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销5辆,东风日产的滑铁卢

2019-07-24 10:27: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恒)东风日产的拳头产品轩逸、天籁、奇骏、逍客虽长期占据细分市场销量排行前列,但与众多爆款为伍的,也有销量不尽如人意的车型,其中代表车型就是号称“传奇轿跑”的西玛。最惨淡时,其全国月销量仅为5辆,最高月销量也止步于其车型生命周期结尾的2019年4月的6300余辆。定价过高,产品力不强,生搬硬套运动概念,让西玛仅上市3年即消失在人们的视野里。

目前东风日产官网公布的车型序列里已无西玛车型

并不出众的动力与操控,妄称运动

长期以来,东风日产在国内的形象,完全由轩逸、天籁、奇骏、逍客等车型塑造。省油和舒适一直是东风日产的代名词。但让这些车型强行加上运动属性,恐怕就会适得其反。曾经东风日产推出过1.6T发动机的骐达GTS版本,但发动机强大的动力输出与绵软的底盘调校形成了巨大的反差,最后骐达GTS黯然收场。时隔数年,东风日产又利用中级车天籁的核心技术向市场推出运动型中级轿跑车西玛,但东风日产并未吸收骐达GTS的教训。

西玛究竟是否运动?那么动力系统与底盘机构即可说明一切。通过对比,仅推出一个年款三款配置的东风日产西玛与同年款的2016款天籁2.5L排量车型对比,两款车均装备QR25DE发动机,动力参数完全相同,均为137kW、243N·m。两款车均采用了可模拟7速手动的CVT无极变速箱,长度、宽度、高度分别仅有12mm、30mm和54mm的差别,轴距和前、后轮距则完全相同。让同样一套数据出现在两款分别标榜运动与舒适的车型上,实则呈现出一种违和的状态。

图为东风日产西玛 (张恒 摄)

如果说车身与发动机数据的对比,还不足以说明西玛的标榜运动显得“无厘头”的话,那么两款车减震器的对比一定会让大多数人信服。改装爱好者们将自己的车辆赋予运动特质的最简便手法,便是升级减震器及减震弹簧。经过查询东风日产的EPC(电子配件目录),我们可清楚地发现,2016款西玛和2016款天籁的前减震器OEM编号均为54303(左)/54302(右),后减震器OEM编号均为56210K。减震弹簧OEM编号分别为54010M(左前)、54010MA(右前)和55240(后)。由此,西玛的伪运动特质呼之欲出。仅有一副与天籁不同的外观,而没有向运动方向进行任何技术变革,就宣称推出全新轿跑车。同时23.98万元的起售价,让西玛瞬间变得高不可攀。同年款动力总成相同,配置相当的天籁售价仅为20.68万元,终端优惠幅度更大。这就造成了西玛的劣势更加明显,即便最后终端售价降至17万元左右,也难以挽救其本就惨淡的销量。

图为东风日产的2016款西玛/天籁部分通用EPC图

强行拉高档次,情怀不复往日

对于日产有所了解的消费者可能对西玛这个名字耳熟能详。2004年,内部代号为F50的日产CIMA西玛以原装进口的方式进入国内销售。其售价曾高达85万元。这是一款装备VK45DE 4.5L V8发动机的大型轿车,而非一款中级轿车。显然,东风日产西玛(MAXIMA)未能继承CIMA的衣钵。那么东风日产西玛究竟师承何人?

图为日产西玛(CIMA)F50(图片来源:日产日本官网)

答案就在MAXIMA这六个字母上。MAXIMA(此前被译为千里马或马克西马)是美国版本的日产中级车,与ALTIMA(现款天籁的英文名称)共同为日产开辟美国中级车市场。所不同的是MAXIMA的调校偏向运动,而ALTIMA的调校偏向舒适。而东风日产在定名时让“西玛”的名称卷土重来,却又将该名称冠以一辆中级车,这样名不副实的名称也让消费者面对东风日产西玛时,感到一种深深的欺骗感。

综合以上因素,就不难看出西玛的销量表现与东风日产的预期相去甚远。据乘联会数据统计,自2016年4月东风日产西玛上市以来,累计销量18414辆,尚不足东风日产主力车型单月销量。销量最低的一个月,全国销量仅为5辆,最高时也仅为6300余辆。这样惨淡的销量数据,显现出消费者非但没能为“西玛”的情怀买账,反而招致消费者的强烈反感。

编后记

CIMA作为一款动力强劲,身姿优雅的大型轿车,本世纪初它在中国的昙花一现注定“圈粉”不少,但当年未实现的梦想绝不是仅靠一辆“以祖之名”的中级车就能代替得了的。当今中国消费者的汽车消费观念正日趋成熟,仅靠文案变卖情怀,用现有车型简单修改外观内饰的策略推出新车型,已不再适应当今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唯有不断研发新技术,切实提升品质,车企才能让销量一直处于不败之地。“爆款制造者”东风日产尚且如此,更多市场表现整体不佳的车企是否更应该反思呢?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