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车品牌看过来 青年会为什么样的“消费升级”埋单

2019-07-11 10:53:59 中国青年报

事实上,随着近年来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不仅成为全球豪华车品牌消费重地,中国消费群体呈现出的年轻化趋势也引领着市场发展的潮流。《中国豪华车品牌特性研究白皮书》显示,中国豪华车车主更加年轻化,豪车购买者的平均年龄比美国低10岁左右。还有统计表明,国内豪华车消费人群平均年龄仅为32岁。

“中国、美国和欧洲对豪华车的定义很不一样,欧洲消费者不喜欢过于张扬和外露的豪华车,而中国、美国的消费者则热衷于用豪华车来展示自己。”关于中西方消费者对豪华车的不同理解,类似的观点曾经多如牛毛。

如果说经济发展水平决定了汽车市场发展的增速,那么,一个成熟、理性的消费文化观念,则决定了汽车市场发展的健康与否。青年群体如何看豪车消费?对于汽车消费升级,年轻消费者的需求是什么?

汽车消费升级 买车还需回归本心

四川大学 新闻与传播学专业 黄丹娜

汽车对于人们来说,已经不仅是代步工具,它更是一种身份的象征。豪车往往代表着较高的社会地位与经济地位,购买豪车正好满足了他们渴望的更高阶层的身份认同。

鲍德里亚曾指出,人们购买物品不止是“当作工具来使用”,同时也是“当作舒适和优越等要素来耍弄”。现在汽车被我们赋予越来越多的意义与符号,而一些年轻人日益被这些符号所裹挟与束缚。

在我看来,年轻消费者如果能够摒弃社会强加于汽车的多重意义,不再被消费主义裹挟,关注汽车自身的性能与价值,回归到汽车最初的价值,也许会让自己的生活更轻松一些。

在选择车辆时,不如更理性去对待那些琳琅满目的豪车,去寻找真正适合自己的高性价比汽车。我们不应忘记,汽车发明之初衷,是我们去驾驶它,而不是让汽车驾驭我们自己。

豪华车品牌打亲民牌还要读懂年轻人调性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陈雨濛

现在年轻人开豪华车并不少见。以前我国汽车产业刚刚起步,豪华车完全依赖进口,产品不但价格高而且数量少。如今,伴随着许多豪华车产品价格的下探,这些品牌不再是现在消费者遥不可及的事物。

同时,许多豪华车品牌从营销手段上也在走亲民路线,贴合年轻消费者。所以在我看来,豪车正在逐渐亲民化。

从品牌上,我们更倾向符合年轻人调性的汽车。从价格上,我们会结合自身的用车需求购买符合自己级别的汽车。

从使用上,我们会考虑汽车的外观是否符合自己的审美,会考虑汽车的功能是否跟自己的生活结合得够紧密。

品牌向上突围离不开内涵

中国传媒大学 影视摄影制作专业 刘镇海

在我来看,豪车消费不是一种物质消费,更像是一种精神消费。所以伴随着消费升级,许多豪车品牌应该更加注重汽车细节上的提升以及品牌下的文化内涵。

对于青年消费者来说,汽车除了是出行工具以外还是一种社交工具。像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人还是比较爱玩,经常会载着朋友在城市里穿行,所以我们选择购买的汽车需要更符合自身的风格与调性,我们不希望同伴觉得我购买的汽车有违合感。

汽车是车主的一张名片

北方工业大学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尤昊云

我觉得豪车消费是一件比较正常的事儿,中国能作为全球豪华车品牌消费重地,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中国的社交文化。事实上,除了性能相较于其他普通车辆更高以外,豪华车还有更高的社会价值属性。一辆豪华汽车可以说是车主的一张名片,匹配车主的身份地位,帮助车主划分自己的社交圈子。

对于年轻的消费者而言,大部分的年轻消费者还是看重车的实用性。车的品牌和高性能不是我们首要考虑的事情,另外车的价格也要在可承受范围之内,除去买车的费用,日常保养也是一大笔费用,除了买得值以外还要用起来也值。

豪车虽好 还需理性消费

江西师范大学 新闻与传播学专业 李峰

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可能会对汽车行业生态起到倒推作用。在现有汽车行业普遍低迷的情况下,豪车销量可观侧面印证人们消费水平有所提高,却未必能够印证持“非豪车消费不可”观念的青年消费者占绝大多数。

换一个角度来说,消费者的消费能力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而有所上升,汽车由以前的“奢侈品”渐渐向“必须品”转化。在如今的消费市场上,很多时候汽车已经不单单是作为一种简单的商品出现在市场上,而是作为一个消费符号,更多是被赋予了商品之外的意义。

豪车相较于普通汽车,除了代步工具这一实用意义,也承载着经济实力的证明这一象征意义。这是一个倡导消费自由的时代,但在消费自由的同时,更倡导理性消费。年轻群体在进行豪车消费时还是应该保持理性,量力而行。(文中照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