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迪拉克XT6“好声音”背后的秘密——Bose大师带你鉴赏车内音乐

2019-07-03 14:27: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恒 特约记者 曹璞 上海报道)在凯迪拉克XT6豪华科技品鉴活动中,十分重要的一个环节正在上演——由Bose汽车系统高级工程支持经理兼独立音乐人Bud MacLellan向我们讲述凯迪拉克XT6搭载的Bose音响系统的秘密。

与声学大师面对面活动现场(曹璞 摄)

“Bose的工程师都是狂热的音乐爱好者。” Bud MacLellan以此展开了他的演说。通过独立的汽车音响试听室,Bose的工程师们得以模拟更多的车载声学条件,实现更精准的声学效果。在Bud MacLellan看来,音响系统不仅是扬声器和功放的尖端组合。Bose从零开始进行音响系统的定制设计,扬声器的位置至关重要,调音工具和专业知识同样不可或缺。同时,每款车拥有自己独特的声学特征,没有完全一样的车内环境,这一差异不仅体现在车内空间上,还会分高低配置体现在皮质材料与布质材料不同的声音反射效果、乘坐位置的多少以及立体声与环绕声的差异。

Bud MacLellan正在讲解音响设计理念(曹璞 摄)

如何获得出众音质?Bud MacLellan认为,获得出众音质需要音响系统具备三大要素——宏大的音域、优秀的空间感与大信号。音域使音响的整体频率响应更加优秀,空间感将声场极大地拓展,而大信号对应的大音量下尽可能减小失真。这些观点也验证了汽车音响改装行业里普遍流传的“扬声器在精不在多”的说法。在音响系统的频谱相应中,音节往往比单音更复杂,需要借助全频音响系统才能真实还原。空间相应往往是汽车音响布局的一个重点,需要在多个座位上呈现准确声场。同时,多座位面对工程师的挑战是,让不同座位上的乘员的声场感受相同。同时,功放和音频是相对固定的,我们能做的就是改变扬声器的位置,此时应该考虑的是良好的放置位置让每个扬声器在不同频段发挥最好的效果。以凯迪拉克XT6的音响系统为例,以14个扬声器构建的音响系统,在座椅下方布局低音炮,第三排也放了两个扬声器,使后排乘客也有良好的聆听体验。这些,都需要软件与工程师的反复调教才能得到今天的效果。

Bud MacLellan正在讲解音响调校理念(曹璞 摄)

Bud MacLellan认为,车内声学也是有杠杆效应的。用力类比功放,用杠杆类比扬声器,用被抬起物体类比空气,而调教的重点,就是类比于支点的发生位置,即扬声器的布局。在这方面,Bose的匠心独运在几十年来使其成为高端汽车音响代名词。

Bud MacLellan正在讲解空间相应概念(曹璞 摄)

凯迪拉克相关人士正在讲解新车XT6(曹璞 摄)

“Bose试听员要用一年半的时间训练试听音响效果的能力。” Bud MacLellan以此作为演讲的结语。诚然,听觉的敏锐需要大量的时间训练。同时,针对不同车型调教出优秀的声学表现同样需要大量时间与精力。从20世界80年代开始,Bose第一次和凯迪拉克合作,使在路上可以听音乐成为现实。Bose的不懈努力,让一代又一代消费者获得了极佳的听觉享受。通过Bud MacLellan的讲解,我们也看到了Bose音响系统带给我们“好声音”背后的秘密。表现如此优异的Bose Performance音响系统,势必将成为凯迪拉克XT6烘托科技豪华氛围的一大“利器”。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