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入“500强”并成为戴姆勒第三大股东 北汽集团剑指“100强”

2019-07-25 11:46: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徐天允)7月22日,财富中文网同步美国《财富》杂志公布“2019年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北汽集团以726.77亿美元营业收入位列世界500强第129位,截至今年,北汽集团已连续第七年上榜世界500强。次日,北汽集团宣布持有戴姆勒集团5%股权,预示着北汽集团将在在世界企业中赢得进一步发展。

财富中文网公布的世界500强排行榜

发展新能源的前瞻思维助力北汽集团连续位列世界500强

北汽集团一直以来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都有着前瞻思维,在新能源领域创造出多个“第一个”。早在2009年新能源汽车尚未普及之际,北汽集团便成立了北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同年,北汽新能源生产制造基地成立,成为国内首家只生产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制造基地。2010年,北汽新能源首批纯电动轿车正式下线。2016年,北汽新能源成为国内首个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纯电动乘用车企业。2018年,北汽福田获得国内首张燃料电池客车牌照。

北汽新能源EC3(图片来自北汽官网)

自北汽新能源成立以来,北汽集团一直以新能源为突破口,走出了一条全新的发展道路。正是因为北汽集团的前瞻布局,使得北汽集团率先近入新能源汽车市场并成功站在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前列。自2013年起,北汽新能源已连续5年荣获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冠军,据乘联会统计,今年上半年,北汽新能源EU系列共计售出49076辆,同比增长1506%,摘得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桂冠。正是源于北汽集团率先发展新能源的前瞻思维,使得北汽集团在新能源领域获得良好的成绩,并助力北汽集团连续7年跻身世界500强。

北汽新能源试验中心、持股戴姆勒将助力北汽集团进一步发展

7月22日,北汽集团斥资20.51亿元的新能源试验中心正式启用。新能源汽车试验中心具备电池、电机、电控、智能网联、轻量化、整车应用六大领域的试验能力,能够助力北汽新能源在未来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占据先机。同时,北汽新能源试验中心拥有400余台先进的试验设备,可以覆盖378项整车实验、4774项零部件实验、407项系统实验等,以确保北汽新能源的产品开发效率大幅提升,旗下整车产品能满足更长久的使用寿命。

而在7月23日,北汽集团又宣布为加强与戴姆勒股份公司之间的双方长期战略合作,投资戴姆勒股份公司并持有其5%股份,其中包括2.48%的直接持股以及获得额外等同于2.52%股份投票权的权利。根据当日收盘价计算,北汽集团此次收购约花费24.6亿欧元。

自2005年起,北汽集团与戴姆勒就在开始进行多样、广泛、长期的战略合作。北京汽车与戴姆勒成立的合资企业北京奔驰现已成为国内豪华汽车市场的主流企业。此次北汽收购戴姆勒股份表明了双方对过去长期合作的结果非常满意,并重视双方共同利益,看好未来合作潜力。

而在去年,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曾在“北汽集团再度晋级2018《财富》世界500强新闻发布会”中表示要在2020年进入世界前100强。虽然在数据中看似只需要前进29名,但实际上在世界500强中前进29名这个位置就好似攀登珠穆朗玛峰,越是接近山顶便会越艰辛,由此可见北汽集团向上发展的决心。

北汽新能源试验中心的启用是北汽集团、北汽新能源积极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战略及全面新能源化发展战略的一项重大举措。通过系统的验证,可以在装车之前发现各种存在的问题和缺陷并及时解决,为北汽新能源打造更卓越的产品品质提供了有力的保证。而北汽收购戴姆勒股权意味着北汽集团未来可以获得更多来自奔驰的技术支持。二者均会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北汽集团销量进一步增长,并有望提升北汽集团未来在世界500强中的排名,甚至进入“100强”。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