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亚马逊都投了它,Aurora究竟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2019-06-18 13:26: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恒)美国西海岸时间2019年6月13日,现代汽车宣布将对美国自动驾驶初创公司Aurora Innovation(以下简称Aurora)进行战略投资。仅仅一年有余,这家公司就与大众、现代、FCA、拜腾等公司展开广泛合作,虽然其与大众的合作以大众牵手福特开发自动驾驶告吹,但其他合作称得上稳步发展。当了解Aurora背后的故事后,仿佛它赢得众多汽车巨头的青睐,是如此的顺理成章。

缘起Waymo、Uber与Auto Pilot

Aurora一词源于瑞典语中的光明女神,而作为自动驾驶市场“当红辣子鸡”的Aurora似乎也为鸿蒙初开的自动驾驶市场点燃了一丝光明。与众不同的是,Aurora的志向不在大批量生产自动驾驶的核心部件——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与摄像头,也不在于制造整车。而在于潜心研发自动驾驶底层方案,与不同技术方案的整合,从而为整车制造厂商提供建立自动驾驶系统与服务的能力。以期最终达到推出L5级自动驾驶系统的目的。

业内普遍认知的自动驾驶底层方案,分为硬件部分和算法部分。硬件方面大体通用。算法方面,Aurora开创性地与GPU巨头NVIDIA合作开发NVIDIA DRIVE Xavier处理器作为承载算法的硬件基础,可以将数据以模块化扩展,可快速移植到不同自动驾驶汽车上。而全堆栈技术让Aurora的产品机器学习的速度远超同类产品,对于自动驾驶来说,机器学习的速度与效率将成为出奇制胜的关键。

图为Aurora的自动驾驶测试车

(图片来源:Aurora官网)

确立这一长期奋斗目标的根源,在于三位创始人的从业经历。CEO(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厄姆森拥有20年自动驾驶与机器人的研究经验,毕业于卡耐基•梅隆大学,并取得了机器人博士学位。在创立Aurora Innovation之前,克里斯曾经是谷歌X实验室的自动驾驶项目研发领导人,并担任Waymo的CTO。而Aurora的CTO(首席技术官)同样大有来头——德鲁•巴格内尔同样取得了卡耐基•梅隆大学的机器人博士学位,作为Uber的前任自动驾驶和感知团队的领导人,19年的相关研发经验,让他有足够的实力为Aurora技术“带盐”。而CPO(首席产品官)斯特灵•安德森的背景似乎更加深厚。作为特斯拉Model X项目的主创领导人,Auto Pilot项目负责人,其技术底蕴无可辩驳。而特斯拉在其离职后的一纸诉状则让斯特灵名声大噪——特斯拉指控其“挖墙脚”,让十余位原特斯拉工程师跳槽至Aurora,并且窃取Auto Pilot项目的核心机密信息。虽然这起案件以和解告终,但特斯拉与Aurora的纷争却不止于此。

图为Aurora的三位创始人

(图片来源:Aurora官网)

在Aurora公布的计划中显示,在2021年,该公司的L4级自动驾驶系统即将市场化运营。而此前面对投资者减持,特斯拉的CEO埃隆•马斯克也宣称其产品将在2020年底前实现完全自动驾驶。鉴于此前特斯拉的“跳票王”美誉,这一愿景能否如期实现实为未知。

Aurora的背水一战

与Waymo背靠谷歌,Cruise仰仗通用,Argo以福特作为背书不同,Aurora除研发团队脱胎于整车及科技企业,可以说与整车企业和科技巨头无缘。那么Aurora的背水一战是如何成功的?首先,被称为“硅谷传奇”领英(LinkedIn)联合创始人之一的里德•霍夫曼的加盟,让Aurora的业内人脉无比丰富。而曾经负责思科路由业务的迈克沃尔比的加盟,也让Aurora的销售通路无比顺畅。其次,亚马逊也赫然出现在Aurora的投资名单中,不仅预示着网购零售巨头对自动驾驶的兴趣加深,还表示在亚马逊的引领下,Aurora将在物流产业的自动驾驶领域一展所长。再次,研究团队不断推出新的算法,基于强大的机器学习能力,利用算法增强研究团队的协同效应,切实提升研究效率。加之上文我们提到的,Aurora无意涉足整车产业的因素,让整车企业对与Aurora的合作更加安心。如此优厚的市场资源,与深厚的自动驾驶技术储备,让Aurora受主机厂关注也就变得顺理成章。

编后记

从Waymo、Uber以及Auto Pilot到Aurora,三位创始人似乎回归了自动驾驶研究的初心——不涉及整车,潜心研究算法、硬件以及路试。与此同时,三位创始人同时掌握研发技术,实为目前重资本的自动驾驶企业中的一股清流。面对不同主机厂的合作,Aurora的数据积累也将达到一个十分可观的程度。这在与各自动驾驶诸侯逐鹿天下的过程中,其优势十分明显。对于行将普及的自动驾驶技术,我们希望更多像Aurora这样的排头兵企业能在科研上引领行业风潮,在资本方面引领业界企业良性运转,切实拉动全行业稳健地向上发展。

(责任编辑: 莳伊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