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车况再出口——首部地方性二手车出口政策在京出台

2019-06-21 14:09: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恒)2019年6月17日,北京市商务局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申报北京市二手车出口企业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与《北京市促进二手车出口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这标志着全国首部地方性二手车出口政策行将进入具体实施阶段,众多业内人士翘首以盼的我国二手车出口进程正式进入倒计时。

图为北京市商务局发布的二手车出口相关政策(图片来源:北京市商务局官网)

亟待扩容的市场,催生二手车出口政策

库存指数连续17个月超预警、乘用车销量连续10个月下滑等因素成为近一年以来车市销量断崖式下跌的真实写照。同时,“国六”排放标准在各地行将实施,也给新车市场施加了巨大的压力。去库存成为了悬在主机厂与经销商头顶无形的“达摩克里斯之剑”。反观市场库容的释放渠道——二手车市场。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全国二手车交易量达1382万辆,同比增幅达11.46%。二手车市场的火爆反衬出新车市场的冷清,释放市场库容,成为以政策救市的当务之急。在这样的背景下,二手车出口与购置税新政、汽车“再下乡”等政策共同形成了扭转汽车市场困局的有力措施。

今年5月6日,商务部、公安部与海关总署联合发布《关于支持在条件成熟地区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通知》,此举标志着国家将有序引领二手车出口进程。在这一通知中,北京被列为二手车出口的试点城市。作为全国二手车交易量的名列前茅的二手车地域市场,与出口贸易同样集中的地区,全国二手车出口进程始于首都北京,有非常大的引领意义。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

纵观世界上所有的二手车出口先例,最有代表性的可谓日本向俄罗斯出口的大量二手车的历史。这一历史可追溯到20世纪70年代的苏联“停滞时期”,但蓬勃发展始于20世纪80年代末。按当时日本的相关政策规定,外籍人员以二手车作为行李带回本国时,价值低于5万日元的二手车可免检出关。这为当时的海员从事日本产二手车贸易打下了政策基础。并且当时货轮多为空船回航,为海员们的二手车生意提供了便利。为对比今昔二手车跨国贸易的情况,本网站采访了一位从事中俄贸易的商人,他曾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深度调查过专营日本产二手车的市场。据他描述:“我到海参崴的时候是2000年前后,当时的场景是漫山遍野都是汽车。山坡上,山坳里,到处都是。从小型轿车到中型卡车,什么车都有,都是日本右舵车。日本车的质量和车况是真好,都在日本用了那么多年了,到俄罗斯依旧光亮如新。从车玻璃上年检贴的细节上,我注意到,这些车在日本时检车已经过期,也就意味着这些车在日本无法正常交易。”从这位业内人士的口中,我们得到两条重要信息——1.当年在俄罗斯交易的日本出口二手车年限都比较长。2.这些车在日本都已无法正常交易。

图为采访对象提供的当年俄罗斯专营日本二手车的市场概貌

而《方案》中的规定又是如何?在第三条第(一)款中明确规定:“二手车出口企业应确保出口车辆的合法来源,不得出口被盗抢、拼装、报废等违规车辆,不得出口达到《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要求的报废标准机动车,以及距要求使用年限1年以内(含1年)的机动车;按要求依法办理二手车交易登记手续,及时办理已出口机动车注销登记,注销车辆不得回运;按规定申领出口许可证,据实申报出口许可证及报关单。”第四条中也对出口业务流程进行了明确约束:“二手车出口企业按照进口国车龄、环保标准、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等相关要求在国内收购车辆,并依法办理二手车交易登记手续。”、“二手车出口企业依据商务部有关规定,凭贸易合同、指定第三方机构检测合格的鉴定报告、拟出口车辆《机动车登记证书》等材料向市商务主管部门申请出口许可证。”、“在完成二手车海关出口通关手续后2个月内,凭出口报关单及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凭证向机动车登记地公安交管部门申请注销登记;申请注销登记前,应当将涉及出口车辆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处理完毕。”这与国内正常转籍过户的二手车流程完全一致,从而将二手车出口乱象扼杀在萌芽状态。同时,《通知》的附件《二手车企业出口申请表》与《企业二手车出口售后维修和零配件供应体系情况表》中明确要求申报企业需填报展厅规模、从业年限、近3年二手车交易数量、在进口国的维修网点、出口车型的零配件供应渠道等情况。明确了企业准入门槛,规范了行业准入机制,也让出口车型的售后服务有据可依。另外,鉴定报告与许可证制度也保证了二手车进口国终端消费者的切身利益。从根本上杜绝了二手车出口成为中国报废车的处理通道与盗抢车销赃通道的可能性。

编后记

通过对比日本出口到俄罗斯的二手车与《方案》中相关条款的对比。我们可以清楚地发现,此次出台的工作方案明确而细致,为全国二手车的出口工作做了表率。另外,完备的车况与进出口档案制度,也有助于在“一带一路”倡议与“走出去”战略的指引下,有序地出口二手车,维护我国的贸易形象。此次北京地方二手车出口政策的出台,势必将引发各试点地区相关部门对于二手车出口行业规范的思考。并将引领我国二手车出口产业健康、有序、稳健地走上正轨,为我国汽车市场迈向下一个销量高峰进行有力的保障。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