轿跑风格的运动外观一举成名,甚至被网友戏称“秒天秒地秒空气”。自第十代思域上市以来,其销量便开始稳步上扬,上市一年后月销量突破万辆,同比上扬369.5%。去年7月,思域因机油增多问题召回294511辆,但召回并未影响其销量,去年全年思域共计售出215941辆,同比增长22.4%。

今年5月,第十代思域迎来了中期改款,改款后的思域凭借更动感的外观和更鲜艳的车身配色进一步实现销量上涨。据乘联会统计,今年7月,思域共计售出24741辆,同比增长45.5%;今年1至7月,思域共计售出128708辆,逆市上扬23.8%。

全新思域(图片来自东风本田官网)

福克斯定位不清,深陷销量低迷的“窘境”

2006年进入中国市场的福克斯同样是紧凑型车市场的一名“运动健将”,凭借WRC世界拉力锦标赛和CTCC中国房车锦标赛的优异成绩也让其销量火了一把。在其巅峰时期,月销量甚至曾连续多月突破3万辆,占据紧凑型轿车销量前三甲。2012年,福克斯在国内迎来第一次换代,利用老款车型打下的良好口碑,换代后的福克斯依旧占据紧凑型轿车销量前列。自2015年起,福克斯销量开始呈现明显下滑趋势,其主要原因是长安福特推出与福克斯配置、设计风格相似的福睿斯,但价位更低,产品竞争力比福克斯更强,因此抢占了福克斯很大一部分销量。

去年11月,福克斯再度迎来了一次大换代,换代后的福克斯定位新一代性能中级车。然而,全新福克斯的1.5/1.5T两款三缸发动机很难令人联想到性能车,其12.7秒和9秒的百公里提速也与高尔夫GTI、领克03+等真正意义上的“小钢炮”相差甚远。另外,福克斯的性能版福克斯RS以及运动版福克斯ST也在以进口车的身份登录国内,而福克斯将自己定位性能车颇有一番宣传向更高级别产品相靠的意思。但现如今福克斯的销量可谓是断崖式下滑,长安福特整体品牌共计8款车型,7月单月总销量共计仅2.1万辆。

全新福克斯(图片来自长安福特官网)

正所谓“风水轮流转,皇帝轮流当”,历经十余年发展后,三款车型各安天命。速腾虽越级换代,但销量呈现下滑趋势;思域则凭借迎合年轻人胃口的优势实现逆市上扬;然而,福克斯早已深陷销量低迷的“窘境”,剩下的仅仅是利用“性能车”的称号“自嗨”。在此背景下,长安福特要如何重振旗鼓已成为一大难题。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