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款轩逸·经典上市,新老同堂已成为我国汽车市场特色

2019-07-23 10:21: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徐天允)7月20日,第十四代日产轩逸正式上市。与此同时,新轩逸·经典在没有上市发布会,甚至没有媒体宣传的前提下悄然登场。新轩逸·经典实际上是上代轩逸的“续命”车型,与第十四代轩逸新老同堂销售。

新轩逸·经典(图片来自东风日产官网)

多元化消费观诞生新老同堂市场

东风日产并非首家新老同堂销售品牌,在此之前已有一汽-大众、上汽通用别克、北京现代等多个品牌均推出过新老同堂销售的车型,新老同堂已然成为我国汽车市场一种特色,甚至已经成为一种司空见惯的市场现象。

部分车企为了区分新老产品,弱化新旧之分,会分别赋予新老车型各自一个名称,譬如北京现代伊兰特、悦动、朗动、领动;部分车型将老款车型冠以“经典”、“传奇”等称谓继续在市场征战,譬如东风日产轩逸·经典、一汽-大众宝来传奇;部分车企则在前些年合资自主盛行之际更换品牌摇身一变,譬如启辰R50、思铭。

尽管老款车型在设计、技术等方面相对陈旧,但在新款车型上市时,老款车型价格势必会有所下调,以轩逸·经典为例,轩逸·经典在第十四代轩逸上市之际官方指导价整体下调两万元。新老同堂可以将同一车型划分成不同档次,老车型的价格下调恰好可以满足预算不够的消费者的购车需求;而新一代车型又能能满足更注重车辆新技术、全新设计等需求的消费者,以满足不同人群的消费需求。

新老搭配销售,车企持续抢占市场份额

纵观新老同堂销售车型可发现,此类车型均为市场热销车型,车企在更新迭代时既舍不得老款车型每个月带来的不错销量,又担心新款车型无法快速打开市场,轩逸就是典型的例子。据乘联会数据统计,6月份东风日产终端销量超过11万辆,其中轩逸贡献超4万辆。今年上半年,东风日产累计售出59.21万辆,同比增长5.9%,其中轩逸累计销量达21万辆,同比增长8.7%,不仅占据了东风日产整体销量的36.77%,更是占据了轿车整体销量榜首位置。值得注意的是,此刻的轩逸已经到了第十四代即将接任,现款产品进入生命周期末尾时期,但市场反响依旧火热。对于车企而言,新老同堂可以延续老款车型的市场火热程度,利用新老搭配的方式持续抢占市场份额。

同时,老款车型价格相对低廉、零部件供应充足且维修费用相对低廉,在新款车型上市时老款车型仍有大量拥簇者。譬如第二代捷达在中国市场经历三次中期改款,征战21年后才正式停产,而在老款捷达生命周期中后期已与与后代产品宝来和速腾形成三世同堂的局面。但三代车型定位不同,老款捷达更倾向于二三线城市甚至一些小县城的消费者,更注重性价比;宝来更倾向于年轻家庭,其配置、外观设计均较捷达更先进;速腾则与海外版同步更新,更注重高品质,最终,三代车型均获得了不错的销量。

末期版老款捷达(一汽-大众官方摄影)

在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汽车市场中,新款汽车上市后老款车便会停产并逐渐淡出市场。但由于我国汽车消费层次差别大、市场需求多元化,导致了同一品牌的不同代车型在一定时间或长时间内共存的现象。对于车企而言,倘若符合市场需求,新老车型同堂销售相比于直接垂直换代能获得更多市场份额。但值得注意的是,换代后的车型无论是燃油经济性、人体工程学、安全性等方面均比前代车型更好。消费者在预算充足的前提下可以尽可能的选择新款车型。倘若预算不足也应在权衡同价位其他车型后再做选择。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