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聪明”的地图有望减少高速拥堵

2019-06-18 17:07: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徐天允)6月14日,高德地图联合阿里云推出了智慧高速解决方案。该方案的应用可实现车辆高速运行监测、道路异常事故发现、未来路况预测、公众出行引导等多种功能。减少拥堵对驾驶员带来的困扰,带来更愉悦的用车体验。

随着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选择自驾游,高速拥堵问题也开始日渐明显。尤其是元旦、端午、中秋一类的非高速免费节假日。由于收费站的收费速度不及车辆进收费站的速度,导致车辆越聚越多……如若赶上交通事故,甚至可以用“一堵就是几万里”形容。对于车主而言,拥堵会造成不愉悦的用车体验;频繁等待会使部分驾驶员产生焦虑情绪。若驾驶员在驾驶过程中难以调整自己的心态、舒缓心情,可能会导致路怒症引发其他后果。

尽管高速收费站拥堵严重,但在ETC通道可以用“另一番景象”形容。由于不需要停车,ETC通道通过效率明显高于普通窗口,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收费站拥堵。为此,政府相关部门近年来开始大力推广ETC。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已将ETC列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并提出要在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减少拥堵、便利群众。ETC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高速拥堵现象,但事故造成的拥堵仍未避免。目前的导航系统均为拥堵实时播报,如若恰巧在事故导致的拥堵路段,原本对前方路况还抱有一线希望,但听到导航说出“进入严重拥堵路段,预计通过时间xx分钟”时,希望破灭的感觉比静静等候拥堵更闹心。

高德地图与阿里云针对以上场景推出的智慧高速解决方案中,可识别出高速摄像头所扫描到的异常拥堵、事故等事件信息,在第一时间内分析、分类、传输到高速管理方系统和高德地图APP,及时提醒管理者和出行用户做出相应决策。该功能基于阿里云人工智能的图像识别能力进行检测,将监控画面转换成数字信号,通过人工智能对交通事件进行自动检测。极大地提升路网异常事件的发现能力、发布能力、处置能力。

基于大数据融合和计算能力,智慧高速还实现了真实路况实景还原功能。通过互联网地图本身的实时路况和高速摄像头所扫描到的真实路况进行融合,实现精准的交通路况显示。同时,智慧高速系统在识别分析高速摄像头所传输过来的路况时,可自动截取拥堵实景图片。通过实景图片,让道路拥堵情况“一目了然”。

另外,除了让真实路况实景还原,智慧高速解决方案还实现了未来路况预测功能。利用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分析,智慧高速可以提前预测节假日期间的道路拥堵情况,以及道路未来半小时的路况,方便高速管理方提前做出保障措施。同时,当预测到某条路段易发拥堵时,还可利用智慧高速的路线推荐功能,通过高德地图提前告知途经用户,从而缓解交通拥堵。

智慧高速解决方案示意图,徐天允 绘

近年来,高德地图、百度地图、腾讯地图与凯立德地图呈现出一种“四足鼎立”状态,各家均在不断推陈出新,抢占更多下载量。而此次高德地图发布智慧高速解决方案有望引起竞争对手公司跟进甚至推出更高水平的智能化地图解决方案,从而推动导航整体行业水平升级,消费者也或将迎来交通更高效的新时代。

(责任编辑: 莳伊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