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频现错装漏装,豪华品牌车品控值得注意

2019-07-24 14:20: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徐天允)日前,梅赛德斯-奔驰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召回2018年12月6日至2018年12月18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C级和CLS级汽车,共计5辆。召回原因是发动机涡轮增压器回油管和曲轴箱通风管的安装螺栓可能存在混装。而螺栓规格差异会造成连接的预紧力可能不足,导致涡轮增压器回油管与螺栓连接处的密封性受到影响,极端情况下不能排除起火风险。

奔驰发布的召回公告(截图自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官网)

频繁错装漏装,导致召回

奔驰装配出现失误并非首次,7月11日,奔驰因生产工厂内转向波纹管的组装过程可能存在偏差,造成部分带限距控制系统增强版(DISTRONIC PLUS)及转向辅助功能的S级四驱车辆上双手离开方向盘的检测功能可能不满足要求,向国际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召回车辆涉及4560辆。今年4月,海关总署发布关于部分进口奔驰汽车存在三元催化器错配风险隐患的警示公告,企业反馈出现上述三元催化器错配问题的原因是,工厂旧版车辆供料IT系统未能对GLE、GLE Goupe及GLS初期车型进行一致性检查,导致部分车辆国五、国六三元催化器混装。2018年10月,奔驰S级轿车因预熔保险丝盒中两个电极棒上的螺母可能未安装,可能导致电极棒之间的电阻增加,增加了起火的风险,向国际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召回车辆涉及3240辆。

海关总署发布的关于部分进口奔驰汽车存在三元催化器错配风险隐患的警示公告(截图自海关总署官网)

实际上,错装、漏装一类的失误并非罕见,但多数均为运输受损,经销商后期更换等人为因素所致。一般情况下,新车下线会经过一系列的严苛检查,部分零部件还会经过冷磨合(即在专用机床上用电机带动零部件运动磨合),以便零部件可以正常运转。在检查和冷磨合过程中所有零部件状态均会被系统记录,出现错装理应很快得到反馈。奔驰作为一个全球知名品牌,错装、漏装频繁出现实属不应该。

主动召回体现社会责任感

尽管奔驰频繁出现装配失,但其在发现问题后快速采取召回措施,防止损失进一步扩大,已经可以算作一种悬崖勒马的措施。值得注意的是,奔驰此次是主动召回,正所谓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没有任何一家车企可以做到保证其产品出厂后没有任何问题。当产品出现问题时,消费者更关心的是厂家对于的解决态度和解决问题的效率,召回恰巧是解决问题并防止问题再出现的一种路径,而主动则体现出了车企的社会责任感。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共计发布85次汽车召回公告,在这85例召回公告中早已看不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多次约谈某企业,责令其尽快采取有效措施保障消费者的行车安全”一类的字眼,另外,在85例召回案例中除14例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缺陷调查后,车企受调查影响采取的主动召回措施外,其余均为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缺陷调查前甚至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现问题前采取的召回措施。车企正在从逃避召回向主动提出缺陷产品召回转变。

车企的主动召回不仅一种社会责任感的表现,更是一种对消费者负责的表现。近年来汽车市场的日趋饱和,汽车保有量增速开始逐步放缓,汽车市场早已从新购车辆转为换购车辆时代。对于车企而言,主动召回还可以提升消费者的好感度,以便获得更多“回头客”,在汽车市场存量时代迎来新发展。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