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入局,造车市场蛋糕好吃吗?

2019-07-30 14:14: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恒)近日,富力与华泰签约,入局汽车制造业。此前,同为地产行业的宝能也涉足汽车行业,加之在汽车行业“六进六出”的恒大,标志着格力掌门人董明珠二次创业的银隆新能源,中国汽车制造业的跨界者越来越多。但波导和奥克斯故事,仍在随时提醒这些造车行业的后来者,造车市场的蛋糕可能不如想象中好吃。

跨界入局,造车行业迎来新发展契机

2003年,奥克斯率先由家电制造业入局造车领域。彼时,在五十铃MU7在国内被大量仿制时,奥克斯也通过控股当时拥有造车资质的沈阳双马造出了自己的五十铃MU7仿制品。这款被称为“原动力”或“朗杰”的SUV,虽承载着当时奥克斯进入汽车市场太多的期望,但由于品控、售后等因素所限,这款车最后让奥克斯在汽车制造业折戟沉沙,不得不黯然退出汽车市场回守家电制造业。

无独有偶,“手机中的战斗机”波导也曾通过与南京汽车(以下简称南汽,现已被上汽集团收购)、长丰汽车分别合作推出了南汽新雅途(含优尼柯)和长丰骐菱两款车型。两次合作的故事十分耐人寻味——南汽新雅途的技术来源来源于南汽当时急于与菲亚特合资推出派力奥,此前引入的西雅特伊比萨平台车型技术即由与菲亚特合资的主体南亚自动车分享给南汽与波导的合资公司无锡汽车车身有限公司。就在业内一片叫好之时,波导“谜一般”地从项目中撤资。而第二次波导和长丰的合作,则因为长丰需要“强上”自己的轿车欧酷曼项目则被迫下马。两家3C厂商的造车之路黯然离场,意味着我国第一次跨界造车风潮的灰色谢幕。

互联网与地产入局,跨界造车迎来“风口期”

随着新能源汽车在我国的普及,以及被政策强力扶持,汽车“新四化”的开展,更多跨界企业入局造车市场,江湖人称“造车新势力”。其中尤以互联网企业的二次创业先锋李斌、李想、何小鹏的蔚来、理想智造(原车和家)、小鹏汽车为代表。格力掌门人董明珠也不甘止步家电市场,兼并了广通客车成立银隆新能源,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电动客车发展之路,成功打入多地公交与团体客车市场。

图为银隆新能源客车在北京公交1路线路上运营(图片来源:银隆官网)

除互联网和家电企业外,地产巨头也不甘示弱,恒大前后与汽车零售巨头广汇、轮毂电机独角兽泰特电机等企业合作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还曾与贾跃亭的法拉第未来传出绯闻,最终牵手NEVS,终将十余年前“萨博电动化”的梦想实现。富力地产也与发展停止已久的华泰汽车合作,意欲在汽车市场上分得一杯羹。同为曾经与恒大和富力在地产市场混战,被业界称作“野蛮人”的宝能狂砸500亿元布局汽车制造产业,从收购观致到建厂再到渠道全面建设形成一条龙格局。至此,造车产业已形成多路资本共建的局面,代工、兼并“僵尸”车企、国内资本合资等途径也成为了这些新晋造车企业获取“难于上青天”的整车制造资质的坦途。至此,跨界造车已进入“风口期”。

图为富力地产集团副总经理李国栋与华泰汽车集团执行董事张宏亮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图片来源:华泰汽车官网)

编后记

虽然目前跨界造车处于“风口期”,但并不是处于风口的每一家企业都能借东风实现腾飞。无论是代工模式,还是合资模式,亦或是收购“僵尸”车企,都有其不稳定因素。例如前不久华泰汽车讨薪事件,即是一种对造车合作方的负面影响。而自行建厂这样周期长、重资产的造车方式,也是目前手握巨大概念潜力、包含互联网思维的跨界造车企业不愿涉足的。在车市下行,新能源补贴退坡的大环境下,跨界造车的蛋糕,可能真的不如想象中那般好吃。新晋造车企业当趋利避害,才能让新的利润增长点更加稳固。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