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奥迪自燃”事件,如何不“麻爪”

2019-06-17 15:23: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徐天允)日前,一辆奥迪Q5L试驾车起火自燃的视频在网络上被多次转发。所幸该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在担心产品质量的同时,更应该注意的是当不幸遇到车辆火灾事故如何正确的解决。

奥迪起火是产品质量问题还是经销商不负责?

笔者在查阅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官方网站后发现,奥迪曾在今年5月因组装过程中对个别发动机低压燃油管内壁造成预损伤,可能导致低压燃油管泄漏燃油,极端情况下如遇到火源可能导致起火,存在安全隐患对奥迪Q5L进行过一次召回。而视频中的车辆起火是因未召回还是召回效果不理想?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公布的召回信息

针对该问题,笔者连线了涉事车辆所在的经销商——元通湖州•奥通奥迪中心店。但截至发稿前,该经销商接线人员仅表示会联系领导,并未作出任何正面回复。

一般情况下,经销商为了更好地售出车辆会将试驾车进行严格保养。同时,试驾过程一般均为经销商周边短途行驶 ,因此试驾车里程数不会太高。另外,通常召回信息都是由经销商联系车主,经销商理应知道召回相关信息。令人费解的是,在这种境况下试驾车竟依然出现了起火自燃事故。安全问题无小事,希望此次事故可以给汽车厂商敲响一个严格把控质量的警钟,也希望此次事故可以给经销商一个不能有侥幸心理,要严格检查、保养试驾车的警示。

正确方式才能正确灭火

尽管目前没有法律明确规定家用汽车必须配备灭火器,但还是建议车主在车辆中常备一个以上车载灭火器,以防万一。一般车载灭火器重量较低、尺寸较小,对于油耗基本上没有影响。车载灭火器应当放置在触手可及的地方,例如:驾驶员一侧车门储物格中、固定在驾驶员座椅下方、中央扶手箱、手套箱等地方。尽量避免放在后备箱中,如若车辆起火,绕到后备箱处取灭火器费时费力。另外,假如发生追尾事故,后备箱可能无法顺利打开,导致无法第一时间救援。

倘若在开车过程当中闻到发动机舱处传出的焦糊味或看见烟雾,应当在第一时间靠边停车,点亮双闪报警灯,并立刻关闭车辆电源。因为关闭车辆电源是切断汽车点火系统和燃油关系的唯一路径。关闭车辆电源后应当立即将发动机舱盖开启一个小缝隙并取出灭火器,通过缝隙喷射灭火器。待看不到烟雾后完全打开引擎盖,并在路边取一些沙土掩盖发动机,防止复燃。如若火势无法控制,应当立即拨打119并撤离至安全地带。

发动机舱灭火示意图,徐天允绘

不能立刻打开发动机舱的主要原因是如若打开发动机舱,会让车外与机舱内的空气产生对流,汽车发动机舱内的氧气此时将得到补充,火势可能会瞬间增大,造成更大的损失。需要注意的是,如若选取自行灭火措施应当选择在初期火灾时间内,即起火后十几分钟内。该阶段特征是初起烟雾大,可燃物质燃烧面积小,火焰不高,辐射热不强,火势发展比较缓慢,是灭火的最佳时机。

近年来,消防进社区、消防进农村等送平安活动被广泛推广,而奥迪作为一个国际知名品牌却对消防安全意识如此淡薄,实属不应该。

最后用一首打油诗总结起火如何处理:

机舱起火莫惊慌,停车熄火关电源。

小火初期快扑救,引擎有火别开盖。

大火失控赶快撤,报警静候救援队。

(责任编辑: 莳伊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