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克萨斯“匠心之旅”从2万根经纱开始

2019-08-06 09:42: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 (特约记者曹璞 福冈报道) 8月5日,雷克萨斯“匠心之旅”在北京大雨初霁中启程,我们穿云破雾降落到日本南端的九州岛。

汽车沿着海岸线行驶,窗外云层飘渺,太平洋波光粼粼。隔海相望,东北是朝鲜,东南是中国,从上海起飞到福冈只需要1小时,比我们北京飞上海用时少一半。

汽车掠过博多津港 摄影 曹璞

这里是日、中、朝文化的交流之地,早在宋朝,即距今780多年前,日本的满田弥三右卫门与弁圆和尚一起从福冈的博多津港出发前往中国。在宋朝学习了6年,带着纺织、红瓷、贴金箔等5种技术回到了日本,此次雷克萨斯的“匠心之旅”第一站便是从博多织博物馆开始。

博多织博物馆

青瓦红砖的博多织博物馆不仅展示着精美的博多织产品,同时还保留着现代技术与古老的织造工艺相结合的博多织技艺。博多织博物馆的人告诉我们:博多织技艺是一门独特的纺织技术,它的特点是经纱比纬纱要多。这种结构的织物可以做到织物不仅轻软柔薄,而且非常坚韧。日本曾经是一个武士道精神盛行的国家,由于博多织织物的这个特点,博多织面料常常被武士用来束刀剑。

你看到的这道经纱幕由2万根棉纱组成

走进博多织车间,工作人员指着一台织机上的面料告诉我们:“你们看,这个台织机的经纱有2万根!”

给个近镜头:看看比头发丝还要细很多的博多织经纱

在另一台织机前面,记者看到一个姑娘像理发师似的托了一把姑娘长发般的细纱,一根一根地梳理……“博多织工艺共有十几道工序,每个人都要从头到尾地做,每天90%的工作都是在为‘织’做准备——整理经纱,而每人、每天只能织出20米的博多织布。”

姑娘像理发师一样在细细地整理经纱

看着年轻的姑娘安安静静地梳理着纱线,记者问负责人:“她要一直做下去吗?”博多织的负责人说:“我们这里的织造工人都是一干就是一辈子。”

老师傅细心地将织布上的浮纱扫去

走到最后一道工序,记者看到老师傅在灯下细心地将织布上的浮纱轻轻地扫去,同一区域,记者还看到师傅反反复复地扫了三遍。“干一辈子,干到极致,这就是我们的工匠精神。”工作人员对我笑笑说。

快速发展是我们时代的主旋律,我们也是高速发展的受益者,因而我们更加懂得将传统继承下去的艰难。对于记者的担忧,博多织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虽然博多织技艺是非常优秀的,但是,今天的人们除了重大场合、重大事件,很少穿和服了,博多织产品要跟上时代的发展步伐。我们很高兴雷克萨斯喜欢博多织技艺,他们要求我们研发可以用于雷克萨斯座椅织物上的面料和脚垫面料。根据他们的要求我们不断地设计、试验……他们要求真严呀,用放大镜来挑剔我们的产品,这里不行,那里也不行,我们几乎每天都在流泪。我们用了三年的时间进行研发雷克萨斯座椅面料,当我们的产品通过雷克萨斯要求的时候,我们太开心了!”

看,这个雷克萨斯座椅面料上有着博多织经典的竖纹元素 摄影曹璞

有过十三年纺织相关工作经历的记者,伸手捻摸博多织面料,发现它具有丝绸面料的细腻,但没有丝绸特有的凉滑;它拥有羊绒般的温糯,但又不像羊绒那样富有弹性……博多织的精美华丽是含蓄而温暖的,这大概便是雷克萨斯选择博多织的原因吧。

在纺织机构工业比较发达的日本,博多织的织机应该说是最朴素的数控纺织机了吧?摄影 曹璞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