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雨天行车你必须知道的那些事儿

2019-08-09 14:43: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徐天允)8月5日晚间至8月6日凌晨,北京市昌平区突降特大暴雨,部分低洼地区路面积水深度近70厘米。根据气象局数据显示,未来一段时间内,多个城市仍会出现中雨到暴雨。由于雨天路面湿滑、能见度低,因此雨天驾驶需要注意的事项远多于晴天。

雨天减速慢行,保持良好视线是关键

由于雨天轮胎和路面之间会形成一层水膜,易导致路面异常湿滑、刹车距离变长。因此,在雨天行驶时应尽可能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以防发生追尾事故。同时,还需要保持40km/h至60km/h左右慢速谨慎驾驶。如若遇到不熟悉的道路,应当沿前车走过的路线行驶,以防遇到未盖严的井盖、坑洼路面导致车辆受损。

雨天跟车距离示意图(徐天允 绘)

另外,由于雨水会影响视线,因此在下雨前应检查雨刷器是否能正常工作,如若不能应及时维修更换。下雨时应及时打开雨刷器以保持良好的视野。如果前后挡风玻璃出现雾气,应当将空调开启除雾模式并打开后挡风玻璃加热器,确保尽快消除雾气。同时,打开车灯亦可保证自己在模糊的环境中让对方清晰可见。

“快走沙子慢走水”, 涉水行驶需谨慎

在雨天行驶时,应当避免低洼地带,以防发动机进水。如若必须涉水,应当在涉水前先探测水深,必要时刻应当利用木棍测量深度,在确保积水低于发动机进气口后,方可涉水通过(由于不同车辆进气口高度有所不同,因此在无法识别进气口的情况下应提前查阅产品使用手册);如若水深高于车辆进气口,应当放弃涉水。在确认自己所驾汽车能够通过时,应当挂入1挡(自动挡对应L挡或手动模式M1挡),缓慢进入,防止推起浪花导致发动机进水。行驶中应当保持低速挡,稳住油门一次通过。需要注意的是,自动挡车辆应锁定在L挡或手动模式M1挡,避免发动机“掉转儿”。多车通过积水路段时应采取逐一通过方式,防止因前车故障导致“进退两难”。

轿车涉水示意图(徐天允 绘)

另外,部分SUV车主会选择加装涉水器提高进气位置,认为加装后即可肆意涉水,但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加装涉水器后虽可在一定程度上防止发动机进水,但此刻车辆所有电路均泡在水中,电路长时间浸泡后会有短路风险。因此,加装涉水器的车辆应尽可能避免长时间在积水中行驶。

加装涉水器的SUV涉水示意图(徐天允 绘)

部分车主在涉水过程中遇到发动机熄火会选择重新启动,但实际上这是非常错误的举措。当车辆在水中熄火就意味着发动机内部已经遭到水的侵害,此时如若尝试启动汽车便会造成活塞连杆弯曲甚至断裂危险,导致发动机报废。需要注意的是,在水中二次点火属于人为损坏,保险公司会拒绝赔付。因此,车辆若不幸在积水中熄火,应立即下车,寻求路人帮助将车推到旁边无积水路面以防阻碍交通。

涉水被淹车辆(徐天允 摄)

随着车辆的增多,多个城市开始不断建设地下停车场。但由于地下停车场属于水浸高危地段,车主应当提前了解停放区域的排水情况。倘若爱车需要经常停放在排水情况不佳的地下停车场,在雨季到来时应将车开到安全的地带停放。

最后用一首打油诗来总结雨天行车的注意事项:

下雨天气莫惊慌,减速慢行保平安。

雨刷车灯要打开,看清路人和自己。

遇到积水先测量,如若太深应放弃。

不算太深低速走,以防发动机进水。

水中熄火别重启,推至路边候救援。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