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桩将是车企下一步必争之地?

2019-07-19 16:59: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徐天允)据人民网报道,7月16日,恒大集团与国家电网正式成立国网恒大智慧能源服务公司,双方各持股50%。合资公司将聚焦社区智能充电桩建设运营、智能充电桩销售等业务。

今年5月,大众中国、一汽集团、江淮汽车与江苏万帮德和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成立开迈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充电桩研发和生产;2015年9月,上汽集团成立安悦充电,从事新能源汽车配套充电桩研发生产、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等业务,充电桩市场或将成为车企下一个兵家必争之地。

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与国家电网放权吸引资本涌入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发展速度可谓是井喷式增长。据公安部统计,截至2018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261万辆,相比于2017年增长70%;另据乘联会统计,今年上半年仅乘用车市场就共计售出56.7万辆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67%。

目前,新能源汽车仍在快速增长,市场上在售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和车型也在不断增多,但充电桩一直远落后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速度。充电桩作为新能源汽车最重要的配套设施,发展速度慢已经在一定程度上牵制了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为此,国家发改委曾在2015年印发《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其内容指出:2015年到2020年需要新建公交车充换电站3848座,出租车充换电站2462座,环卫、物流等专用车充电站2438座,公务车与私家车用户专用充电桩430万个,城市公共充电站2397座,分散式公共充电桩50万个,城际快充站842座。另外,早在2014年,国家电网便宣布允许社会资本与国家电网竞争,投资建设充换电设施。随着新能源汽车的规模不断扩大以及国家电网的放权,会在一定程度上吸引一部分社会资本蠢蠢欲动。

车企涉足充电桩有望助力新能源汽车进一步发展

众所周知,充电桩前期投入大、回本周期长、市场没有明确的盈利点,理应仅能吸引部分社会资本,但又缘何有众多社会资本纷纷布局充电设施建设?纵观近期宣布涉足充电桩的社会资本可以发现,目前涉足充电桩市场的社会资本均为汽车企业,恒大集团也因收购国能汽车51%股权成为车企控股方。对于车企或车企控股方而言,由于目前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仍处于尚未完善阶段,在一定程度上成为限制消费者选购新能源汽车的壁垒。而车企或车企控股方投资建设充电桩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助力促进旗下新能源汽车产品推广。同时,车企涉足充电桩市场还可以更好地与自身产品进行配套,改善新能源汽车充电速度,使新能源汽车消费者的用车体验大幅提升。

充电标准统一将是新能源汽车市场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但涉足充电桩的车企仍存在一些问题,譬如,目前充电效率最高的是特斯拉超级充电站,但其无法兼容国家电网充电站,容易造成一定的资源浪费,车企需要考虑如何权衡充电效率与标准统一。另外,车企还需考虑如何在商业中心、写字楼等公共场所加入充电点建设;如何协调车位管理、充电后台运营、车主充电收费之间的利益关系。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