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及上半年销量出炉,几家欢喜几家愁

2019-07-10 10:07: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徐天允)7月8日,乘联会公布乘用车市场最新销量数据,据数据统计,6月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达176.6万辆,环比增长11.6%,同比增长4.9%;今年上半年,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共计995.4万辆,同比下滑9.3%。车市时隔多月后首现月度同比正增长,但整体依旧呈现下滑趋势。

6月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图片来自乘联会官网)

6月销量明显上扬,但7月可能仍会下滑

自去年6月起,乘用车市场开始出现整体销量下行。今年5月,乘用车市场开始小幅度回暖,但仅仅是环比4月上扬,同比去年同期依旧呈现下行趋势,而6月的销量上扬可谓是一次“异常反转”,不仅环比上月增长11.6%,更是同比去年同期增长4.9%。其主要原因是7月1日起,多地开始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部分地区国五车型加大促销力度,消费者抱着“抄底”的心态在6月购车;同时,车企每逢半年会对经销商销量进行一次年中考核,不提前实施国六标准地区的经销商为完成车企考核多会采取促销形式冲量;另外,6月也是新能源汽车高额补贴的最后一个月,多数新能源汽车消费者也选择了6月购车。

尽管6月销量有明显上扬,但7月销量可能不容乐观。依照以往经验,由于天气炎热,多数消费者购车热情并不高,因此历年的7月都是销量低谷期。另外,根据乘联会预测,受到今年上半年盈利状况不佳的影响,各经销商在7月需要休养调整,加上7月传统淡季,经销商进货热情预期不会高。

车市现状:有人欢喜有人忧

尽管6月销量呈现出明显上扬,但车企的情况可谓是有人欢喜有人忧。东风本田今年上半年共计售出364804辆,同比增长34.4%,成为合资阵营中增势最猛的品牌。其中CR-V车型共计售出93462辆,同比增长185.6%,随着“机油门”事件的平息,并推出全新改款车型,CR-V再次迎来销量春天;思域共计售出103967辆,同比增长19.5%,再度占据“东本一哥”地位,同时,5月份中期改款车型的上市也让思域的热度再一次升高。同时,搭载1.5T发动机的中期改款车型即将上市,XR-V在这个级别内将拥有更大的竞争力,有望推动东风本田未来销量的进一步增长。

同时,广汽本田也不甘落后,今年上半年共计售出380174辆,同比增长12.7%。其中雅阁共计售出104849,同比增长41.8%,位列B型车市场首位。年轻化的颜值、较低的油耗以及本田多年来积攒的口碑成为雅阁取胜的关键。奥德赛凭着多年来积攒的口碑在MPV阵营方面已经稳稳站住了脚跟,21479,2.9%,位列MPV市场销量第七名。今年奥德赛还增加了“锐·混动”车型和福祉车,充分体现了广汽本田对油耗的控制和对特殊人群的关怀。另外,广汽本田还有望在年内推出CR-V的姊妹车型,进一步扩充“双本”战略车型,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的选择。

然而,并非所有品牌销量都呈现上扬状态,吉利(含领克)曾在2018年逆市上扬22.5%,获得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的成绩。尽管今年上半年吉利(含领克)仍排名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但上半年累计销量仅613061辆,较去年同期下滑19.1%。为此,吉利汽车甚至将全年销售目标由151万辆下调10%至136万辆。虽然吉利汽车的销量有一定下滑,但其旗下领克品牌在吉利集团中的销量可谓是逆市上扬,今年上半年共计售出55877辆,同比增长20.81%。这意味着吉利汽车正在向高端化、年轻化方向转型。

另外,上汽乘用车(荣威及名爵品牌)曾在去年逆势上扬34.45%,成为了销量寒冬中的“一股清流”,是当时势头最猛的自主品牌。而在今年上半年上汽乘用车共计售出273348辆,同比下滑19.1%。不仅如此,据上汽集团销量年报显示,上汽集团今年上半年整体售出2937296辆,同比下滑16.62%。尽管目前上汽集团销量不佳,但今年下半年荣威、名爵、上汽大通仍有诸多新车型和换代车型相继上市,有望带动上汽集团重回销量前列。

上汽集团销量年报(图片来自上汽集团官网)

国五车型的清库确实为部分车企带来了一定增幅,但并非全部原因。更高的产品力、更先进的技术、更吸引人的设计都将成为车企其取胜的关键。车企唯有通过加强自身产品才能应对竞争日渐激烈的乘用车市场。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