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后市场潜力,商用车服务“大咖”聚羊城

2019-08-12 11:16: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恒)2019年8月10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主办的“首届中国商用车服务大会”在广州市盛大召开。为展现“一带一路”倡议下商用车后市场的巨大价值,众多业内嘉宾共襄盛举,共绘我国商用车服务行业蓝图。

图为中国商用车服务大会现场

它一个以推进我国商用车服务水平为宗旨的行业盛会。来自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交通运输部规划院、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国家信息中心、广东省商务厅、广州市商务局、福田汽车单位的约700位行业领导、业界先锋与从业者参与了本次大会。

重视商用车行业的服务能力,意味着产业趋于成熟。过去20年间,我国商用车行业的分销模式得到了快速扩张,但是基本上属于“重复建设”型的建店模式,整车如此,配件如此,服务站更是如此,如何形成体系、形成产业链条却是近几年业内人士思考的主题。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商用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钟渭平介绍,协会经过5年多时间对全国范围内商用车行业的生存现状进行了调查和研究,对我国商用车行业发展现状总结出以下特点:一是商用车行业的服务市场发展潜力巨大。据分析,该行业直接营业规模超过4万亿元人民币;二是商用车行业的服务链条超长。商用车的产业链条涵盖了研发、制造、改装、销售、保险、金融、租赁、运输、维修、挂靠、拆解、再制造、配件、配送等各个环节,是普通乘用车服务链条规模的10倍以上;三是目前我国商用车行业与发达国家相比,尚属发展阶段,后续发展严重缺乏动力支撑。我国商用车行业的相关问题不仅体现在行业企业整体散、乱、差、小等方面,还体现在企业缺乏长久合法的经营场地、人才流失严重、主流金融机构支持力度不够、政府缺乏专业管理经验等方面,严重影响我国商用车行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与会代表认真聆听嘉宾演讲

中国商用车服务大会的举办将推动我国商用车链条体系的发展:

(一)推进我国商用车产业链条建设

(二)推动我国海外服务体系的建设

(三)推动区域商用车排放治理

(四)推动区域商用车产业升级发展

会后与会代表在会场外合影

在“大吨小标”“国六排放”、《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修订、二手车出口等因素共存的环境下举办本次大会,为推动我国商用车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创建了一个全新发展合作交流平台。我们衷心地希望中国商用车后市场将在本次大会的强势引领下,向更加规范化、合理化、规模化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