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喜提”巨额罚单,轻卡行业即将被规范

2019-07-09 10:38: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徐天允)日前,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收到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没款共计超过1.7亿元。江淮汽车“荣获”巨额罚款成为今年以来对轻卡车型存现有问题的又一大动作。相信在政府相关部门有力监管下,轻卡行业将得到进一步规范。

江淮汽车发布的公告

重罚之下必有畏者

随着排放法规的日益严苛,多数车企均加大研发成本以满足更严苛的排放法规。然而,部分车企为减少研发成本选择了“铤而走险”,通过排放数据造假“骗”过环保相关部门。车企排放数据造假会导致消费者对车辆进行年审时受到一定阻碍,消费者利益受到损失。同时,排放数据造假还违背了市场规则、使环保发展受到了阻碍。环保相关部门对此高度重视,一经发现便严格按照《大气污染防治法》第109条对排放造假企业处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货值金额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罚款的处罚。

在此之前,现代(中国)、长安汽车、山东凯马汽车、唐骏欧铃汽车等车企均先后因排放造假问题收到过环保部门开出的罚单,但罚金总额均在一千余万元至三千余万元,此次江淮超过1.7亿的罚金已经接近处罚上限,创下了车企排放造假被罚金额的纪录。重罚之下必有畏者,尽管高额处罚不是目的,但对于车企而言,处罚力度不大可能无关痛痒,而此次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的“一记重拳”不仅直击江淮汽车痛点,更是给了其他车企一个警示:利用数据造假减少研发成本、侵害消费者利益,谋取企业的不当利益已经无法行通。

“921新政”后轻卡已成为重灾区

根据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此次处罚的车型为江淮牌HFC5043XXYP71K1C2V,对应商品名为江淮帅铃H330 4.12米单排厢式轻卡。实际上,轻卡所存在的问题不仅此一项,甚至已经成为违法现象的“重灾区”。

曾经,重卡超载、超宽、超长、超高等超限问题层出不穷,拥有极大的道路安全隐患。为此,交通运输部于2016年9月21日发布交通运输部令2016年第62号《超限运输车行驶公路管理规定》(民间称“921新政”),对重型载货汽车、半挂式运输车、全挂式运输车等车辆超限问题严格控制。“921新政”成为我国有史以来最严格的治理超载政策,自正式实施以来,重卡标载运输逐渐取代超载运输。随着重卡管理的日渐严苛,车企生产“百吨王”谋求利益的时代已经结束,但有些商家却开始利用政策的空白,推出超限的轻卡车型。

按照相关法规规定,车身长度在6米以内(不含)、最大车货总重量在4.5吨以下(不含)的轻型货车由于悬挂蓝色机动车号牌,仅使用C1驾驶证即可驾驶。另外,自今年以来“蓝牌轻卡”还取消了道路运输资格证和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的要求,进一步降低了驾驶员门槛。因此,部分车企故意将大吨位货车的最大车货总重量标定为4.5吨以下,以满足“蓝牌轻卡”上牌标准,谋取不正当利益。但对于消费者而言,“大吨小标”车辆一旦经过省界检查站便会因超载受到处罚,甚至有部分在空载状态下就已经“超载”了。而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二条规定,货运机动车超过核定载质量的,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超过核定载质量30%或者违反规定载客的,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大吨小标”车辆,漫画作者 徐天允

今年5月,央视《焦点访谈》播出了“空车超载 轻卡不轻”节目,曝光了中国重汽、陕汽集团等汽车生产企业生产的4.5吨以下轻型货车产品不符合车辆生产一致性管理要求的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高度重视,立即作出部署。开展了轻型货车产品“大吨小标”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对于发现的违规问题将按照有关规定给予暂停《道路机动车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暂停合格证电子信息上传、限期整改、罚款等处理处罚措施,进一步规范行业发展秩序,净化发展环境。

目前,工信部摸查“大吨小标”工作仍在继续;同时,环保相关部门对车企排放污染的抽查也从未止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卡车司机利用“轻卡十吨王”多拉快跑实现高收入的时代将结束;通过排放造假获取不正当收益的时代也将结束,整体汽车行业将向健康的方向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