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管齐下"布局电动车市场 梅赛德斯-奔驰力争"十项全能"

2019-06-12 14:38:57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电动车领域,我们希望奔驰是一位‘十项全能运动员’,”奔驰资深产品讲师考燕明表示,“消费者在购买电动车时会综合考虑里程、安全、充电服务等一系列问题,不追求某一领域的‘全球第一’,奔驰力争在各个方面做到‘完全可靠’,做出品牌坚守的品质。”

为实现全面电气化的产品阵容和零排放的未来,戴姆勒规划了“三管齐下”的策略,实现在EQ BOOST(电气化内燃机技术)、EQ POWER(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与EQ(纯电驱动的蓄电池/燃料电池技术)等多个技术领域的探索。未来,包括全新EQC纯电SUV在内的梅赛德斯-奔驰车型客户有望通过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实现车内车外生活的“无缝接轨”。

6月11日-12日,在2019亚洲消费电子展期间,梅赛德斯-奔驰于Mercedes me外滩体验店举办“梅赛德斯-奔驰EQ科技日”活动,通过精心打造的城市“星”地标——EQ生活空间,展示在“瞰思未来(C·A·S·E)”战略下,梅赛德斯-奔驰在电动出行领域多元化探索的战略蓝图——EQ电动科技品牌及其“三管齐下”的全面电气化技术路线。

此次活动,梅赛德斯-奔驰以清晰全面的战略思考展现了令人神往的电动出行蓝图,以及对未来智能和零排放出行生活的美好愿景。

奔驰EQ概念车于2016年巴黎车展上首次亮相,预示着奔驰紧跟电动化时代的决心;在2018年的瑞典斯德哥尔摩,EQ家族首款量产车型——EQC揭开面纱;2019年,得益于电动车在中国的迅速发展,也依靠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EQC导入北京奔驰合资公司,并将于下半年正式上市销售。届时将形成德国不来梅和中国北京双工厂,全球同步生产的格局。

“在电动车领域,我们希望奔驰是一位‘十项全能运动员’,”奔驰资深产品讲师考燕明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消费者在购买电动车时会综合考虑里程、安全、充电服务等一系列问题,不追求某一领域的‘全球第一’,奔驰力争在各个方面做到‘完全可靠’,做出品牌坚守的品质。”

聚焦产品本身,作为EQ品牌的首款量产车型,全新梅赛德斯-奔驰EQC纯电SUV宣告了梅赛德斯-奔驰品牌在电动化领域的崭新旅程,为媒体和公众呈现出舒适惬意的电动出行场景,以“电动,从此奔驰”开启豪华便捷的美好未来电动生活。

外观上,全新EQC纯电SUV有着轿跑SUV的运动外形设计,遵循梅赛德斯-奔驰“感性·纯粹”的设计哲学,展现了EQ品牌“先锋豪华”设计理念的前卫之美:黑色面板的格栅设计是EQ车型独有的标志性设计,贯穿于格栅上沿的灯带和尾部的贯穿式尾灯则呈现出前卫的造型风格,与此同时从全新EQC纯电SUV的前脸和尾部又可以清晰地辨识出梅赛德斯-奔驰家族设计元素。

来到车身侧面,区别于“锋利”与“雕刻感”很强的腰线设计,EQC运用了较大面积的曲面设计;同时配合由B柱过渡到C柱的较大倾斜角,让整车富有运动感的同时又不失优雅气质。

内饰方面,前部座舱采用了以驾驶员为中心的环抱式设计,同时,工程师针对其电动特性采取了有效的隔音降噪(NVH)措施,使车内静谧程度堪比S级轿车。此外,其配备的包括后排专属中央扶手在内的一系列中国市场专属配置,以进一步契合本土需求。

动力上,全新EQC纯电SUV的电力传动系统在前后轴各有一台紧凑型电机,合计输出功率达300千瓦,最大扭矩为730牛·米,百公里加速能力达到5.2秒。5种驾驶模式和4种能量回收模式,带来高效而个性化的电动驾驶体验。经过在中国进行的一系列严苛测试后,国产全新EQC纯电SUV在标准工况下续航里程最终确定为415公里,可充分满足当前中国客户的出行需求。

智能互联方面,全新EQC纯电SUV配备了梅赛德斯-奔驰当下最尖端的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不仅全新搭载“实景穿越导航”和“智能感应助理”等人性化的创新功能,同时还针对电动车客户的需求,设计和优化相关的车机功能。比如,客户可通过MBUX的“读心语音助理”与车辆便捷沟通,了解车辆和充电服务的状况,如找寻附近的充电站、查询续航里程等;客户可通过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或手机App设定EQ车型独有的气候预控制功能,确保出发时车内已达到舒适的温度;并可设定对到达每个目的地/充电站时的最低电量的要求,最大限度地解决客户的里程焦虑。

在安全方面,针对电动车的特点,研发人员为全新EQC纯电SUV专门设计了可为前部电机提供结构性保护的新型副车架,以及电池包周围的一体式防撞结构的坚固车架,为车辆和乘员带来优异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在研发过程中,全新EQC纯电SUV经受了严苛的碰撞测试和耐久测试,500多辆原型车和生产车计划在全球四大洲完成超过450万公里的测试。其车身、驱动系统和空调系统在实地测试前还经历了实验室模拟的最极端天气条件测试,电池也历经了不同温度或负载等情况下的繁复测试。

除了先进智能的产品和技术,梅赛德斯-奔驰还将针对中国市场提供为电动车型客户量身定制全方位无忧的用车体验。未来,梅赛德斯-奔驰将提供基本涵盖全部电动车使用场景的“星”级充电服务,从家用智能充电墙盒、公共充电桩、城市热点地区代客充电服务、24小时道路救援充电服务以及梅赛德斯-奔驰专属充电站等。未来,奔驰充电服务将会覆盖全国300个城市以上超过90%的公共充电桩,并针对其中近15万个充电桩的状态进行实时精准显示,其中直流充电桩超过5万个。

为实现全面电气化的产品阵容和零排放的未来,戴姆勒规划了“三管齐下”的策略,实现在EQ BOOST(电气化内燃机技术)、EQ POWER(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与EQ(纯电驱动的蓄电池/燃料电池技术)等多个技术领域的探索。这三条技术路线共同构成了EQ电动科技品牌的三大重要板块。

除全新EQC纯电SUV之外,EQ品牌三条技术路线下的产品矩阵亦尽数集结,重磅亮相,包括搭载48伏智能电机系统的新一代C级车与新款E级车、应用新一代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的新款S 560 e L以及全球首款搭载燃料电池和蓄电池系统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梅赛德斯-奔驰GLC F-CELL,共同展现了戴姆勒在各个电气化领域的前沿探索与成果。

此外,梅赛德斯-奔驰的中国研发团队在不断升级和优化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的同时,持续深化与本土供应商在车载互联服务方面的合作,以车载系统连接众多的互联网生态系统,从而更好地连接客户的每一个生活场景,为客户带来更便捷贴心的车内生活服务。

未来,包括全新EQC纯电SUV在内的梅赛德斯-奔驰车型客户有望通过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享受车内语音订外卖、购买电影票、控制家中的智能家居设备或者查询各类信息等服务,实现车内车外生活的“无缝接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懿)

(责任编辑: 莳伊 )
网友评论