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开启造车新势力融资新方式?

2019-07-23 10:23: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恒)2019年7月2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正式开盘交易。科创板的设立是证券市场提升服务科技创新企业能力、增强市场包容性、强化市场功能的一项资本市场重大改革举措。这恰恰满足了目前存在高成长性,但无法企及主板、创业板及新三板门槛的造车新势力企业资金短缺的燃眉之需,科创板的鼓励上市企业类型也恰好与造车新势力企业相吻合。但这样契合的双方碰撞出的火花却不一定如想象中美好。

图为上交所官网公布的科创板相关监管机制

造车新势力上市可能并不美丽

据不完全统计,几大造车新势力代表企业的亏损还在加剧。蔚来汽车2019年一季度净亏损达26.236亿元,同比增幅71.4%。而小鹏汽车和威马汽车两家公司只公布其融资成果,并未公布其营收业绩。而其他造车新势力企业则对产销量、营收数据以及融资金额等数据讳莫如深。这样的行业现状,也让极为重视数据的证券市场无法轻易接纳这些重用概念,而数据并不那么好看的融资“高手”们。

此前,《每日经济新闻》在采访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博郡汽车董事长黄希铭及奇点汽车、云度新能源等造车新势力企业代表时,他们均表示自己所在公司有可能或正在推进登陆科创板。而在科创板开盘首日的25家首发公司中,有13家如容百科技、虹软科技这样的新能源汽车或智能驾驶概念股。这些公司的上市,着实让造车新势力企业看到了上市的希望。此前,作为理想汽车(原车和家)的投资方之一,利欧股份明确表示,其将通过搭建VIE(可变现利益实体),在开曼群岛注册离岸公司的方式向理想汽车继续注资,为理想汽车登陆科创板扫清障碍。《上海证券报》也曾披露,科创板重点鼓励上市的五大行业: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技术服务。作为普遍兼具新能源、节能环保概念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优势的造车新势力车企,受到鼓励上市也就成为情理之中之事。加之科创板对于负资产企业的强大容忍度,应该说登陆科创板是造车新势力企业除向投行等金融机构或投资人融资外,良好的输血渠道。但这个看似包容一切科创企业的科创板,实现上市可不如想象中美好。

缘起纳斯达克?科创板对造车新势力的影响

参照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而言,美国股市中的科技与互联网类企业大多在纳斯达克证券上市,纳斯达克指数也因乘上了互联网与科技高速发展的快车。而纳斯达克指数的最大优势,就在于上市公司可以以负资产先上市再盈利,这也与科创板的上市规则之一不谋而合。那么,同为专注互联网企业与科技企业的证券指数,科创板究竟会对造车新势力企业产生哪些影响?

造车新势力企业目前普遍处于亏损的状态。按传统车企的经验,汽车制造业是重资产行业。从投资建厂到车型研发再到实现盈利,往往需要一段漫长的时光。但造车新势力企业将代工模式等互联网理念引入汽车制造业,或将改变业态实现行业洗牌。而这些元素运用得当的话,恰恰是拉动个股股价与板块指数强劲上扬的风向标。以“PPT造车”著称的造车新势力车企中,从来都不乏“讲故事”式概念炒作的高手。这些高手公布的恰恰是既符合互联网企业思维,又是众多股民与机构“喜闻乐见”的消息。一旦造车新势力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势必将引领个股股价与板块指数走强。

企业上市的目的,终归还是融资。造车新势力的产品迭代快,产品研发周期短已是不争的事实,这就意味着这些企业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撑自己的产品研发工作。另外,汽车“新四化”理念在造车新势力企业中贯彻得十分彻底。ADAS辅助驾驶系统、智能车机等科技装备在造车新势力企业的产品中大规模普及,让其产品不仅只有车辆本身,还有由大数据带来的服务、数据,以及出行方式的改变,车辆也由此变成了互联网的终端之一。从产品研发到刺激股价,再到更多利润增长点刺激股价,最终融资成功开发更多新产品,并给予投资者高回报。这样的模式形成了一个良性发展的闭环,而这个闭环则是互联网企业尤其是造车新势力企业极为渴求的。

编后记

科创板开盘可谓开创了我国证券投资的一个新纪元,让无法登陆主板、创业板及新三板市场但成长性良好,高回报预估的初创企业有了更多融资渠道。但造车新势力企业若想登陆科创板,要走的路还很长远。至少要将目前“烧”融资的局面止亏为盈后,才能让中小投资者看到希望,并吸引大笔资金注入。最终实现造车新势力企业登陆科创板后,投资者与企业双赢的未来。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