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汽车市场回暖是破局起点还是昙花一现?

2019-06-13 10:15: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徐天允)6月11日,乘联会公布乘用车市场最新销量数据,据数据统计,5月狭义乘用车销量为1582075辆,同比去年下滑12.5%,环比上月上升4.8%,呈现出一定的回暖趋势,自今年年初开始实施的多项“救市”政策已初步取得成效。

乘联会公布的5月狭义乘用车销量,图片来自乘联会官网

“救市政策”与经销商大幅度优惠助推销量回暖

车市寒冬、销量滑铁卢、销量大跌等词藻自从去年开始多次提及,甚至已经听得习以为常。但上个月的销量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此局面,据乘联会统计,5月狭义乘用车零售环比4月增长4.8%,是历年5月的环比增长率最高的一次。其主要归功于今年伊始展开的多项“救市”政策。

春节前不久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等十部委联合发布了《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其内容对促进汽车市场消费提出多项要求,一是对报废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同时购买新车的车主,给予适当补助;二是可对农村居民报废三轮汽车,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或者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给予适当补贴;三是优化机动车限购管理措施,有条件的地方可适度盘活历年废弃的购车指标。同时,多个地方政府也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推出相应的地方性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汽车市场回暖。

近两个月国六标准实施的消息开始逐步落地,部分地区将国六标准正式实施时间定在7月1日,另有部分地区将国六标准正式实施时间定在明年1月1日。经销商因担心无法消化国五库存,对国五车型促销力度空前加大。同时,5月多地举办了地方性车展,在展会现场终端优惠力度进一步加大,配合国五清库存。在政策与经销商优惠措施的助推下,5月销量已初步呈现回暖趋势。

最佳购车“窗口”6月初现?

6月是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退坡过渡期的最后一个月,加之地方补贴退出市场,会促使一部分新能源汽车消费者提前购买。同时,近期各大车企推出多款新能源新车型,在续航里程、外观设计、配置等方面均有明显提升,或将进一步推动补贴过渡期的销量增速。另外,6月也是部分地区国五车型可注册登记的最后一个月,经销商为释放国五车型库存会进一步加大优惠力度,甚至部分经销商或将采取赔钱甩卖国五标准车型的举措。因此6月将成为消费者购车的最佳时机,同时6月销量也有望进一步上涨。

据公安部统计,截至2018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达2.4亿辆,其中以个人名义注册登记的小微型载客汽车(私家车)保有量达1.89亿辆。在庞大的汽车保有量前提下,再度增长已绝非易事。同时,出行领域在不断地侵蚀着传统汽车市场,如网约车、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另外,随着公共交通网络的日益完善,快速公交、地铁等交通工具因不受堵车限制,开始逐渐被青睐,进一步侵蚀着传统汽车市场。

尽管整个汽车市场仍然不景气,但面对车市寒冬,车企自然不会坐以待毙。很多车企逐步实施相应的举措去对抗车市寒冬,实现逆势上扬。上汽通用环比上月增长了64.14%,一汽大众环比上月增长了0.12%,东风日产环比上月增长了0.35%……由此可见,车市不会一直低迷。政府相关部门近期推出的多项“救市”政策也会进一步助推销量回暖。

(责任编辑: 莳伊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