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能源与智能驾驶,魏建军别样的“二次创业”

2019-07-17 10:02: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恒)近日,随着蜂巢能源全球首发无钴电池、四元锂电池及高调IPO,魏建军别样的“二次创业”计划浮出水面。联合8家信息科技巨头共同研发出行机器人的战略公布后,更让长城汽车备受关注。联系此前俄罗斯投产、见证中国首次赤道火箭发射,魏建军以及他所领导的长城控股,正以一个崭新的形态呈现在世人面前。

能源布局上的厚积薄发与先声夺人

2012年,蜂巢能源的前身,长城汽车的动力电池事业部刚刚开张。当时,其他自主品牌均已推出电动汽车1.0时代产品。但长城汽车对电动汽车的“观望”,令人实在琢磨不透其对于电动汽车的态度。直到2016年,欧拉品牌系列车型的推出,并获得消费者的普遍赞誉,让长城汽车终于在电动汽车市场已形成“红海”后扬眉吐气。扩大战果后的长城新能源板块稳扎稳打,与宝马成立光速汽车,即将国产电动MINI品牌车型。此时长城旗下蜂巢能源全球首发四元锂电池与无钴锂电池,正是长城厚积薄发的有力证明。

图为蜂巢能源在上海国际汽车博览会上展出其产品(图片来源:蜂巢能源官网)

简单分析一下蜂巢能源的电池技术,即可发现长城的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技术确实走在了业内的前沿。首先,由于三元锂电池的正极材料中,钴是必不可少的原料,近年来全球三元锂电池的产量激增,导致国际市场上钴的价格水涨船高,电池制造商也因此备受困扰。近日,在蜂巢能源“领创叠时代 守护芯安全”品牌战略规划及产品发布会上,总经理杨红新表示,他们研发的无钴电池的性能已达到NCM811电池(即三元锂电池正极材料镍、钴、锰的比例为8:1:1)同等水平,成本可降低5%-15%。另外,同台亮相的四元锂电池同样引人注目。四元锂电池的耐热性更好,同时因产气少,安全性更高。锂电池电化学反应时会产生乙烯、甲烷、一氧化碳、氢气和少量氧气,在十分密闭的电动汽车电池组外壳中,气体富集作用明显,在极端情况下可能导致爆炸。而四元锂电池将这些风险控制到一个比较低的水平。同时,杨红新在会上表示,蜂巢能源采用的叠片电池方案,已攻克传统叠片电池生产过慢的技术壁垒。叠片电池的能量密度可提升5%,循环寿命提升10%-20%。由于边缘适应性更好,边缘结构更简单,全生命周期形变更低。在制作大容量、高能量密度的车用动力电池领域,叠片电池工艺已成为优选。

在布局动力电池的同时,长城也在积极布局氢能源。氢能源也被诸多业内人士预测,称之为能源利用的终极形态。为布局包含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与氢能源的新能源产业,长城控股成立了保定瑞茂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这家公司除管理蜂巢能源外,还对长城未来布局氢能源的未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管理。长城的新能源全面布局业已完成。

8巨头共襄盛举,出行机器人助长城二次腾飞

除布局车用动力电池与氢能源外,长城在自动驾驶方面也早有准备。自2009年开始,长城汽车即开始研发自动驾驶技术。2015年开始连续3年获得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冠军,并首次公开亮相其L3级自动驾驶汽车。2017年,“i-Pilot智慧领航”自动驾驶品牌正式亮相。目前,距长城曾经发布的2020年量产L3级自动驾驶汽车的豪言壮语仅一年左右。联合8家信息巨头发布GTO全域智慧生态战略,加之5G时代即将到来,此举显得意义非凡。

图为G往开来,为AI出行”——长城汽车“GTO全域智慧生态战略”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长城官网)

在7月15日举行的“G往开来,为AI出行”——长城汽车“GTO全域智慧生态战略”发布会上,长城宣布自2019年第三季度上市的新车开始,长城旗下系列车型将实现全生命周期在线,最终达成打造出行机器人、推出中国首款5G汽车的目标。

8家信息巨头中,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作为移动运营商提供通信服务,是整体战略的通信基石;高通作为底层硬件研发企业,为整体战略提供强大的数据运算基础;百度阿波罗、华为作为强大的算法研发、软件开发以及硬件整体方案研发企业,更是为整体计划赋予了灵魂;高德地图的加入,让整体计划中的出行体验有了出行大数据的基础,以最贴近消费者使用习惯的出行提示方式,带给消费者全方位的出行体验。

编后记

目前,各主机厂已进入“舒适”时代,大规模的技术迭代已不似曾经那般困难。在“舒适”时代走出舒适,车企才能迎来全方位的成长。颠覆原有的汽车功能,拥抱5G时代。同时,布局全方位的未来汽车能源体系。这两方面长城走在了众车企的前列。魏建军的二次创业,意味着在5G时代布局领先时代的新能源,长城走在了前列。曾几何时,我国已成为信息产业和汽车工业强国,全方位的产业升级,已成为中国整体产业进入工业3.0时代的普遍要求。愿更多企业随长城之脚步,完成中国汽车产业向5G时代的跨越。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