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对手也是伙伴 车企流行“抱团取暖”

2019-06-13 17:13:08 北京晚报

近日,宝马集团与捷豹路虎宣布将联手合作开发新一代电力驱动技术,以推动面向未来新四化转型过程中的电动化技术发展。不约而同的,丰田汽车也于日前宣布将与比亚迪等电池厂商合作,加速发展新能源汽车。

对于车企们而言,尽管“抱团取暖”已经不再新鲜,但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火热发展,第一时间抢占市场份额是确保其领先的关键一步。但是,由于汽车市场下行,车企利润也随之下降,想以一己之力完成在新能源领域的全面布局,也是越来越难。这也让车企们开始自觉自愿寻求“同盟”,互利共赢。

宝马集团负责研发的董事傅乐希表示:“通过合作我们可以缩短开发时间,让新车型、新技术更快进入市场。”可以说,在攻克新能源技术壁垒的过程中,难度正与日俱增,车企越来越多地寄希望于结盟联合,共同解决技术难题。在日本三大车企中,日产早已和雷诺结盟跑在电动车领域前列;丰田和马自达等车企联合设立电动车业务部,研发固态电池等先进技术,并将旗下电动车零部件业务与电装整合;本田也与通用“牵手”,共同开发新一代电动模组。

对于国内市场而言,尽管不少自主车企已经在电动车市场提前部署,但面对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以及消费者对低价和高续航的要求,新能源造车依然是困难不断。但是,通过内部的结盟以及外部的合作,也可以带来更多的机遇,正如吉利、科力远等内部联盟、长安和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展开合作、江淮大众等中外合资电动车企的成立,都不失为缓解燃眉之急、实现长远共赢的一剂“良方”。(张凯)

(责任编辑: 莳伊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