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颍上县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有效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2019-07-24 16:39: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安徽省颍上县市场监管局以巩固和发展食品安全示范县回头看为平台,通过强化日常监管、夯实民生工程、加大抽检力度、突出风险防控,多措并举有效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日常监管到位专项整治有力。按照集中整治和日常监管相结合、督促经营者自律和强化监督检查相结合的原则,坚持问题导向,排查风险隐患,打击各类不法行为。一是严格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全面清理规范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资格。严格执行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准入,严厉打击无证无照生产经营行为。二是严格食品安全日常监督检查,强化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通过日常监督检查、专项检查、随机抽查、安全信息公开、责任约谈等方式,督促经营者认真履行法定义务。三是加大农村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力度,有效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四是强化重点问题监管,严格规范食品生产经营行为。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3500余人次,检查食品销售者3465户次,检查批发市场、集贸市场等各类市场39个次。

夯实食品安全民生工程建设。按照省、市、县关于食品安全民生工程建设要求,精心组织,科学调度,统筹安排,狠抓落实,民生工程工作取得了较好的序时进度和成绩。今年以来,已建成的18个食品安全民生工程快检室共上传快检数据38893条,其中不合格记录54条,体现了食品安全过滤网的作用,发挥了食品安全民生工程服务群众的功能。

强化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力度。开展重点时段专项抽检,针对元旦、春节、端午节等重点时段和春秋季开学、春夏之交、管仲文化节、中高考等特殊时段,组织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和监督抽检。今年以来,颍上县市场监管局共组织抽检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肉制品、乳制品、方便食品、速冻食品、薯类及膨化食品等重点品种252批次,其中不合格7批次,不合格率为2.8%,收到不合格样品检验报告后及时依法开展核查处置,采取下架、召回、封存和销毁等措施。

不断加大食品案件查办力度。保持惩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严厉查处销售过期变质、假冒伪劣、“三无”食品等各类不合格食品行为;截至目前,已查处各类不合格食品案件共231件,罚没金额137.1万元。大力提升了食品生产经营者和广大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法律责任意识、诚信自律意识和理性维权意识。(解辉 通讯员 马玲)

(责任编辑: 莳伊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