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职业院校学生在京首次比拼汽修技能

2019-07-24 10:51:46 中新网

中新网北京7月23日电 (记者 杜燕)首届北京中德职业教育合作“上汽大众杯”汽车维修国际技能大赛在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举办。今天,记者从北京市教委了解到,这是北京市首次举办中德职业院校学生间的技术技能比赛,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和德国CDS-Friedrichshafen Claude-Dornier-Schule各有一组选手获得金奖。

此次比赛由北京市教委与德国巴登符腾堡州教育部共同主办,吸引中德两国10所职业院校44名学生同台竞技。其中中方6所职业院校分别为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汽车技师学院、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和昌平职业学校,参赛选手均是中德合作“胡格模式”实验班的学生。德方4所职业院校来自于巴登符腾堡州,是德国“双元制”教学模式下的优秀职业院校。

据了解,本次大赛分为机械拆装与检测、故障诊断两个赛项,选手要完成轮胎、刹车片的安装并进行检测;在故障诊断考场,选手要在50分钟内找到车辆不能启动、空调制冷有问题的故障原因,考查现场解决问题、临场应变等综合职业能力。每2人(同一国家)为一组,合作完成任务。

大赛裁判由中德职校教师和上汽大众企业专家共同组成,两国互派考查;考题及考核标准参照汽修行业国际标准,中德双方共同协商制定;比赛用车及相关技术标准由上汽大众提供支持。

经过一天的角逐,本次大赛最终产生金奖2项、银奖5项、铜奖7项和优秀奖8项。其中,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和德国CDS-Friedrichshafen Claude-Dornier-Schule 各有一组选手获得金奖。

去年,在北京市教委和德国巴符州教育部的大力推动下,借助“胡格模式”教学改革项目,先后有近60名北京职业院校的学生到德国完成访学活动,参加此次比赛的北京汽车技师学院朱硕就是其中之一。朱硕表示,中德国际合作让自身获益良多,不仅提升了专业技能,还拓宽了国际视野。此次比赛也让自己坚定了在职业发展上的信心和决心。

德国巴符州教育部国际合作处处长库尔勒在赛后表示,此次大赛既有趣又紧张,参赛选手两人一组搭档配合默契,都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同时也在比赛中学习了知识、提升了技能、增进了合作,每个人都受益颇多。他希望中德青年能借助这一技能比赛平台,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增进对彼此的了解,并祝愿每一名选手未来的职业道路平稳顺畅。

北京市教委职成处处长王东江指出,大赛展示了中德两国职业院校汽修人才的培养质量以及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竞赛水平。德国选手在流程标准、工具使用、团队协作、默契传递等方面表现突出。今后,双方将在提升师资水平、促进产教融合、加强标准建设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两国职业教育进一步发展。(完)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