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补贴退坡,部分新能源车价格为何不增长?

2019-07-18 13:54: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徐天允)7月16日,上汽通用宣布别克VELITE 6售价不受补贴退坡影响,维持此前综合补贴后价格不变,依旧为16.58万元至18.58万。上汽通用别克并非首家补贴退坡后不涨价的企业,在此之前,长安、长城欧拉等多个车企均做出补贴退坡后不涨价措施,新能源汽车价格已经初步拉开。

上汽通用别克公布的VELITE 6补贴信息(图片来自别克官网)

众车企何来底气不涨价?

6月25日新能源财政补贴正式退坡,国家补贴减少50%,且地方补贴退出市场。对于车企而言,若想维持补贴退坡前价格,只能自掏腰包填补因补贴退坡产生的差价,车企何来底气不涨价?

上汽通用投资方之一美国通用汽车早在1996年便推出旗下首款量产电动车EV1。经过在电动汽车领域多年发展后,美国通用汽车已掌握电池组模块设计、BMS电池管理系统、热管理系统、电池封装技术等领域的核心技术。2018年,上汽通用金桥工厂改建为上汽通用动力电池系统发展中心,成为通用全球第二家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生产基地。目前,上汽通用动力电池发展中心已具备通用美国布朗斯顿动力电池工厂相同的生产流程和技术标准,并实现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本土化生产。

长安汽车集团早在2008年便成立了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而在此后,长安不断与动力电池厂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目前已初步掌握电控技术、电池管理技术等新能源核心技术,完成新能源核心技术“自给自足”指日可待。长城汽车自2012年起开展电芯的预研工作,2018年,长城汽车创立蜂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目前长城汽车已初步实现蜂巢动力电池装车。

目前,多数车企均依赖于供应商的力量解决电池、电机、电控(以下统称三电系统)供给,车企自身仅仅是研发、生产车身,已然成为了供应商的“傀儡”。而此次宣布不受补贴退坡影响的车企均在一定程度上涉足了三电系统研发,并有部分车企已经初步满足三电系统自给自足。对于车企而言,掌握三电系统就是掌握新能源汽车的“命脉”,并可以有效控制新能源汽车成本。正因如此,部分车企才可以拥有在补贴退坡后依旧保持原价销售的底气。

掌握核心技术已成为车企竞争关键点

在补贴退坡后的时代,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由政策引导市场转变为企业主导培育市场。在产品竞争力相同或相似的前提下,消费者更愿意选择价格更低廉的新能源汽车。随着多个车企宣布其产品价格维持补贴退坡前不变,整体新能源汽车市场已初步进入洗牌阶段。

各大车企之间已经不再是单纯的拼价格,已进入拼实力的时代。把握“三电系统”核心技术并在补贴退坡后保持不涨价的车企虽然会在短期内牺牲一定的利益,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继续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从而避免销量崩盘。而那些依旧依靠供应商解决“三电系统”核心技术的车企则会被供应商牵制,若想继续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则必须加快研发“三电系统”步伐。同时,还需要在短时间内做到平衡造车成本、产品质量与车辆售价之间的联系,以避免价格“飙升”导致被消费者排斥。

自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至今仅不足一个月,但新能源汽车价格差已经开始拉开,新能源汽车市场已初步进入洗牌阶段。2020年后,新能源财政补贴将会彻底退出市场,届时,新能源汽车将迎来一次更全面的洗牌,产品力不足的产品将会被市场淘汰,消费者也将获得更好的产品。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