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新再救市,小鹏如何走出困局?

2019-07-22 14:09: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恒)7月10日,小鹏G3 2020款正式上市,新车型的增配降价引起了一众老车主的集体抗议。在其董事长何小鹏向老车主道歉且未得到认可后,小鹏汽车推出了2019款小鹏G3车主专属权益政策。最长用车时间仅7个月且饱受交车之困的2019款小鹏G3车主能否对此感到满意?有待消费者最真实的反馈。

图为小鹏汽车通过其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小鹏G3 2019款专属权益政策说明》

强行培养用户品牌忠诚度?小鹏回购背后隐藏着什么?

对比2019款与2020款小鹏G3的升级,不难看出,在车身尺寸没有变化的前提下,续航里程的提升、辅助驾驶系统的进化,以及降价之举均戳中了2019款小鹏G3车主们脆弱的神经。电动汽车的里程焦虑问题本就是各位车主面临的最大问题,同时主打科技牌的小鹏对于其“X Pilot”驾驶辅助系统大力宣传,给消费者带来小鹏这方面产品力十分强的印象。这就造成了小鹏一旦在其“长项”上失分,势必将面临“粉转黑”的局面。

分析小鹏汽车面向2019款G3车主推出的专享权益政策,不难看出小鹏汽车对2019款老车主用户忠诚度的渴求。关于用于充电、保养的积分补贴就不再赘述,以下我们重点讨论小鹏汽车的回购政策。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在二手车市场上的表现一直欠佳,保值率也因此一直低迷。2019款小鹏G3的3年保值率能否达到补贴后售价的60%是很难预测的。但小鹏汽车作为一家新能源汽车企业,一直依靠海马汽车的剩余产能代工生产,这就造成了小鹏汽车不掌握自己的零配件供应体系的局面。从长远角度而言,消费者在用车过程中并不会很放心。参照此前有自行生产能力的新能源车企的产品在市场上的3年保值率尚不足30%。故小鹏汽车在3年后以补贴后售价的60%回购2019款小鹏G3,还是显得很有诚意的。

但“诚意”的前提是,2019款小鹏G3车主需换购小鹏品牌的汽车。对于小鹏汽车来说,这是一步“扭转乾坤”的妙棋——既挽救了自身的品牌形象,又让老车主别无选择地成为了新车型的车主。可谓强行培养了客户的品牌忠诚度,而2019款小鹏G3车主不佳的用户体验已然因此前提车“加塞”、新车型增配降价等因素降至冰点,引发了老车主们的大规模抗议活动。再强行培养这部分消费者对于未来提车周期、产品质量等均为未知数的小鹏后续产品的品牌忠诚度,不知这部分消费者会作何感想?

回购十分真正诚意十足?回购车辆流向何方?

另外,3年的政策有效期也很值得玩味。首先,看似在我国3年是家用汽车重要的换车时间节点,但事实上3年正处于一辆质量优良、维护保养及时的家用汽车生命周期中最“黄金”的阶段。虽然小鹏汽车此时以6折回购堪称大手笔,但为其综合品牌形象不得不行高额回购之举。另外,即将在2020年全面取消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在这批2019款小鹏G3的车主们换车时,也将极大地影响其再购车成本。2019款小鹏G3的售价为15.58-19.98万元,3年后60%的回购价即为9.348-11.988万元,而根据此前小鹏汽车公布的2019款小鹏G3补贴前售价20-28万元推算,在3年后重新购置一辆小鹏汽车,仅按最高回购价11.988万元计算补齐差额,加之保险、上牌费用,消费者还需再拿出十余万元换购。而目前公布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的政策也仅到2020年底为止,这也让消费者在2020年后换购小鹏汽车的后续产品时,还需再缴纳2万余元的购置税。

2015年5月16日,小鹏汽车在广州正式上线其网约车品牌有鹏出行,其应用车型均为小鹏G3,在各地网约车规定均未对二手车注册网约车做出明确规定的今天,回购的2019款小鹏G3对小鹏汽车及有鹏出行的品牌维护也将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编后记

3年的回购期转瞬即逝,在这个时间段内,消费者的需求也会产生相应的变化。在“UC时代”,产品的快速更迭可迅速推进品牌进步。而在“新能源汽车时代”,何小鹏带领小鹏汽车寻找到产品升级与消费者需求的平衡,将是小鹏汽车目前的重点。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