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深两地率先限购“松绑” 车市又迎利好政策

2019-06-13 17:22:03 北京晚报

汽车行业又迎来利好政策。6月初,广州、深圳两市同天发布公告,放宽汽车摇号和竞拍指标。今明两年,广州、深圳将分别增加10万和8万个车牌指标。

购车指标的短暂放开,有望为低迷已久的车市注入一股新活力。随着新政的落地,多家车企也迅速响应,出台相应的优惠政策。而广州、深圳两市率先进行限购松绑,也有望带动其他限购城市加入其中。

■ 两年增加18万个车牌指标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汽车市场转入淡季,2018年全年更遭遇了近20年来的首次销量同比下滑。进入2019年,受到国五/国六政策切换、楼市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汽车市场依旧呈现遇冷态势。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4月我国新车销量为835.33万辆,同比下降12.12%,与1-3月相比,降幅扩大了0.8个百分点。

为扭转局面,2019年1月,国家发改委等十部门联合印发《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以多项举措,刺激汽车消费增长。

2019年5月,广东省也出台了《广东省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广州、深圳要优化汽车消费环境,逐步放宽汽车指标。

响应政策指导,6月2日,广州、深圳两市率先发布公告,宣布解绑汽车限购。其中,广州市从2019年6月-2020年12月,增加10万个中小客车增量指标,增加额度原则上按1:1比例分别配置普通车竞价指标和节能车摇号指标。深圳市则从2019年6月起,在原定每年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配置额度为8万个的调控目标基础上,2019年-2020年每年增加投放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4万个;其中1万个为摇号指标,3万个为竞价指标。

■ 多家车企迅速响应

小客车摇号指标的增多,自然意味着摇号中签概率的提升。政策一经出台,多家车企尤其是广东本土车企迅速响应,推出购车优惠政策。

在6月初开幕的2019深港澳车展上,一汽-大众就宣布,凡在广州、深圳两个地区购买探岳豪华型、迈腾豪华型的消费者,即享购置税50%补贴优惠大礼包。

作为广东本地企业,广汽丰田也迅速做出响应:推出0利率金融方案,同时针对节能车型,推出混合动力“电池无忧计划”、二手车置换礼包等优惠。

东风日产作为广东省市占率靠前的厂家,在新政发布当天就发布了相应的购车优惠政策:购车0利率、至高7000元保险、置换补贴最高11000元,以及到店礼、试驾礼、成交礼三大好礼加码。

自主品牌中,广汽传祺则推出低首付、高贴息、购置税全免、置换补贴和超长整车质保五项金融政策“组合拳”,优惠范围覆盖旗下全部产品。

■ 其他限购城市有望“松绑”

广州自2012年7月起实施汽车限购,规定每年配置额度为12万个,采用有偿竞拍和无偿摇号两种模式分配。2014年12月,深圳同样开始实施汽车限购政策,规定每年配额指标为10万个。

从本次广州发布的通告可以看到,新增的10万个中小客车增量指标,原则上按1:1比例分别配置普通车竞价指标和节能车摇号指标,并没有涉及到普通车摇号指标部分。也就是说,广州普通车摇号的难度系数变化不大。不过,业界人士认为,此次车牌指标的放开,主要带动的是广州地区节能车市场的发展,这也将为凯美瑞、雷凌、卡罗拉等混动车型提供极佳的增量机会。

此外,业内人士也认为,普通车竞价指标的增多,也有望降低广深两地车牌竞拍价格。过去几年,广州拍牌价格最高达到5.7万元,而深圳最高则为9.5万元。

除了车企响应,广、深两市放宽限购,对其他限购城市也带来了一定影响。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上海正考虑放宽现有的汽车限购政策”。对此,上海市有关部门也作出回应:相关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尚在研究阶段。(洪晗琪)

(责任编辑: 莳伊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