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六来袭与市场占有率助推SUV更新迭代

2019-07-15 15:55: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徐天允)日前,乘联会公布了2019年6月份全国乘用车市场深度分析报告,内容显示今年上半年SUV共计售出429.2万辆,同比下滑8.4%。但销量下滑无法阻止车企推陈出新,仅7月8日至15日一周便有6款SUV相继上市。另外,还有多款SUV在7月内相继下线、预售甚至上市。

乘联会公布的各类别车型销量、增速及市场份额(图片来自乘联会)

自今年7月1日起,已有重庆市、河南省、海南省等12个省市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另有上海市、深圳市、广东省等6个省市甚至已经提前实施国六b排放标准。国六的强势来袭就像一场大雨,给万物带来了新的生机,各大车企均在国六推行之际推出多款新车型。

由于SUV相比于轿车在通过性和装载能力方面有着先天的优势,因此SUV市场近年来逐渐火热,甚至车市下行的今天仍为乘用车市场“爆款产品”。据乘联会统计,今年上半年,SUV占据乘用车市场总份额的43.1%。因此,在国六强势来袭之际,SUV成为各大车企推陈出新的重点。

小排量增压已成为SUV发展重点

尽管在燃烧效率高与尾气后处理措施完善的前提下,大排量发动机不会产生过多的污染物,但碳排放会相应增多。随着节能减排的推进,国六排放标准已将碳排放量列入控制重点。为此,近期上市的SUV均采用小排量增压的方式降低碳排放量。

譬如7月11日上市的东风本田中期改款XR-V,另外,XR-V将原本的1.8L发动机替换为全新1.5T发动机,最大马力提升41匹,峰值扭矩提升51牛·米,不仅提供了年轻消费者“喜闻乐见”的高效动力,更是全系满足国六排放标准。

东风本田中期改款XR-V(张恒 摄)

而近期值得关注的SUV中还有一款集众多“黑科技”于一身的“大块头”——凯迪拉克XT6。凯迪拉克XT6将于7月18日正式上市发售,并搭载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马力234匹,峰值扭矩350N·m。不仅如此,全新凯迪拉克XT6还加入了闭缸技术,低负荷前提下可以以一台1.0T双缸发动机的身份运行,使其燃油经济性得到有效提升。

凯迪拉克XT6(图片来自凯迪拉克中国官网)

路虎揽胜极光因独特的造型设计,一经上市便引起了诸多消费者的关注。作为豪华SUV市场热度颇高的车型,路虎揽胜极光将于7月26日换代上市。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基于全新PTA平台打造,外观整体延续现款风格,动力系统搭载全新Ingenium 2.0T英杰力发动机,并加入48V轻混技术。不仅动力更强劲,且碳排放及油耗都能在一定程度上有所降低。

全新一代路虎极光(图片来自路虎中国官网)

三缸机逐渐成为市场主力

随着环保的日益严苛,三缸发动机也迎来了“春天”,尽管三缸发动机存在抖动、异响,但由于三缸发动机气缸数少,汽缸摩擦相对较少,因此能耗较低。在大力推行国六的今天,三缸发动机逐渐成为主角。

7月11日,上汽通用也带来了全新小型SUV——别克新一代昂科拉。新一代昂科拉基于全新平台打造,起售价12.59万元。搭载通用最新的Ecotec 1.0T和Ecotec 1.3T两款涡轮增压三缸发动机,且全系满足目前最为严苛的国六b排放标准。另外,发动机中增加了钟摆式双质量飞轮,通过飞轮离心运动反向消减振动抵消三缸机产生的振动。

全新一代昂科拉及昂科拉GX(上汽通用官方摄影)

7月3日,吉利博越PRO正式启动预售,此前,吉利博越拥有2.0L和1.8TD两款动力可供选择,而新款的博越PRO利用1.5TD三缸发动机替代了原本的2.0L发动机。得益于涡轮增压更高的热效率,1.5TD三缸发动机较此前的2.0L发动机增加了35马力,77牛·米。1.8TD发动机得以保留,但代号从JLE-4G18TDB升级为JLE-4G18TDC发动机。两种动力组合均满足新国六排放标准。

吉利博越PRO(吉利官方摄影)

自然吸气发动机由于热效率低于增压发动机,在国六排放面前终将会被淘汰。而三缸发动机的增多,也预示着四缸发动机将逐渐减少甚至被淘汰。对于车企而言,更新迭代相比于更换发动机更能吸引消费者的关注。另外,多款新车相继上市也有望促使7月销量小幅度上扬。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