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兹、昂克赛拉将成为历史?马自达宣布车型更名

2019-07-29 11:29: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徐天允)日前,马自达宣布,为进一步加强全球化布局,提升品牌的认知度和竞争力,将自2020年起逐步取消“Atenza(阿特兹)”、“Axela(昂克赛拉)”等名称,并以“Mazda(马自达)+数字”组合的形式统一马自达车型名称。

全球统一名称

一直以来,马自达旗下车型都有两个甚至以上不同的名称,譬如马自达5在日本本土被命名为Premacy;现款马自达3在日本本土、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及中国大陆被命名为Axela(昂克赛拉);马自达MX-5在日本被命名为Roadster,在美国则被命名为Miata。而在中国市场,一款车型竟多达三个不同的名称,譬如马自达6在2009年换代之际更名为睿翼,2014年再度换代时则又更名为阿特兹。对于马自达而言,名称不统一会在一定程度上阻碍其全球化发展。另外,在中国市场,由于三代车型名称均不统一,少了换代的传承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增长。为此,马自达宣布将自2020年起将车型名称全球统一化,采用“Mazada(马自达)+数字”的形式命名。

实际上,自今年5月起,马自达已开始逐步实施全球性统一品牌名称的计划。马自达在日本本土市场发布全新一代Mazada3(马自达3)时取消了此前Axela的名称,成为首款采用“马自达+数字”新一代命名方式阵营的车型。随后,马自达又宣布Demio也将很快统一成海外同车型的车名Mazda 2(马自达2)。

阿特兹回归“马6”名号能否重回销量王宝座?

7月10日,全新马自达6阿特兹在国内亮相,新车已经在名称中增加马自达6字样,依照马自达的全球战略,未来马自达6阿特兹极有可能更名为马自达6。马自达6曾经是马自达品牌销量最佳的车型,被消费者亲切的称为“马6”。2006年至2009年是其巅峰时期,旺季期间月销量可突破2万辆,在一定时期内甚至成为了国内B级车市场的销量冠军。但现如今,基于“马6”发展而来的马自达阿特兹,销量仅仅是曾经“马6”的零头,甚至整个马自达品牌销量都不如曾经的“马6”单一车型。均马自达中国官网显示,2019年6月马自达整体销量为19574辆,其中一汽马自达销量为7460辆,长安马自达销量为12114辆。

全新马自达6阿特兹(图片来自马自达中国官网)

老“马6”早在2003年便登陆了中国市场,2004年正式国产,由于当时中型车市场车型较少且其他车型设计相对老旧,甚至主流车型仍为“方头方脑”的设计。老“马6”以相对时尚的设计迅速抢占市场。另外,老“马6”搭载同级别少有的前双叉臂式独立悬架,被誉为“弯道王”,当时具有着非常强的驾控魅力。随着市场的不断竞争,各大车企均推出了属于自己的中型车产品,马自达虽与海外同步更新迭代,但却做出了“三世同堂”这一错误举措。由于老“马6”价格持续走低,导致出现老“马6”销量比睿翼、阿特兹两款继任车型更好的尴尬局面。另外,自2015年开始,老“马6”技术落后的特征逐渐显现,导致竞争力不足,最终销量下滑。同时,阿特兹的前悬架由双叉臂式独立悬架更改为麦佛逊式独立悬架,虽然并未低于同级别水平,但还是引来了阵阵唏嘘。

对于马自达而言,更名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利用部分消费者对“马6”的情怀唤醒对马自达品牌的情愫,但现如今中型车市场早已群雄逐鹿,新“马6”不仅需要面对来自迈腾、帕萨特、凯美瑞等市场“老炮儿”带来的竞争力,更需要面对同样宣传运动的别克君威、本田INSPIRE、福特蒙迪欧等后起新秀带来的压力。

汽车产品更名并非罕见,譬如丰田霸道更名为普拉多、本田喜美更名为思域、凌志更名为雷克萨斯等。实际上,一款车的名称或一个品牌的名称并非特别重要,只有具备性价比的好产品才能真正的吸引消费者。对于马自达而言,提升自身的产品实力才是硬道理。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